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越南考察应该注意什么?

一、出行准备

绝对没有推销的意思,但是我认为认真研究Lonely Planet是必修的功课。即便我手里的一本是2001年4月的第六版也是相当有用。Lp的越南基本两年一版,现在的第七版是年头出的。每个国家的盗版都不相同,在越南就有HCM和Hanoi的,还有Taiwan之前也没见过。当然有其他系列的也不错,我不了解它们在欧美的市场如何,亚太绝对是lp一枝独秀的。为省钱,我买盗版,一直也有犯罪感。

背包平均35升足够了,带大的空包过去唯一的作用就是背东西回来。
短袖上衣、短裤、太阳镜、宽檐帽、防晒露、凉拖鞋都是为了应付当地的亚热带天气。
虽然10月已经算进入旱季,但是我们在北越的几天依旧是连续大雨,所以雨伞或者雨衣也是应该考虑的物品。
越南的蚊子不多,住的地方也多有空调(为了省钱当然可以不住,不过蚊子绝对不构成威胁),蚊怕水大家自己考虑吧。
越南的GuestHouse是没有免费饮水供应的,是否带水壶也是见仁见智了。

越南的电力系统完全和中国一样,220V,插头也一样,所以有充电器尽管带去。
越南的移动是GSM系统,中移动的手机显示应该是VN VINAFONE,在边境因为中国的信号强,你可以享受非国际漫游数十米。
越南的货币为越南盾(Vietnam Dong)。在北方边境城市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兑换,汇率1:1850左右,如果消费应该是1:1800。进入腹地不远人民币就完全不流通了,美元1:15500左右,消费应该是1:15000。其余世界主要流通货币在大银行也可以兑换。建议用人民币在边境换一部分,之后再到大银行兑换,避免受骗上当(Hanoi和Saigon街头都有流动贩子,我是不敢相信)。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签证处办公时间(据网友的消息)
周一、三、五:上午9:00—11:30;下午14:30—16:30
周二、四:上午9:00—11:30;下午休息
周六、日全天休息
地址:广州海珠广场华侨大酒店B座2楼北部
电话:020-83305910(不过最好不要浪费时间,几乎没人听过)
带上护照、彩照、身份证及复印件,350元可以签到15天,4天后取签证,如果再加100元2小时有取。因为我人不在广州,托朋友办的,以上资料可能有出入。

当然如果你从陆路出入越南,最好抽空去办一个健康证或者黄皮书,如果飞入飞出则完全没有必要。我们没办过,所以这点我写不了。现在越南海关已经学精了,会问你是中国人为什么不办,所以尽量在国内做好准备避免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还要向他们行贿,毕竟把钱交给中国政府更舒服一些。

二、交通

航班越航(全称越南国家航空公司Vietnam Airlines)和南航多是合并航班的,看来客源不足啊。
越航正在改logo,已经从以前的大雁钻圈(应该是代表地球吧)改成莲花图案了。东方了很多,不过我不觉得不满意,因为莲花联想到佛教,我第一个会认为是泰国的。目前部分飞机外表和许多越航用品还是老logo。

越南航空公司广州办事处
中国广州环市东路368号花园酒店阁楼M04房
电话:86-20-83867093 83765568 83846664转 10/20
传真:86-20-83827187
在越航买机票有折扣,好像比南航更有优势,机票价格:
广州-河内2270元人民币;广州-胡志明市2790元人民币。有广州-河内+胡志明市-广州的联航机票,性价比更高。由于我的假期安排,只能选择单程飞回。
VN916 胡志明市-广州 10:40 A320 直达,7号的票,折后1800元,再加34元税。上述联航折后在2500以内。

