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家庭用药的注意事项 有哪些?

1.有过敏体质的人,对抗生素、磺胺类、镇静催眠药、解热止痛药等,要特别谨慎。如速效感冒胶囊中含有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等成分,有过敏者应禁用。可改用感冒冲剂、银翘解毒片等中成药,较为安全。
  
  2.有慢性肺心病或肺功能不全者,在用止咳化痰药的同时,不能再服催眠药,以免抑制呼吸功能,发生危险。
  
  3.有慢性胃炎或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尤其发生过消化道出血者,要避免用阿司匹林或消炎痛等药物,以防刺激性疼痛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4.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若发生头痛、头晕等症,首先应测量血压,而不要盲目地自行服药,或加大剂量,以防血压下降幅度过大,酿成危险。
  
  5.心律失常者的病情错综复杂,需经医师确诊后指导用药。绝不能根据药品的广告或说明书自行选用。
  
  6.药物的联合应用,很多是合理的,不仅能增强疗效,而且还可减少和消除药物的不良反应。但是,也有不少药物合并使用是不恰当的,会导致药物降效、失效,甚至产生毒性反应,给病人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仍以使用一种药物为好。
  
  7.用药过程中,切忌疗程不足、时断时续、剂量过小或过大、品种更换过频或当停不停、突然停药等。因为这样既达不到预期治愈的目的,又会使人体对药物产生耐受性、病原体对药物形成耐药性(即抗药性)、或促使旧病复发,病情恶化。严重时,还会引起中毒,危及生命。
  
  8.药物的禁忌,如“禁用”是指药物使用后,一定会产生不良反应;“忌用”是指使用后,很可能发生不良反应;“慎用”是指可以使用,但需密切注意有无不良反应;一旦出现应立即停用。
  
  若病情不同于一般,尤其来势迅猛,或疼痛剧烈者,则应立即去医院检查、确诊,千万不要擅自用药,以免掩盖病情,贻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上一篇:秋季出游如何备衣?
下一篇:“一夏无病三分虚” 立秋进补的八忌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