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火锅起始在什么地方?

重庆,相传是重庆的纤夫干完活以后在江边把带的粮食蔬菜全部倒进锅里一起煮。就是火锅的原形。

北正街:“火锅”发祥之地


北正街是安庆城区火锅最集中的地方,现在仍集中有“巴将军”、“苏大姐”、“老渔村”等3家知名度较高的火锅店。

1997年末,四川汉子老刘,在北正街中泰城租了个店面,做起“火锅”生意。火锅店装修极为简陋,卫生条件也一般,所以开张之初,并没有引起注意。但几天下来,吃过的人都觉得不错,价格也便宜,渐渐地,就引来一批食客,店内几张台子,始终围坐得满满。这种独特的现象,立刻引起同行关注,从而也引来更多火锅店的加入。老刘火锅虽是北正街火锅热的起始,但真正为北正街火锅造成气候的,则是“老渔村”老板徐辉。

徐辉是安庆火锅界的传奇人物。1996年9月,他投资4000元,在钱牌楼街上开了一家火锅店,店名借用的是四川足球队队名“全新”。店面不大,只能放6张台子,生意说不上好,但也谈不上坏,一季下来,也有3万元的营利。与此同时或者稍早些,安庆城区也有些火锅店,如位于天台里的“红辣椒”,位于孝肃路的“正川”,位于戏校南路的“重庆”等。但这之中,只有徐辉在成功的基础上,想到了发展。

1997年夏,徐辉只身逆江而上,先到的是万县,之后又到重庆。在重庆江北的一家小火锅店,徐辉为一道嫩滑鲜美的“北渡鱼”而醉倒。不出俗套,徐辉也使出了其它餐馆老板挖大厨的绝招,约对方到旅馆面谈。也同样,大厨是不轻易与这些外地老板接触的,于是就有“三顾茅庐”之说。但最终大厨还是没有过来,因为与饭店老板是亲戚关系,他不能背信弃义。但他也没有欺骗徐辉,之后不久,他让他的徒弟又带了个徒弟到了安庆。

真正玩了点小把戏的,是徐辉自己。他介绍自己在安庆有一面积百余平米的大店,但实际上,当时他的火锅店,还是钱牌楼那个老“全新”。既然师傅来了,说话也要兑现。也就是这一逼,“老渔村”在北正街正式落下了根。

初次与徐辉打交道时,并没有感觉到他后来发展迅猛的气势。这位脸上始终带着朴实笑容的年轻人,个头不高,话语不多,看不到有什么特别的机灵劲。但开业当天被邀去品尝他的招牌菜“北渡鱼”时,习惯于安庆口味的我们,还是被深深震住了。被震住的,还有安庆许多食客,老渔村火锅的美名,顶多也就在一两周内,迅速传遍安庆城区。

另一家傻儿火锅,也是借这一阵风匆匆上马的。与“老渔村”相比,“傻儿”火锅味道也不是太差,但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到位,因此“傻儿”的生意远不如“老渔村”火爆。但傻儿火锅在店面装修上下了一番大工夫,并专门设立了几个包厢雅座。在此之前,火锅在安庆被认为是大众化餐饮,放不上台面,傻儿火锅打破了这个传统认识,把火锅做到了极致。

北正街火锅因此形成大气候,特别是石化天桥一带的食客,经常相邀骑摩托车专门赶过来。“老渔村”的台位必定有限,于是退而求其次。北正街上其它几家火锅店,生意也因此被带了起来。

意外的是,大家都觉得北正街火锅生意红红火火时,有天突然发现老刘火锅迟迟不去开门,而连下来的几天,也没有开门的迹象。再满安庆找老刘,连个影也没有。房主着急了,货主着急了。老刘火锅一夜蒸发。尽管这个插曲并没有引起更多人关注,但它已经为安庆火锅埋下了一道阴影,它的未来出路,会不会也同样如此?

上一篇:预订酒店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一篇:没有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