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驾车旅游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除各种汽车拉力赛活动不断增多外,随着各种境外自驾车旅游团在国内自驾车旅游活动的增加,也带动了各地汽车俱乐部组织拥有私家车的俱乐部会员分别开展近程、中程和远程自驾车旅游活动。尤其是每逢节假日长假期的到来,开私家车或租赁车家庭出游和结伴出游的也日渐其多。

自驾车旅游,无疑是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好现象,也是国内旅游繁荣的表现。但驾车出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行车安全,若是安全上一出问题,就会使游程变得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伤残而归,甚至是踏上了黄泉不归路。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有例为证:今年4月30日,由香港路华车主会和云南中旅社组织、由西藏亚克国际旅行社接待的“西藏希望工程之旅”香港某汽车自驾团一行37人,从拉萨前往西宁途中临近那曲的109国道3655公里处,香港商人胡家强驾驶的9号车与对面驶来的拉萨运输公司二分公司的东风牌货车相撞,乘坐9号车的香港人张启德和中华网深圳公司新闻部监制熊波,均因面颅骨开放性骨折引起的脑组织严重挫裂而当场死亡,驾驶员胡家强负轻伤。经当地交警部门鉴定,此事故系9号车司机胡家强疲劳驾驶所至,货车司机无任何责任。

针对这起典型案例,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称,在目前特种旅游发展较快的形势下,已相继发生多起参加自驾车、蹦极、滑翔伞、漂流、登山的旅游者伤亡和迷失的旅游安全事故。国家旅游主管部门要求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和经营特种旅游项目的企业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特种旅游的安全管理,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无论从旅游管理者还是旅游消费者的角度看,我们均应引以为戒,从这起自驾车旅游交通事故中举一反三地接受教训。从这起自驾车者疲劳驾驶出事故的教训来看,自驾车者出门远行,又要开车又要游,还要赶时间,旅途劳顿,难免疲劳驾驶。然而疲劳驾驶是安全行驶之大忌,疲劳驾驶,已接近于大脑失控,迷迷登登、昏昏沉沉开车,其危险性、不安全性显而易见。因疲劳驾驶而撞车、撞人、撞隔离墩、撞树撞电线杆、坠下河、坠下桥的案例并不鲜见。因此,自驾车外出旅游,千万不能疲劳驾驶。这是其一。

其二,自驾车出游,绝大多数驾车手,走的都是陌生的路线、陌生的路面。对所经路线的交通状况不熟悉、路面状况不了解,尤其是走山路更是险象环生。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观察交通状况,及时掌握当地交通特点,千万不能开飞车、开快车。俗语说“十次事故九次快”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车速快,即使驾技再好,司机反应再灵敏,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也是无法处置的。置英国戴安娜王妃于死地的车祸,最重要之因就是车速太快。而走远途行车速度慢些,即使不幸出事故,也不至于车毁人亡。

其三,平时人们说出远门要入乡随俗,而驾车远行远在他乡更要遵守交通规则。因为守交规,出事故的机率就会大大降低。若是违章或事故被当地公安交管部门判罚,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麻烦。而守交规行车的重要一条,是要做到“我不撞别人,同时也要注意别让他车撞着我”,这样才能一路平安。

其四,自驾车出远门前,一定整修、保养和认真检查本车,加足“机油、汽油、水”,检查好“刹车喇叭灯”,带好必要的随车工具以及完好的备胎。争取做到行车中不抛锚。为给司机多双眼睛,多个助手,自驾车旅行,至少应有一人跟行。有条件的最好能有副司机同行,两人轮换着开车,这样可以相互关照,有人在旁边说说话,也有助于司机开车不犯困。


上一篇:不适合去西藏旅行的六类人
下一篇:中老年人驾车6注意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