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云南的"普洱茶"缘于什麽?

普洱茶是采用特殊制法,在茶叶制成之后,仍持续发酵,因此普洱茶有越陈越香的说法,好的普洱茶甚至可卖到几万元。


  本篇教你认识普洱茶的成品。选购普洱茶时要看普洱茶年份,是冲泡好喝的普洱茶的诀窍。
  普洱茶的种类:普洱茶属于后发酵茶,也就是在茶菁制成之后仍会持续进行后氧化作用,茶性会、越来越温和、不刺激,而且存放的时间越久,氧化程度越完整,茶汤滋味越醇和,所以才有普洱茶越陈越香的说法。普洱茶依树种分,同有乔木与灌木之分,依制法不同,可分为生茶和熟茶;依存放方式不同,又分为干仓普洱茶及湿仓普洱茶。


以树种分类:


  乔木:主要摘采乔木树叶作为茶菁,叶片较大。
  灌木:主要摘采灌木树叶做为茶菁,也就是我们一般常看到的矮茶树种,叶片较小。


以制法分类

  生茶:茶菁摘采后,以自然方式发酵的茶品种谓之生茶。生茶含有果戮、丹宁酸等成分,茶性刺激,放置多年后,茶性才会转温和。
  熟茶由于生茶刺激性强,1937年以后,采用科学手段加上人为发酵法,使茶的刺激性退化,让茶达到好喝的境界。
  干仓普洱茶:指存放在干净通风的仓库,使茶叶自然发酵陈化,具有樟树香,如果经过自然陈放10-20年并妥善保存,就能越陈越香,成为珍品。
 湿仓普洱茶:通常放在地下室等较湿热不通风的地方,加快其发酵的速度,喝起来有陈泥味或霉味。这类茶陈化速度较干仓普洱茶快,妥善保存5-10年,让它自然发酵,就能越陈越香。
  普洱茶保存得当,会越陈越香,但保存不当,外观容易出现白点或黄点,且喝起来有一点霉味。
  普洱茶的包装形式:由于味道温和甘醇,也就成为茶叶市场上的新宠了。
  普洱茶多半被压制成固体的形状,常见的有下列样式:普洱荷茶叶形状如一般茶叶,没有被压制成固定形状。
 普洱茶砖:外型紧结成长方形或正方形,有如砖块一般,重量在250-500克之间。但也有特别小如5克,或特别大如18公斤。
  普洱沱茶:外型紧结像燕窝,如碗状般,又分为小普洱深化,花茶和大型沱茶,重量小至5克,大至18公斤。
  香菇紧茶:压制成香菇状的普洱茶,重量约在250克之间。
  柱茶:压制成长柱状的普洱茶,再用竹片或荀壳包扎在外面,重量小至100克,大至千克以上。
  七子饼:圆形的茶饼通常七块包装成一桶,所以称为七子饼,重量小至  25克,大至3公斤。压制过和未压制的普洱茶味道有明确不同,未压制的普洱茶发酵时较完整,所以茶汤较好喝,但浪费摆放空间。和相同价值的茶相比,压制而成的普洱茶,摆放的空间大约只需1/5的地方。
  如何选购普洱茶:普洱茶主要产地是云南省,近10年来,才开始在各地流行起来,由于卫生部门研究普洱茶有降血脂、瘦身、抗癌的功能,尤其是保存越久的普洱茶越有效能,所以价格的变动也相当剧烈。


上一篇:介绍一下石狮如何?
下一篇:讲解侧卧睡觉有哪些危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