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奻述旅游是一种文化现象

浅论“文化旅游”
作者:孙倩 创建时间:2006-3-20

长期以来,我国发展旅游业,一直是以增加国家外汇收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为目标,因此,旅游自然成为一种经济现象。发展旅游业,对于旅游目的地而言,可以增加其外汇收入,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相关经济部门的发展;然而同时旅游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一个人之所以成为旅游者,是因为他想要获得文化娱乐与精神审美的享受。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为游客提供的旅游吸引物、旅游服务水平以及所提供的食品、工业品、艺术品、交通、旅馆等等都在无声无息地反映出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氛围、民俗风情、生活方式等。因此旅游可以说是文化与经济的共同生成事物,我们从两个角度分析可以得出两种观念,即旅游者的文化消费观和旅游目的地的经济效益观。
过去人们对旅游的研究一直侧重于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所做的贡献。然而最近,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强调“旅游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强调要提高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文化素质,以利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同步进行;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以利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又欣起了一股巨大的研究文化的热潮,这股潮流使得人们开始重视旅游产业的文化特点,从文化的角度去研究旅游的方方面面。于是,有人提出要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以突出旅游的文化气息,认为文化旅游是旅游经营者提供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商品。

另外,由于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既推动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促进了国内地区间,民族间的文化传播,促进了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撞击与升华,进而形成独特的旅游文化体系。在研究旅游文化时,有些学者认为旅游文化是一种观念形态的反映,它渗透在旅游活动和旅游环境之中,体现在旅游主体在游览观赏和人际交流的实践过程中;旅游文化作为一种文化艺术形态和精神观念,可以划分为以下四个层面,即历史文化层、现代文化层、民俗文化层(或称社会文化层)和伦理观念文化层(或称综合文化层)。

还有人认为旅游文化一旦被旅游者所接受,便成为旅游产品,成为旅游消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使得旅游活动进入了较高的消费层次,从而会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应该指出,从文化的角度去研究旅游是值得提倡的,因为旅游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现象,然而综观上述说法,将文化旅游当作一种产品,认为旅游文化是一种观念形态等等,这些观念,或者说对概念的解释是否正确,笔者认为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反映地域性、民族性的民族系列展品,对于异族旅游者具有很大吸引力,因为越是与原来所熟悉的环境区别...因为旅游是一种文化现象,对于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国内与国外、上层与下层的诸多文化形态兼容并蓄,从这个意义上讲...
www.cnlenovo.cn/article/200744/9597/

上一篇:星级饭店的评定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有关旅行的问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