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到西藏旅游或出差者需有六项注意

1.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正视高原缺氧问题。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放松,不要紧张。因为紧张和恐惧会使心跳加快,加重缺氧症状。

2.无论是乘飞机还是乘火车到西藏后,不要马上活动。应该先休息一下,姿势最好保持是坐位或半卧位,这样头高脚低有利于呼吸顺畅,减轻缺氧造成的脑水肿。通常人体在几小时或一两天内即可逐渐适应缺氧环境,因为西藏虽处高原地区,但还是适合人类生存和居住的。

3.保持平稳呼吸,适当做深呼吸。因为深度呼吸可以增强肺泡对氧的吸收,也是适应高原缺氧的主要生理反应之一。

4.饮食方面要注意不要吃得过饱,要选择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高碳水化合物及复含维生素饮食。因为吃得过饱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可导致胃肠道内血液循环增加,增加心脏负担、使缺氧加重。应该多吃些像蔬菜、水果等易消化食物。特别是应该带些巧克力或糖等备用,糖类食物除容易消化吸收外,在体内代谢耗氧量少,补充能量缓解缺氧及时有效。另外,饮水要适量,过多也会增加心脏负担,加重缺氧症状。

5.可以根据个体情况,适当选择缓解高原缺氧的药物。如出现头痛剧烈持续不能缓解,可服止痛药;如果胸闷、胸痛持续不能缓解可服复方丹参、速效救心等扩张血管药物。

6.如果出现用食物、药物和静止休息调节后,缺氧症状仍持续得不到缓解反而加重的情况,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给患者吸氧治疗。条件允许的话,应将病者带到海拔低几百米的地方。


上一篇:开车族如何防晒
下一篇:秋季旅途常见病和多发病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