下面是朋友帮我查到的信息,也给大家参考,里面的资料应该有很多已经变更了:
广州至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每周往返共13个航班(航班时间)
(航班有效期:2003年3月30日--2003年10月25日)
航班号 航线 起飞时间 到达时间 日期 飞机型号 备注
VN919 广州-河内 14:45 15:40 逢一四 A320 直达
VN915 广州-河内 19:45 20:45 逢二五 A320 直达 (南方航空都是这个时间,两个公
司合飞的,RMB2440 EXCLUDING TAX)
VN917 广州-胡志明市 15:25 17:10 逢一二五六 A320 直达
VN367 广州-胡志明市 19:40 21:20 逢一三四六七 A320 直达
VN918 河内-广州 10:45 13:15 逢一四 A320 直达
VN914 河内-广州 08:40 11:00 逢三六 A320 直达
VN916 胡志明市-广州 10:40 14:10 逢一二五六 A320 直达
VN368 胡志明市-广州 08:00 11:40 逢一二四五七 A320 直达

下面讲Open Tour,不坐它的驴友凤毛麟角吧。有几家都在经营这个项目,不过综合考察只有两家规模大:Sinh Café和TM Café,似乎在名气和信誉上Sinh又是第一。于是,你在越南的大城市会看到许多比正版更像正版的Sinh。给大家办事处地址:
In Hanoi: 18 Luong Van Can
In Hue: 7 Nguyen Tri Phuong
In Saigon: 246 De Tham
因为一般大家都会在Hanoi或者Saigon开始Open Tour吧,Hue是因为下面讲到的省钱机会。

OT的路线如下,括号中是可以选停的站,斜杠表示岔路:
Hanoi-(Ninh Binh-Vinh-Quang Binh-Dong Ha)-Hue-Hoi An-Nha Trang-(Dalat/Mui Ne)-Saigon
全程分段买,OT套票;如果加停Dalat/Mui Ne要。
Hanoi-Hue要,余程套票,所以你可以到Hue碰运气看还有没有8折,那样全程了。据说在Hanoi或Saigon买得多(比如我们4张)就有折扣,可惜我们不知道。

长途中巴站Mong Cai在市场向西有车站,坐摩托才去得到。到Halong Bay35000d,停在Hon Gai。要坐500d渡轮过到Bai Chay才有中巴去Hanoi的Kim Ma车站,费用同样35000d。如果从Mong Cai直接去Hanoi,60000d,省钱省力,因为中巴过渡。

因为我们4人团,打车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主要是在Saigon去机场,打车(打表基本也是这个数,不过开价会高些,不如一早讲好)。如果是单人,可以让旅馆帮你安排和别人同去,每人,不过车会大些。Saigon的房车的士小车5000d起表(真便宜),大车12000d起表。

在Mui Ne租摩托车半天,一天。基本不用加油,不过我们还是去油站两部车一共加了10000d。

摩托车和Cyclo我们都没有坐,费用参考lp我想没错吧。非特殊原因我们尽量步行,省钱又可以看到更多东西。

三、购物

无论是手信还是买给自己,越南都有不少有特色的东西。下面的推荐仅依据我个人兴趣。

Ao Dai,越南国服,几乎所有去那里的女性都向往有一件吧。最好在Hoi An定制,那里的布料很出名,手工又是一流的。推荐去41 Le Loi。两层楼,众多布料选择,众多服务生,懂中文的大裁缝。还不算优势?,别的地方根本不比这里便宜。这里有些丝巾也不错。

漆画。越南的木头和漆都是一流的,所以可以考虑买些装饰一下房间啊。
如果是原创的,60cm*60cm可能都要0吧,但是相对其他艺术市场价格已经很reasonable了。在Hoi An有几家,作者都是Hue Art Univ(?)的。我如果带够了钱很可能买,水准不错。
因为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受法语系影响很深,所以你可以看到许多作坊漆画都以丁丁(Tin Tin)为题材,当然他们会杜撰出来Tin Tin de Saigon和Tin Tin de Vietnam。我们大可购买《蓝莲花》de Lotus Bleu系列,丁丁在上海啊:)推荐一家品种最齐的在Saigon,10 Le Loi,名字叫Van Anh。大的,小的。


上一篇:不适合去西藏旅行的哪六类人?
下一篇:SOHO撰稿生活,自由还是陷阱?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