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介绍娥眉山!

峨嵋宝光,又称佛光。佛经中说,它是释迦牟尼眉宇间放射出来的光芒。在峨嵋山上出现这种自然奇观,又和佛教传入山中的历史密切相关。自公元63年发现以来,不仅具有1900多年的悠久历史,并以世界奇观名驰中外。
类似峨嵋宝光这种自然现象,国内外已曾多次多处出现:在国内有山西的五台山佛光寺,江苏南京钟山、北极阁,浙江灵岩寺,安徽的黄山、潜山,江西的庐山,山东的泰山,云南的鸡足山,西藏的拉萨河谷,四川的大小瓦屋山等处;在国外尚有南非洲的潘巴马斯山,美国的亚利桑那大峡谷,瑞士的北鲁根山,乌克兰的米亚半岛。黑海和亚速海之间的罗曼克什山,德国汉茨山的布罗肯峰等处。但这些地方的“宝光”,有的仅偶然一现,有的虽曾多次出现,但早已消失,有的虽景观尚存,但很难得见。只有峨嵋宝光,在峨嵋山景区范围内尚有天门石、接引殿、雷洞坪、灵岩寺等处仍多次出现。世界奇观,奇胜永葆。
峨嵋宝光,其实为一七彩光环。幻变之奇,出人意外。虽数人比肩而立,人影投入环中,却人动影随,身影自见。绝妙之处,殊非言语所能形容,亲临目睹,奥妙自知。
近百年来,峨嵋宝光这种自然现象,引起了世界科学界的重视和研究。中国学者魏福平教授等多年观察的结果,认为宝光这种自然现象,是日光在传播过程中,经过障碍物的边缘或空隙间产生展衍现象,即展衍作用而出现的。当云层较深,日光透射云层,会受到云层深部的水滴或冰晶的反射;这种反射再穿过云雾表面时,有部份光偏离原来的散射方向,其偏离的角度与冰晶点的直径成反比,与各种色光波长成正比。于是,不同波长的单色光分别逐渐扩散开去,形成一个彩色光环。为什么会形成环形的光反应呢?因为只有位于某一人光锥面的单色光,才能为人们的肉眼所见。这种光锥的夹视角,据粗略的计算约为9度左右,不像“虹”的夹视角大达84度左右。同时光线在衍射时,光波愈短其偏离角度就愈小,所以色彩的层次分布,一般呈紫色在外,红色在内,愈接近环形的中心部位,色彩逐渐淡化,到了光环中心,就像一面发光的乳色玻璃镜。
为什么会身影自见呢?主要原因是:虽然云层中的水滴和冰晶点很多,但人们各自所见的光环,只是各自所见为顶点的那个光锥面的水滴和冰晶点作用的结果。也就是各自照着一面小小的圆镜,自然照见的只是各自的身影。由于这种自然现象出现的地理位置、环境、时间、形态、色彩多种多样,这只能说明环形“摄身光” 的成因。这种环形彩光,常见于峨嵋山第二主峰的金顶,19世纪初,科学界定名为“峨嵋宝光”。


上一篇:最奥妙的幻方
下一篇:去拉萨旅游应该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