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欧洲第一大河是?

欧洲第一大河——伏尔加河

伏尔加河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河,它发源于东欧平原西部的瓦尔代丘陵中的湖沼间。全长3690公里,最后注入里海,流域面积达138万平方公里,占东欧平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欧洲第一长河。伏尔加河河源处海拔仅有228米,而河口处低于海平面28米。从距河源不远的尔热夫算起,往下3000多公里的河段内,总落差仅有190米,因此河水流速缓慢,沙洲、浅滩、牛轭湖、废河道广为分布,是一条典型的平原河流。
伏尔加河及其支流从北向南跨15纬度,上、中游地区河网密布,支流众多,卡马河、奥卡河是它的主要支流,其中卡马列河是伏尔加河最大的支流,它们在喀山以南汇合,在此处,两河流量几乎相等。伏尔加河下游支流很少,特别是从河口向上800公里内,没有一条支流。
伏尔加河流域冬季寒冷漫长,积雪深厚。到了夏季,大量的积雪融水流入伏尔河。冬季河面封冻,上游冰期长达140天,中下游在90至100天左右。伏尔加河河口年平均流量达每秒8000立方米,平均每年有255立方公里的水注入里海,这些水源对里海湖水的水量平衡,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过去伏尔加河完全处于自然状态,河水深度仅1.6至2.5米,不仅通航不畅,其丰富的水力资源也未能加以利用。从20世纪30年代,人们对伏尔加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开发,建立统一水深的航道网,修建了14座大型水利枢纽,对伏尔加河进行梯级开发,为城市生活、工农业生产提供了丰富而廉价的电力和水源。伏尔加河水力资源极为丰富,各电站总发电量达400多亿度。

欧洲第一大河--伏尔加河
伏尔加河发源于莫斯科西北面的瓦尔代丘陵,曲折南流,沿途经过加里宁、高尔基、喀山、古比雪夫、伏尔加格勒等重要城市,流入里海。干流全长3690公里,流域面积138万平方公里,是欧洲第一大河。因为它不与海洋相通,所以是世界上最长、流域面积最广的内流河。

伏尔加河像一棵枝杈蔓生的大树,它的中下游大约分布着200条大大小小的支流,其中70多条可以通航。通过运河交通网,它可以通往波罗的海和亚速海,直达莫斯科,航运十分发达。在著名的港口和支流卡马河上,还建有高尔基、雷斯宾斯克、古比雪夫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和梯级电站,组成了巨大的水电网。河中鱼产丰富,每年有三五个月的冰封期。

伏尔加河还是里海的“加油站”。由于蒸发严重,里海的水量在不断减少,面积在不断缩小。伏尔加河每年供应里海的水量达255立方公里,几乎等于亚速海的水量,减缓了里海变小的速度。如果没有伏尔加河,里海就失去“世界第一大湖”的称号了。
当然是俄罗斯的母亲河:伏尔加河.
欧洲第一大河是伏尔加河.
欧洲第一大河——伏尔加河

上一篇:泡温泉应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长沙湖南大学徒步旅行到益阳桃江 应该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