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有趣的阆中“食八怪”是什么?

http://www.52guide.com 来源:湘潭旅游网 日期:2005-4-11 10:06:29
颇具巴渝遗韵和宗教色彩的“食八怪”,更是令人望而生“味”,食而不厌。故尔,撷取于下,供大家品尝。

保宁干肉牛选用上等酥牛肉切块加盐和香料浸腌,清洗揉搓挤水后再封缸压10天至半月,用“百草霜”(俗称“锅烟灰”)涂黑,再烈火煮熟晾干。这时干牛肉表黑心红,联想到三国时驻阆蜀将张飞,又称之为“张飞牛肉”。张飞牛肉干而不硬,润而不腻,红酥鲜亮,回味绵长,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是旅途零食、宴会配盘、佐酒雅饮和馈赠亲友的清真食品。
  白糖蒸馍红章盖 保宁白糖蒸馍,采用控温自然发酵,不加碱与任何添加剂,生产出的蒸馍绵软酥散,色白如银,曲香纯正,回甜适口。既没有中式馒头的碱涩味,也没有西式面包的微酸味,夏天可放10天,冬季可存3月。即使坚硬如石,回笼再蒸,又与鲜馍无异。保宁蒸馍,1912年就荣获巴拿马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为防假冒,正宗保宁白糖蒸馍上市都要加盖一枚菱形红章作标志。

  男女吃醋不争风 《阆中县志》载:阆中小麦佳,麸为醋,色微黄而味不甚酸,携之出境,清香四溢,闻者皆知:保宁醋也。首先,保宁醋药曲由健曲、薄荷、五味子等60余味生津开胃,健脾益气的中药材研制。其次,生产保宁醋的“松花古井”之水,味甘富钙,含10多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因而颇得海内外客商青睐,一路走俏,声名远播。19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近年来,保宁醋公司新开发保健醋、饮料醋、口服液、针剂等新产品,年产5万吨,畅销全国及20多个国家(地区)。

  窑压清酒飘四海 “挽住征衣为濯尘,阆中斋酿绝芳醇。”这是南宋诗人陆游对保宁压酒的高度评价。保宁压酒选用天麻、肉桂、枸杞、大枣等百余种名贵中药材制成酒曲,以阆中大麦、红高粱为原粮,浸蒸、发酵、烤制成60度左右的基础酒,然后配以冰糖、花粉,装瓦缸入地窑1至3年,便奇迹般地“压”成26度左右的低度清酒。保宁压酒呈琥珀色,甜美柔和,香气馥郁,既有果子酒之色味,又有醪糟脯子之醇香,含17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A、B、C、E,具有滋补益寿、抗血栓等功能,1958年已列入国家名特产品。

  奉国大米做豆腐 奉国大米,产于阆中老观山区,粒大、饱满、光洁度好,口感甚佳,具有强精驻颜之功效,是绿色食品中的精品,先后获“四川省优质稻米”和无公害农产品称号。取奉国大米浸泡发胀后,磨成米浆,用温火搅煮成糊团。起锅后,手沾碱水拍成小圆柱或切成方块,上笼蒸熟即可上市。奉国米豆腐必须细心切成薄片,贴在锅面上,加清油炕至微黄,再将盐、葱、辣、花椒等香料下锅炒匀,就是一份香脆可口、甜咸麻辣俱全的炒“豆腐”。

  油茶馓子赶早台 无论是古城街坊邻居,还是来去匆匆的客商游人,都习惯赶早到小食店去吃碗“油茶馓子”。其实油茶并非茶,是把白米磨成细粉,加水搅煮成稀浆糊,加少许糖汁,呈深黄色即可起锅。馓子则是将盐面自然发酵,搓成藕状大小再发酵,依次将面条套在手指上作纺车状运行拉成面圈,再用两根长筷套住面圈下油锅翻炸成金黄色梳子状即可。先将切碎的冬菜、葱花和捣碎的花生米、椒盐等加在油茶上,再盖上一把捏碎的馓子,便是一碗香喷喷的早点了。

  凉面套勺热臊子 凉面的确爽:选新鲜细面下锅煮沸,捞起晾冷,再用香油、佐料拌匀,面丝金黄油亮,爽而不粘。臊子更讲究:将鲜牛肉切成小块,加豆瓣、酱、山奈、八角和花椒等香料煨,再加豆粉浆搅煮至糊状,最后用特制红糖水套色,即可起锅。装碗时,先以少许豆芽、韭菜垫底,放上凉面和调料,淋上一勺热臊子拌匀即可食用。这热凉面热而不烫,麻辣鲜香,四季皆宜,余味悠长,颇受中外食客喜爱。

  出炉锅魁夹凉菜 保宁锅魁又称“回民烧饼”,有甜、咸两种。它用精面粉加糖(或盐)、菜油、桂花和面,反复揉搓,做成小圆柱形,用刀在表面划螺旋花纹,两端粘点芝麻,压成圆饼,放进平底锅烙硬,再放入锅下烤炉内膛四壁,烘烤至酱红色。这保宁锅魁表面有螺纹,壳硬,敲打有声,但入口酥如饼干,甜美可口。热食可撕开表壳,填满凉粉、豆芽粉丝或其它凉拌小吃,另有情趣。携之远行,不脆散,三五天后冷食依然酥香回甜。


上一篇:“怕痒石”在什么地方?
下一篇:放假去旅行到要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