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谁能给我讲一下吐鲁番“吐裕沟”这个景点的详细介绍?

我本是一个无神论者,但在前不久却瞻仰并朝拜了两种不同宗教信仰并存的圣地。这处不同信仰交汇地的遗址,深藏于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境内的吐裕沟大峡谷内。吐峪沟,维语译音,意思是:“走不通的小山沟”。
神奇的吐裕沟大峡谷,堪称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之一,其位于著名的吐鲁番火焰山中段,是火焰山众多峡谷中历史文化最悠久、自然景观最壮美的。山体颜色五彩缤纷,红、黄、褐、绿、黑等多种色彩交织辉映,且色调浓淡随天气阴晴雨雾而变幻莫测;山势百态千姿,如屏、若柱、似巨龙腾飞、像罗汉阵列,因此有传说曰当年女娲用于补天的“五彩石”的炼制地点就在峡谷之内。如今这些被女娲遗弃的补天原料,依旧整装待发般伫立在谷内,似乎随时等待着女娲再次调遣……。瞧,那片山壁活像群僧向佛,连袈裟似乎都清晰可见;而那高耸直立的,莫不是齐天大圣的金箍棒?在这里,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将自然界的色彩与形态变幻演绎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尤其值得推崇的是,千百年前吐裕沟曾鼎盛过世界两大著名宗教文化——佛教和伊斯兰教。在丝绸之路繁盛时期,许多东西方古代文明都曾于这里交汇,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据史料记载,吐裕沟曾经是佛教传入中国最重要的驿站:开凿于西晋十六国时代的吐峪沟千佛洞以及藏传佛教大寺院遗址生动证明了佛教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荣。后来伊斯兰教入驻,由于佛教徒与伊斯兰教徒无法相互融合,甚至发展到无法和平共存的地步,因此当地曾发生过推庙毁佛事件。虽然历经诸多是是非非,这里依旧是古代宗教历史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其悠久的宗教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奇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地理位置再加上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大寺以及保存完好的素有“民俗活化石”之称的古老维吾尔族村落和优美的葡萄园自然风光等元素,统一、和谐、完美,共同构成了大峡谷无以匹敌的独特魅力与神奇特色。并且凭借重要的地理、交通优势,在古丝绸之路上画下了浓墨重彩、源远流长的一笔。现如今这里在伊斯兰教圣地中地位显赫,是世界伊斯兰教七大圣地之一,有着中国最古老、 最著名、史称“东方麦加”的吐峪沟麻扎(麻扎:指穆斯林的墓园)。吐峪沟麻扎全称为“吐峪沟艾斯哈布凯海夫”〔波斯语,意为:圣人住的洞穴〕,据悉,中国穆斯林到中东麦加朝觐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朝拜,以示虔诚。
大峡谷西岸山腰上有盘山公路连接峡谷南北两端。听说这条路是由某部官兵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浴血奋战修建而成,因此命名为“连心路”。站在纵贯峡谷的“连心路”上,低首俯瞰,只见谷深千尺、沟壑林立,断崖峭壁、历历在目。在五颜六色的山体掩映下,依稀可见一湾山涧小溪顺沟谷蜿蜒南去,时隐时现,百转千回;极目远眺,展望群山起伏、重峦叠嶂,色彩绚丽、烟绕雾罩,令人不由得心胸浩然、神清气明。收回那双被城市喧嚣污染许久的目光,张开双臂、急不可待地奔向那片神灵们曾经逗留过的神奇地方。
焦黄焦黄的崖土在鞋底的踢踏下弥漫起挥散不去的粉尘,扑面而来的土腥味唤醒了儿时“玩泥巴”、“过家家”的纯真记忆,任由飞扬的黄土恣意戏弄着多愁善感的眼泪,在自己脸上,重温着童年那久违的、无法忘却的“花脸猫”游戏。慢慢下至谷底,犹如置身另一方绮丽世界。这里空谷幽远、静寂无声,水秀山灵、人迹罕至。仰望:蓝天白云衬托的是温度最高可达摄氏60度,素有“天然火墙”之称的东西两壁呈赭红色的山体,千奇百怪、婀娜多姿;俯首:五彩鹅卵石掩映的是呈黄红色土壤的沙石滩,一条山涧清溪斗折蛇行奔腾南流,携沙裹石延绵不绝。据称,这条穿谷而过的溪流将黄红色土壤冲出南谷口,在峡谷南端形成了肥沃的冲击平原。这片最适宜种植无核白葡萄的黄红色土壤,不仅滋养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还造就了一望无际广袤优美的葡萄园。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就是向世人介绍这里的绝佳创意与诠释。
