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旅行途中如何进补?

中医之所以强调人们在旅行中一定要吃点补药,这多是由于旅途的特点决定的:

第一,旅行中长途跋涉,登山涉水,身体消耗很大。中医认为,此时“汗为阴津所化”,即运动量过大造成大量排汗,容易伤津耗气。

第二,旅行中因吃不好,睡不踏实,生活规律差,再加上异地旅游,还容易引起水土不服。

第三,旅行中心情舒畅、神经高度兴奋。而中医认为“血者,神气也”,即精神过用也会损伤人体血液。

第四,夫妻一同旅行者增多,尤其是许多新婚夫妻把旅游当作必不可少的内容,性生活的增加,中医认为易伤“精”。

综上所述,紧张劳累的旅游活动会使人体的精、血、津液、气受到损伤。而中医认为,精、血、津液、气都是营养人体最宝贵的资源。因此,要保证旅行活动的顺利进行和身体健康,人们在旅游中应讲究吃点补药。那么,如何进补才好呢?

一要分旅游项目:若选择旅游纯属为了加强身体锻炼,如给自己规定在2日内一上一下西岳华山等,此时因身体消耗很大,最好吃点人参或西洋参,因为二者均能补气生津。或随身携带一些价廉物美的中成药“生脉饮”亦可。

二要分地点:若是去寒冷的地带旅游,当注重温补,可选用人参、肉苁蓉等。若是去较炎热的地方旅游,当注重清补,如选择西洋参、百合等。

三要分年龄:老年人及体虚者,宜多补。相反,年轻人以及身体强壮者,宜少补,但应注重饮食营养的合理搭配。

四要分清气血阴阳:即气虚者补气,血虚者补血,阳虚者补阳,阴虚者补阴。并要遵循辨证而补,不能盲目进补。补气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成药可用四君子丸。这类人群症状主要表现为气短、懒言、倦怠、胸闷无力。补血者可选用当归、龙眼肉,成药可用归脾丸,这类人群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心悸、失眠、脉细。补阳者可选用杜仲,成药可选用左归丸,这类人群主要症状表现为形寒肢冷、乏力自汗、脉迟无力。阴虚者可选用黄精、枸杞子,成药可用左归丸,这类人群主要症状表现为心烦燥热、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数少。

编辑提示:文中所涉及的人参、西洋参、枸杞子、肉苁蓉,可用随身携带的保温杯泡水当茶饮。黄芪、当归、杜仲、黄精,可在旅行中携带,便于旅行中煲汤添加。至于百合,由于鲜品不便携带,可在旅行进餐时对症“下单”。 


上一篇:带宝宝旅游如何保养精神?
下一篇:龙眼的传说?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