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SOHO撰稿生活,自由还是陷阱?

 自由撰稿人的选择理由:自由,简单

羼羼一、自由,不用按时上班,不用受别人的限制,不用挨老板骂。

羼羼二、简单,没有办公室政治困扰,不用整天为人际关系烦恼。生活比较简单,想干就干,不干也没人管。如果是约的稿子,按时交稿子就好了,不会牵扯别的事情。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变化:生活好了,招安了羼羼现在比以前生活好了,报纸杂志太多了,提供了很大的一个平台,另外科技的发展使电脑普及,方便快捷许多。当然,现在的自由撰稿人也比过去多了,竞争加强了。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目前很多自由撰稿人都感觉到了这种生活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大部分自由撰稿依靠自己的实力和作品开始重新接受“招安”,比如当起了畅销书作家新出书的黑可可;有的做了报刊的从业人员记者编辑或者什么的。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收入:在媒体混过的收入多些羼羼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是都会有一个平均收入,而且基本保持不变。要是这个月2000元或者是3000元,到了下个月也会差不多。如果是从别的行业转作自由撰稿人的,比如记者、编辑,收入会比以前多,至少会持平。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时间:夜深人静开始工作羼羼一般来说,这些人上午10点以后起床,起来后收拾收拾,然后吃中午饭,下午见见朋友或是聊天,有空就再看看报纸、杂志或是上网,然后吃饭。这段时间是寻找信息的时候,是在为创作做准备,或者说是在找灵感。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就是自由撰稿人开始工作的时候。工作结束的时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是凌晨3、4点。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撰稿内容:偶尔不惜自毁形象羼羼大致分为生活类、纪实类、情感类三种。一部分人喜欢按照自己的兴趣创作,其他的不会考虑,然后寻找文章适合的媒体发表;而有些人完全为了钱写东西。当然,现在仍然有很多撰稿人为了使文章吸引人,大量的编造离奇情节甚至不惜自毁形象。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社会地位:难找女朋友羼羼现在和过去相比,很多人都很尊重自由撰稿人,表示知道有这样一些人,不像过去。当然现在仍有很多人不了解自由撰稿人,觉得自由撰稿人就是失业,有时地位不被认可,比如有些自由撰稿人找女朋友,因为无固定职业,就遭女友家长的反对。

羼羼自由撰稿人的前景:和记者抢地盘羼羼撰稿人之间的竞争会加大,媒体也会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当然对于读者是件好事,能够看到更好的作品。有些媒体的记者数量会减少,除了实效性很强的新闻以外,更多的是自由撰稿人的天下。

羼羼●现身说法篇

羼羼今朝有写今朝写

羼羼天天假期实无期

羼羼被访者:吴媚,笔名“菊开那夜”,苏州人,自由撰稿人决定采访吴媚是因为她的笔名很吸引我。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笔名之于作者就像美貌之于女人,最好能够达到让人过目不忘的地步。

羼羼吴媚做自由撰稿人,也就近一两年的事情,前些年自由撰稿人的生存状态她并不了解,现在在北京真正的自由撰稿人有多少她也没有想过,但她认识的一些同行,现在情况都很好,大多数都已成家立业,而且都是女性。但是另一方面她知道北京房价高,很多人生活压力都很大。吴媚说她曾经听过某影星说过这么一句笑话:“搞文艺,哪怕是条狗,也得呆在北京。”可见北京的文化氛围可能要好一些。

羼羼吴媚要是在老家,收入可以算个白领,现在在北京仅仅靠自由撰稿的生活只能算稳定。吴苏媚没有具体统计过每个月写多少字,不过她确实属于写得比较少的,“可能是天性懒惰,我不会编造离奇故事,也不写纪实稿件。”不过,因为她每个月写作的篇数很难保证,所以收入情况也会随着写字状态高飞低走,起伏不定的,“我自己都没有把握。做这行,喝的都是自己的脑髓。”

羼羼吴媚最近为报纸和杂志专栏写的东西比较多。有时候她会按照自己的兴趣写,有时候也写约稿。

羼羼众多杂志中,吴媚给《花溪》写得最多,她觉得自己行文风格和《花溪》的风格是最吻合的。吴苏媚写东西的时候并不需要找灵感,想写的时候自然能够行云流水。

羼羼“昼夜颠倒,过的是夜生活。”和其他自由撰稿人相比,吴媚的工作量并不算大。大多数时间都泡在网上玩,比如下下棋什么的。实在累了,她就会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羼羼“能赚钱维生的都算是职业。”同其他职业相比,自由撰稿人也是一种职业。当初,吴媚并没有选择就做了这行,她觉得自己能做这行,多少有点天赋,而且做自由撰稿人感到身心愉快,收入尚可,还比较享受。“当然,我不知道自己几时会才华枯竭,再也写不出。我想,做自由撰稿人,只能保证今天。”

羼羼谈到做自由撰稿人的不安定因素,吴媚也有些无奈,“自由职业贷款买房,银行还信不过你。每次别人问我职业,我都说失业,省得跟他们解释自由撰稿人是干吗的。”不安因素还包括没有组织,没有养老金。天天假期也就是没有假期。吴苏媚也想过这个社会很现实,自己能养活自己,生活得还不错,就是立足之本。至于别人怎么看你,有时候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事实上,很多人都很想从事自由职业,朝九晚五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我没有坚信过什么,并且,我要的幸福比现在的状况要高许多,现在只是不痛苦。”

羼羼吴媚去年出版了《隐忍的生活》,她今年希望再出版一本或两本新书。本来想让她再展望一下将来的生活,吴苏媚却说:“这是我对今年的展望,再远的,就不敢望了。计划不如变化快,活好当下,已是奢望。”


上一篇:越南考察应该注意什么?
下一篇:选购拍照手机须注意哪些要素?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