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晕车家庭防治措施简介

一些人在旅行中会出现严重的头痛、恶心、呕吐,这些症状——般在旅行结束后消失,有近80%的人曾遭受过晕车之苦。其他的晕车症状还有失去食欲、唾液分泌过剩、胃冷汗,昏昏欲睡及头晕。有恶心的症状往往意味着需要注意肝功能。
发生晕车的原因是当震动过度,内耳前庭、眼睛及感觉神经会将混乱的讯号输送给大脑,使大脑误解这些讯息,当我们的平衡系统发现内耳所接收到的讯息与眼睛所接收到的有出入时,便会发生晕车、晕船或晕机的症状。如果情况严重的话,患者会完全失去协调性。女性较男性容易患此症,二岁以下的儿童及老年人通常不受过度震动、摇晃影响。
目前,天然疗法已成功地应用在晕车、晕机的治疗上。预防是关键。下列疗法可以帮助你处理各种症状,而且可能使你提早结束症状。并且,它们还能防止症状的发作。
家庭防治措施
●保持空气清新
车、船上的汽油和烟味、餐车里的死鱼腥味皆可能使你作呕,因此要尽量避开。新鲜空气可防止作呕。若是在车厢内,不妨将车窗打开;若是在船舱内,不妨到甲板上嗅嗅海风;若是在飞机上,可以转开头上的通风设备。还可以带一些清新空气的芳香水果(如柑桔)和薄荷油,当你觉的头晕时,放在鼻子底下嗅嗅或将油涂在太阳穴上,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睡眠充足
疲劳会增加晕车(晕机或晕船)的机会。因此,在出发前,必须获得充足的睡眠。在旅途中小睡片刻,也有帮助。尽可能保持全身干爽,如果晕车症状一出现时,立即闭眼躺下。
●坐在前座
旅行时坐到车内的前座,并注视前方的路或地平线,将有助于脑部协调来自身体及眼睛的讯息。如果自己当驾驶那就更好,它使你的眼睛务必注视前方,而且能警觉行进间的任何变化。同时,尽量固定头部,以避免你的大脑被车子摇晃的更晕。
●勿在旅程中阅读
在晃动的交通工具上阅读,书上的字也会随之跳动不定,这可能使你的视觉更加疲劳和晕眩,故应尽量避免。若你非读不可,应尽可能固定你和书本的距离。
●注视固定物体
这样作有助于平衡你的感觉系统。在摇晃的船上注视海平面,将使你感到更加头晕,因为海平面也会摆动不定。不妨盯着天空或远方陆地上的某个固定物。
●心理暗示
晕车的部分原因是心理作用。如果你认为自己将会呕吐,那可能成为事实。不妨想像其他美好的事物,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营养与饮食疗法
●勿饮食过量
颠簸的旅途,某些食物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过量的饮食也会使你的胃不太舒服。如一些过度加工的食物、酒精或垃圾食物。因此,在作长途旅行前及途中,勿吃上述食物,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并且不要过饱。
●生姜止呕
研究显示姜能预防晕车,两粒姜粉胶囊胜过晕车药的预防效果。研究人员认为姜的作用在于它能吸收胃酸,以阻止恶心。还可以将姜片贴在肚脐及手腕内关穴上,外面用活血止痛膏固定,此家庭疗法经广泛试用,对晕车带来的恶心有极佳的疗效。
●能防止呕吐的食物
橄榄及柠檬:晕机的初期使你产生过量的唾液,这些唾液滴人你的胃内,产生恶心的感觉。橄榄及柠檬所产生的鞣酸,能使你口腔干燥。因此,在出现恶心的初兆时,吃点橄榄,有助于消弭恶心。
苏打饼干:这虽无法停止唾液分泌,但苏打饼干到达胃部之后,可以吸收那里过多的液体。这其中的秘密成分是碳酸氢钠及酒石。
可口可乐及果汁:可帮助儿童纾解晕机。桔汁和苹果汁有较好效果。其他碳酸可乐饮料可能也有效,不妨都试试,从中找到对你有效的一种。
●服用晕车药
假如你已知晕机是不可避免的,不妨事先服用晕车药。在行前数小时服用,可预防症状发生。服用1—2粒可持续24小时的药效。但务必事先服用,因为它只用于预防,不能治疗。
●服用维生素B6
旅行前1小时,服用100毫克;2小时以后,再服用100毫克,它可以纾解恶心症状。
●藕烟、少饮酒
吸烟者或许认为点根烟可使你摆脱异味,且防止晕机。事实上,香烟只会促使你加速恶心。假使你不抽烟,则当你感到恶心时,应赶快逃离吸烟区。
而过量的酒精将干扰大脑处理周遭环境的讯息,而且会引发晕机或晕船。再者,酒精可溶解于内耳的体液中,使你感到晕头转向。在旅途中,酒量应适可而止。
其它辅助疗法
●肝脏顾势疗法
可能有助减轻恶心症状。可能需要维生素B群及磷酸盐配合服用。
●擂压治疗
按压小肠经天窗穴,可以改善耳源性平衡机制,把你的食指放在耳垂下,下凳骨后侧的凹陷中,在深呼吸时轻压一分钟,重复1—2次。


上一篇:自驾车旅游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旅途中应选购何种食品?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