万籁俱静。除了偶尔不小心发出的人声外,唯能听见的,只有天山雪水汇成的溪流奔腾时鸣奏出的忽急忽缓的乐章,就连脚步声都淹没在那“哗啦、哗啦”的旋律里。激流声在空旷、深邃的峡谷里共鸣回荡,宛若万马千军在汹涌、在澎湃。脚下铺衬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头顶点染着碧碧蓝蓝的一色天空,植物稀少、动物罕见,除了我们几位不速之客与溪流在峡谷中游走流动,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一壁山峰呈立眼前,脚下已无路可走。却见那泓溪涧,悄然于山脚盘绕而去。挽起裤管涉水溯溪,大胆地顺着水流指引的方向前进,眼前豁然开朗——前方又是一片艳阳照!在这方天地里,经过千百年的不懈努力,溪流早已将坚硬的山岩开凿成适应自己生存的模样,而山崖也充分展示出自己宽广的胸襟:山伴水行,水注山纳,自然界相互包容、相辅相承的特点在此处体现的完美无瑕、严丝合缝。对于空远悠长大峡谷的探访者,数度频临绝境的无奈,几番峰回路转之惊喜,又怎是一种畅快了得!?
阵阵山风掠过,带着泥土纯朴的气息和溪流潮湿的味道,沁人心脾、让人陶醉。虽是初春,复苏的痕迹已显山露水,似乎可以听到稀疏的枯枝里,发出一些细微的悉悉索索生长的音节,宛如无数生灵正潜藏在目所不能及的地方,悄悄地伸着懒腰,纷纷积蓄力量迸发着给春天的第一份礼物。一片茂密的芦苇荡跃入眼帘,笔直的黄色苇秆上端缀着朵朵白色的芦花,清雅地在微风中婆娑摇曳,发出“哗哗”的声音,犹如天籁之音。更为惊喜的,居然还有一羽不知名的鸟儿婉转妩媚地鸣唱几声便娇羞而去,活脱脱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予人无尽的遐思和欣悦。倒是那马蜂儿,“嗡嗡嗡”地不知疲倦,左右翻飞亲近着远道而来的人们。迫不及待地,一团团洁白的花朵已然跳跃缠绵在发梢肩头,我们被宽敞的苇荡温柔地吞噬。一行人散落其中,在大自然的衬托下显得那么渺小、那么微不足道,而人在花中行,花掩人不见的景致又直教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湛蓝的天空、飘飞的芦花、洁白的蒲苇,绵长的水域,恍惚间自己早已化作孙犁笔下《芦花荡》中描写的人物:撑着苇叶一般的小舟,穿行在厚密如帐幕的芦苇荡里,神出鬼没、巧妙周旋,精忠报国、痛击敌寇......。
四个多小时的辗转跋涉,渐行渐至,不知不觉已接近峡谷的出口,这里就是古文明曾经的发祥地。在这里,两岸的山峰更加令人称奇:山壁上的沟沟壑壑在雨水、山洪的洗礼下整齐地陈列一排,宛如一尊尊笼袖垂眉、颂经咏德的佛陀。环顾周围,仿佛置身于八百罗汉云集的道场中,而流速逐渐平缓的小溪水的潺潺之声,恰似众僧合吟,清丽且自然。再继续前行,可见山谷里残留着布满岁月痕迹的土屋,虽早已人去屋空,残缺的窗棂也失去昔日的色彩和光泽,但却依然令人感到风韵犹存、匠心独具,它们含蓄隽永、柔婉秀美地在夕照中闪烁着异样的风采与光芒。比土屋更为沧桑的是河谷左右峰峦岩壁上的洞窟,大大小小约40多个,这些被岁月和战乱毁坏了的石窟,仰望起来更像是被挖去眼珠黑洞洞的眼睛,茫然而忧伤地经历着岁月的无情流失与蹉跎变迁。放眼看去,整个山体似乎都遍布着历史的创伤与痕迹,不由地让人唏嘘不已、心痛难止。
背着沉重的行囊,带着虔诚的情怀,仰望着象征中华古文明遗留的痕迹,伸出微微颤抖的手,摩挲着古迹斑驳的岩壁和神灵长眠的居所。依稀可见古佛青灯曾经的踪影,恍然听闻《古兰经》昔日的吟诵,在虔诚中居然感受到看破红尘的超然与洒脱。吐峪沟的这条清溪已流淌了千年,渐渐舒缓的涓涓细流和愈来愈浓烈的春意并没有惊醒这深壑空谷的安宁与静谧。沟谷里的一切在禁闭的时空里孤独地承受着一年又一年的风雨,在历经了历史无情的起伏跌宕后,这些遗迹依然散发着如此迷人的神奇魅力,世界民俗文化遗产的广泛性,在这静寂的深涧野谷里得以传承并充分体现出其存在价值。曾经的纷争经过漫漫光阴的漂洗,流失了繁絮、沉淀了糟粕,化解了纠葛,细腻了粗糙,只留下空山绝景与文化遗迹让人流连忘返、痴迷沉沦。油然而生的肃穆感渐渐铺陈开来,为这山、这水、这神奇的土地,我深深地顶礼膜拜着。膜拜着,奉一颗诚挚、崇敬之心;膜拜着,这朵宗教文化与自然景观和谐完美、融洽统一的旷世奇葩;膜拜着,这灵山秀水、异石浩土、风光物态共同组成的美妙绝伦、无以言表的绮丽风光.....。
聆听着大自然特有的音韵,持一份肃穆空灵感受清新与幸福;在荣辱得失中寻找满足和快乐;于冷暖交替、繁华衰败里感受时光的飘移变迁。希望这片悠久的古迹遗风、秀丽的山水石砾能够记住,有一个人曾经光顾,她历尽艰辛、跋山涉水,带着凡尘俗念到来;她耳濡目染、渐彻渐悟,携着虔诚豁朗回归……。

在吐鲁番众多景点当中,吐裕沟是很有特色的地方,它先是佛教,后来是伊斯兰教,从312国道路口徒步经过三个多小时穿越吐裕沟进行考察,了解这个情况了,吐裕沟著名景点是东峭壁,当然红门是北梁所在最早的遗迹了,考察最重要的发现是西峭壁,公元七、八世纪的时候,有24种文字主要是在那个时候发掘,第二届国际研讨会期间,记得有人说,明年要花很多钱对西峭壁进行修复。

上一篇:怎样在旅行时保护贵重首饰
下一篇:随团旅游者有哪些权利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