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旅行中如何防止“病从口入”?

许多疾病,如霍乱、伤寒、痢疾、食物中毒、感染性腹泻、甲肝、绦虫病、线虫病等等,均是经口而感染。旅行中只要把好入口这一关,不食不洁食物就可大幅度降低感染这些疾病的可能。

(1) 养成食前冼手的习惯,用清洁水充分冲洗,可将粘附在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寄生虫卵等洗去,或至少明显降低携带量。尤其在旅行中,受污染机会比较多,到有清洁水的地方,主动多洗手,增加每日清洗频度也有利于防病。在清洗后的基础上,有条件可用75%酒精棉球,或市售的湿消毒纸巾等擦手也有利于防病。

(2) 不吃过期变质食物。在选用食品前应先检查其质量,变质食品不要因为价高不舍得丢弃。

(3) 食品要经过加工煮熟方可食用。不要受“醉”、“生”、“鲜”等为特色的地方名特产品的诱惑。

(4) 食具要清洁,不仅使用后要清洗,使用前也要清洗、消毒。有些人以为用开水冲一下就能消毒(决不能达到灭菌),其实不如用清洁水彻底冲洗的效果好。如能在开水中煮沸10分钟后用较为可靠。

(5) 要饮开水。凡经煮沸过的开水较为安全,在没有条件时,至少要用经过消毒过的水,这包括用于食具的清洗用水。有些旅游者,很重视饮用水的卫生,而忽视了洗食具的用水卫生而感染了肠道传染病。

(6) 避免暴饮暴食。每天食量要有一定,不要饱一餐饿一餐,因这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道抗病力下降。


上一篇:如何预防高原反应?
下一篇:高原旅游反应应对必备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