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请介绍绿色世界的“保护者”——马蜂

 除蜜蜂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蜂类,与蜜蜂有较大区别,如马蜂属胡蜂总科,为捕食性昆虫,分布广,数量多,在我国城市、乡村、野外均可见到,常见的马蜂有两种:一种红黄或红褐色,俗称长脚马蜂,体长约20毫米,飞行时两条长腿拖在后面;另一种为黄色,体长,有许多黑斑或黑色条,俗称“小马蜂”。
  
  马蜂体瘦长,有较光滑坚硬的外壳,上颚发达,触角呈丝状,腹部呈纺锤状,末端有螯针,螫刺时能排出毒液,以此进行自卫。
  
  和蜜蜂一样,马蜂营群居生活,一群马蜂多则几百只,少则几十只,一般为10-30只,由雌、雄、职(中性)三种成员组成。雌马蜂、雄马蜂除交尾产卵外,还担任职蜂的一些工作,如采食、饲喂、保卫等。
  
  马蜂体小,但凶猛,易刺杀,防卫能力强,有守卫、报警、传达信息活动。一旦遇敌,便群起而攻之,毫不悯惜自己。人畜被螯刺后,螯处会感到痛和肿。马蜂成员之间有传递食物和互相喂食的现象,从不自私。
  
  马蜂把自己的“房子”建设得很漂亮,其巢美丽、经济、牢固,其巢为单面,呈平圆盘状,由许多相同的蜂居组成。马蜂是利用最普通的纤维质作筑巢的原料(不同于蜜蜂的蜡质),其蜂巢多筑在屋檐下、建筑物或树干上。马蜂边筑巢边产卵,随着繁殖的需要,蜂巢体积也慢慢扩大。雌马蜂在一个巢房产一粒卵,有时才起房基便在房底急急地产上卵。
  
  马蜂可消灭害虫,也可为农作物授粉,蜂巢可入药。马蜂的幼虫要靠成虫捕捉昆虫来饲喂,否则不能长大发育。是有益的昆虫。


上一篇:在旅游途中如果迷路了,应该如何自救?
下一篇:漂流是好的自助游活动,如何保证安全?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