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在野外如何辨别方向

利用地物特征

下述地物可以帮助我们辨别分向:

房屋:房屋一般门朝南开,在我国北方尤其如此。

庙宇:庙宇通常也南向设门,尤其是庙宇群中的主要殿堂。

树木:树木通常朝南的一侧枝叶茂盛,色泽鲜艳,树皮光滑,向北的一侧则相反。同时,朝北一侧的树干上可能生有青苔。

凸出地物:例如墙、地埂、石块等,其向北一侧的基部较潮湿,并可能生长苔类植物。

凹入地物:例如河流、水塘、坑等,其向北一侧的边缘(岸、边)的情况与凸出地物相同。

利用太阳与时表判定

上午9时至下午4时之间按下面这句话去做,就能较快地辨别出概略的方向:“时数折半对太阳,‘12’指的是北方”。如在上午9时,应以4时30分的位置对向太阳;如在下午2时40分(即14时40分),则应以7时20分的位置对向太阳,此时“12”字的方向即为北方。

利用指北针

当指北针的磁针静止后,其N端(通常都有标志)所指的方向即为北方。

利用指北针辨别方向是十分简便快捷的,但是需要注意:

1.尽量保持指北针水平;

2.不要距离铁、磁性物质太近;

3.不要错将磁针的S端当作北方,造成180?的方向误判。


上一篇:中国最美的地方排名榜
下一篇:入夏,谨防毒虫蛰伤宝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