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缓解旅游疲劳的饮食

春节快要到了,很多朋友现在就在制订外出旅游的计划了吧,别忘了把饮食计划也安排好,因为在缓解旅游疲劳方面,合理饮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外出旅游常使人感到疲劳,体力不支。医学专家指出,一个人如果常在疲劳情况下,会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可出现头晕、失眠、精神紧张、乏力、记忆力下降等现象。消除疲劳,除了合理安排旅游计划,量力而行外,合理饮食也非常重要。
为了尽快地消除疲劳,恢复充沛的精力,有不少人常常采取加餐,大量吃鸡鸭鱼肉,企图以此来加强营养,补养身体,解除疲劳。殊不知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这是因为人们在旅游过程中,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进行大量分解,释放能量同时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痛和精神疲乏。人们要把这些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仅单纯地食用肉类,会使人体血液更加酸性化,等于“火上加油”,对解除疲劳不利。
人们在疲劳的时候,从食疗角度看,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各种新鲜蔬菜、各种水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使疲劳消除。另外,也可喝热茶消除疲劳,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的分泌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类似作用。维生素B和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故食用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劳。也可喝活性水,活性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能快速缓解机体的疲劳感。在没有活性水时,喝点纯净水也会有同样效果。


上一篇:预防中署,夏季外出旅游三大误区
下一篇:什么是蜜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