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被蜈蚣等毒虫咬伤怎么办?

 一、毒蛇咬伤现场急救:
  (1)要迅速用布条、手帕、领带等物在伤肢近端2~10厘米处扎紧,以防止蛇毒延淋巴和浅静脉回流扩散,并注意每隔30分钟放松1~2分钟。直至应用有效蛇药30分钟后,或注射抗蛇毒血清后方可去除。
  (2)立即用清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去除其周围粘附的毒液,如用双氧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更好。
  (3)然后用消过毒的刀在两个牙痕之间划开一个长1厘米、深0.5厘米左右的刀口,使毒液流出,并注意将残留的毒牙取出,再用南通蛇药片加水调成糊状敷在伤口。但被蝰蛇和腹蛇咬伤不应切皮排毒,防止出血不止。
  二、全身治疗
  全身治疗最好与局部处理同时进行,以及早解毒,挽救生命。
  (1)抗蛇毒血清:需先做过敏试验。如皮试阳性,可脱敏注射。
  (2)肾上腺皮质激素:早期大剂量应用。
  (3)蛇药及某些中草药,如南通蛇药、群生蛇药、半枝莲、万年青等,有解毒功能,应尽早服用及外敷。首次口服量要大,一般是常用量的两倍,外敷是将药溶成糊状敷在伤口及其周围。
  (4)对症支持疗法、抗生素防止感染等。
   三、被毒蛇咬伤者应注意:
  1、被毒蛇咬伤后,要马上坐下来,不要乱动,因为活动会促进毒液扩散,加重中毒。如果旁边有人,救护措施要由旁边的人进行。若现场只有自己一个人,应迅速自救,若还需要走路求救时,也要慢慢走,因为走得越快,血液循环越快,毒液扩散也越快。
  2、被毒蛇咬伤后绝对不能喝酒,因为酒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毒液扩散加快。
  3、用火烤伤口可以破坏蛇毒,但要注意避免烧伤。
  这里顺便提一提,被蜈蚣、蝎子、蜂、毒蜘蛛等毒虫咬蜇伤时,人也会象被毒蛇咬伤那样引起中毒以致死亡。所以也要及时自救或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其救护措施与被毒蛇咬伤的救护措施类似。
   被昆虫叮咬或蜇伤时,可先用冰块或凉水冷敷,然后在伤口处涂抹氨水。如果被蜜蜂蜇了,应先用镊子将刺拔出,然后再抹氨水或牛奶。


 


上一篇:被蜈蚣等毒虫咬伤怎么办?
下一篇: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