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哪些不当言词应当避免?

人类因为有丰富的语言,才使人类社会多姿多彩。善言巧说,可以顺利的交流信息,沟通感情,增进了解。如果言词不当,即使有良好的出发点,也会给人以精神折磨而产生相反的结果来。这样的教训举不胜举。

赞扬言辞不当,反遭辱骂

有个男青年在火车上,见身边坐着一个姑娘眉清目秀,文静美丽,于是笑着赞美说:“你长得真美!”谁知道姑娘瞪了他一眼,脱口而出:“流氓!”使那男青年十分尴尬。那男青年指望像外国人一样直露式的赞扬女性而赢得“谢谢”的,哪知道在中国说有调戏之嫌,故而激起了那姑娘的愤怒。

问候言辞不当,反辱对方

一位七旬的老华侨在某宾馆入住之后,有宾至如归之感。临别时向宾馆服务员道谢。小李很有礼貌地回答:“这是我应该做的。”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老先生,您的爱人可好,欢迎您下次和她一道来。”老华侨一听,顿时怒形于色,他狠狠的瞪了小李一眼,便上楼找宾馆的负责人反映说:“这姑娘看起来对人挺有礼貌的,今日竟出口伤人。我是七十岁的人了,家里有妻子儿女,她怎么说要我带‘爱人’回国旅游呢!”小李的好心变成了驴肝肺。原来,这位华侨的家乡的“爱人”这个词时“情人”的意思。小李在无意中触犯了老华侨,难怪他要冒火呢!

亲昵言词不当,反毁恋情

小邓和小卢恋爱已经数月。一天,小卢娇声娇气的问:“你真的爱我吗?”小邓不假思索的说:“我可向天发誓,你是我爱的最深最深的姑娘!”“什么?爱的最深最深的,你完全是个花花公子,那么还有爱的很深很深的、爱的一般的姑娘……”小卢姑娘哭着跑了。其实,小邓只需说:“我真的爱你”就行了,而他为了讨好对方,却别出心裁,适得其反,被对方指责,有口难辩。

玩笑言辞不当,反讨没趣

龚某没有职务,为人和善,人都称他位“老龚”。一天,女职工刘某喊道:“老龚,你的电话!”。在一旁的杨某,笑着开玩笑说:“小刘你有几个老公?”(龚的谐音)刘某先是语塞,继而由难堪变为愤怒,马上脑子一转,接着说:“你去问你妹妹杨兰,她前天也叫老公(龚)的。”好,杨某这时哑口无言了。杨某原来开玩笑是闹着玩的,想活跃一下气氛,谁知道伤了女性的尊严,而遭到回击。

售货言辞不当,反丢生意

一男青年从衣架伤取下一件上衣穿在身上,女营业员忙说:“你穿了很帅!”男青年脱下后对颜色不满意,便换了一件穿上,营业员又说:“你穿着太合适不过了!”男青年一看,袖子太短了,胸围太紧了,便换了一件。这时女营业员又道:“这件穿着才潇洒呢!”男青年听后便说:“嗯,都合身,留给你自己穿吧!”挂上衣服扭头就走了。很显然,这女营业员为了吧生意做成,却不负责任的信口胡说,不诚心为顾客当参谋,结果是适得其反,吧顾客气走了。

采访言辞不当,反被拒绝

有位青年记者满怀热情去采访一位女科学家。青年记者问:“请问,您毕业于哪所大学?”女科学家说:“对不起,我没有上过大学,我搞科研全靠自学。我以为自学也能成才。”记者很难堪,企图换个话题缓和气氛,又问:“您的孩子在哪里上学?”女科学家脸色很不自然,说:“我早以决定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自己的事业。因此,我一直独生至今。请原谅,这个问题我不愿意多谈。”至此谈话没法进行下去了。青年记者只得悻悻然告辞。在这里,青年记者不适当的使用了“复杂问话”,因而造成了不愉快的结果。

俗话说的好:“好言一句三春暖”,“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愿读者能以上述的教训为借鉴,使良好的口才成为做人处世的力量、成就事业的助手。


上一篇:练就非凡口才要必备哪些要素?
下一篇:如何消除旅途中的身心疲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