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春节出游如何增强防范意识?

春节出游5种情形应付有方

到黄金出游时段,有几种情形是旅游者经常会碰到的,如果先了解这些方面的知识,当旅游中出现类似问题的时候,就知道如何去理性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一、当航班延误、火车晚点怎么办

  以往黄金周中,发生过一些因航班延误、火车晚点等原因,造成旅行团行程受阻,游客采取过激行动,拒绝登机,拒绝上车,中断行程,现场索赔而引起的团队滞留问题。这种做法人为地扩大了纠纷。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违约方承担。因此,不要把单方过错发展为混合过错。双方都应向履约目标的实现而努力,而不是去扩大损失。在完成行程后,旅游者可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二、旅游者在旅游途中遇到服务质量问题怎么办

  旅游者在旅游途中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可以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在完成行程后到报名所在地的旅游质监部门投诉。旅游质监所经调查核实后,根据有关规定以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理赔,投诉时效为90天;可以到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要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或收据、行程计划等相关证据。

三、旅行社怎辨真假

  1、要认清旅游广告。规范的旅游广告,应有旅行社的名称、许可证号和法人代表等内容。2、确认旅行社资质。报名时注意查看“一照”(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一证”(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许可证由国家旅游局统一印制,上面载明许可证号码、旅行社名称、营业场所、许可经营业务、质量保证金数额和许可证有效期等内容。许可经营业务范围为国内旅行社经营业务的,只能从事国内旅游组团、接待业务。关于旅行社的资格,游客还可以通过“中国旅游网”查询。

四、旅游合同怎看清

  旅游者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认真查看合同内容,并索要和妥善保存合同、发票或收据。旅游合同要对旅游内容、费用、退团、转团、合同变更以及甲乙双方的权利义务作出明确规定。旅游者应对合同的条款仔细阅读,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如:购物的地点和次数;住宿的标准(是招待所还是星级饭店,不要相信“准×星”的字眼);交通工具的标准(火车是快车还是慢车,汽车是进口还是国产,有无空调);餐饮的标准;小孩的费用(是否含床位和交通工具的座位)等。

五、当遇到购物坑骗怎办

  在旅游购物中不要受所谓“老乡”关系的影响,对定价很高的珠宝玉器类贵重物品,购买时一定要慎重。购物后一定要索要发票,发票内容要包含对所购物品品质的详细表述(如钻石是天然还是人工合成,其成色、计量和退货保证等)。购买后发现确有重大质量问题的,可通过旅行社办理退赔事宜;如协商不成,可投诉至当地旅游质监所、消费者协会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上一篇:世界上最豪华的酒店是几星级的?
下一篇:脊髓灰质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