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驾车游遇上恶劣天气的对策 如何?

驾车游遇上恶劣天气的对策


自驾车游山玩水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不过即使事先已经打听过当地的天气情况,仍有可能遇上突变的恶劣天气。风景区多在山水之间,像早晨大雾、突如其来的雷雨、起风等情况时有发生。遇上这些情况应如何对付?

  雾天行车:雾天常会使一些经验不足的驾车者发怵。起雾时尽量在普通公路上低速行驶,待浓雾散去后,再上高速公路行驶。如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浓雾突然来临,应该立即将车驶向最近的服务区或停车场暂避,当来不及驶向服务区或停车场时,安全的方法是把车驶向路肩或紧急停车带停下,开启车宽灯、尾灯、后防雾灯、危险警示灯,当雾散去直到不影响视线以后,尽快驶离路肩或紧急停车带。
  雾天行车最重要是防止车辆侧滑失控。行车要点是在于缓慢起步,切忌突然加速、制动或猛打方向盘。制动时尽量用点刹,不要一脚踩死。如果情况不是很急,最好利用档位制动。雾天一定要控制好行车速度,与前车保持好车距,并打开前后雾灯,如果没有雾灯,可以打开双蹦灯。如果发现后车距离得太近,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并不是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提醒后车注意。

  遭遇打雷:很多车主在遭遇雷鸣电闪时,往往十分害怕,急急忙忙地下车找地方避雨。其实这种做法却有点过犹不及。不下车还罢了,下车躲闪却增加了危险的系数。因为就算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汽车内部丝毫感受不到,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

  大风天气:如果在驾车时突然遇上大风,也须小心谨慎。大风天气对机动车辆运行的影响虽然不像雾天或雪天那样严重,但如不注意其特点,开车时不小心谨慎,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大风中行车应注意以下几点:
  (1)集中精力驾驶车辆,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尤其要特别注意那些用东西包头走路或狂奔乱跑的人,防止他们只顾行路而不顾机动车,尤其应注意低头骑自行车者和被大风吹得惊恐的牲畜,提防其突然闯入机动车道。
  (2)坚持中低速度行驶,随时准备制动停车,
  (3)遇到不稳定的目标,既要使用喇叭,又要明白喇叭的作用已经大大减弱。受大风的影响,有些行人或其它车辆的司机可能根本无法及时听到喇叭的声音。
  (4)在交叉路口或在混合交通道路上行车时,更要小心谨慎,提防行人、骑自行车人、牲畜突然闯入自己的行车路线。
  (5)大风中行驶,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者的呼吸和观察。

  无论是在什么条件下行车,良好的车况,是安全行车的必要前提和基础。行车前一定要对车况进行检查,使之保持在良好的状态。对车况的检查,一是检查制动、转向装置。检查制动液贮藏室的液面高度,脚制动有无跑偏、漏油、漏气(气压制动车辆);手制动器效能是否良好;转向装置的各部件连接是否可靠。二是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如果有故障,要及时排除;使用气压雨刮器时,要注意气压表数值。三是检查全车灯光、除雾装置是否完好,使其能发挥应有的功能。


上一篇:冠心病人应随身携带哪些药?
下一篇:警方支招如何防范盗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