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高原旅游反应应对必备是什么?

对于高原旅游者来说,预防高原反应是生命攸关的重要问题。预防要点和简单的急救知识,要事先做到心中有数。
做好体检 为预防高原反应,高原旅游前应该去有经验的医院认真做好体检。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间质性肺病、各种呼吸功能不全、器质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胃肠道疾病、神经与精神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等不适合高原旅游。对无法确定安全性时,应该接受低氧试验。

身心准备 (1)心理准备:消除恐惧心理,可从书本和向有经验的旅游者了解有关高原环境、特点和医疗保健知识,增强自信心。(2)做好适应性锻炼。如登山、长跑、负荷行走等,以增加肺活量和增强适应能力。(3)了解当地气候特点,带足衣物,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适应训练 为预防高原反应,进入高原后应注意:(1)保持良好的心态,消除对高原不必要的恐惧心理,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让机体充分休息。(2)避免受凉,高原气候寒冷,日夜温差大,机体受凉后易患呼吸道感染,并易诱发急性高原病。(3)头两天避免剧烈活动及重体力劳动,登高需缓慢进行,有利于机体逐渐适应。(4)饮食宜多吃高糖、优质蛋白食物,有利于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5)禁烟,不饮或少饮酒,以减轻对氧的消耗。(6)进藏后最好服3-5天抗高原反应保健品。

■一旦发生急性高原反应,如何处理呢?

吸氧:可间断吸氧,氧流量以每分钟1-2升为宜。

对症治疗:头痛可用去痛片。失眠、精神紧张、烦躁可选用安定等镇静药。尿少可服用适量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等)。呼吸急促可吸入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或联合激素的吸入药物,精神较差者可服用适量人参或地塞米松。这些药物可放入随身药箱备用。

若出现严重的胸闷,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或神志淡漠、反应迟钝甚至昏迷,除上述处理外,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抢救,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以便于施救。

【高原反应及表现】

高原反应包括急性和慢性高原反应。由平原进入高原或由高原进入更高海拔地区后,机体在短时期发生的一系列缺氧表现称为急性高原反应。慢性高原反应为有些人通过长期不断的调节过程仍不能适应,以致形成一种高原机能失调的现象,呈现一系列临床症状。慢性高原反应又称为“机体机能失调”。一般认为凡进入高原三个月后,仍有部分或全部高原反应症状,可视为慢性高原反应。

急性高原反应的症状包括头昏、头痛、心慌、气促、食欲减退、倦怠、乏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胸闷痛、失眠、眼花、嗜睡、眩晕、手足麻木、抽搐等。体征为心率加快、呼吸加深、血压轻度异常、颜面或四肢水肿,口唇紫绀等。慢性高原反应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症状可以是上述表现的部分,也可以是其大部分或全部,症状时隐时现,返回平低海拔地区后一般可消失,与急性高原反应的临床表现有较多的相似之处。


上一篇:旅行中如何防止“病从口入”?
下一篇:如何防治癞皮病?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