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翻车渶........

中文正名:矛尾翻车渶

拉丁学名:Masturus lanceolatus

翻车渶的体形十分有趣,是河渶的同类,整个躯体看起来没有后半部,只有头部。尾鳍仿佛和背鳍、腹鳍相连,所以被称为舵鳍。游泳时,背鳍和腹鳍互相交叉摆动,借以保持身体的平衡。

渶形目翻车渶科翻车渶属的唯一种。体长可达3~5.5米,体重达1500千克以上,体短,卵圆形,很侧扁,幼鱼为圆形,体长约为体高的1.4 倍。尾部很短,无尾柄。头稍短小,吻部钝圆。眼小,侧位,稍高。口很小,端位。上下颌牙各愈合成一大板状牙,中央无齿缝,鳃孔小。无鳞,但体及鳍上均粗糙,有刺状或粒状突起,似革状。无侧线。背鳍1个,呈镰刀状,臀鳍与背鳍相对,同形;无腹鳍,胸鳍短小,圆形;尾鳍很宽短,边缘波曲。背侧灰褐色,两侧为银白色,腹侧为白色;各鳍亦为灰褐色。多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的海洋中,也见于温带甚至寒带。游泳很快。杂食性,以海藻、软体动物、小鱼、水母及浮游甲壳类等为食。发育有变态现象。在中国见于台湾到广东、广西及海南。


翻车渶是椭圆形的鱼,身体短而扁,刚好在很高的三角形背鳍和臀鳍之后收尾。它们的皮很坚硬,嘴巴小得几乎看不见,满嘴的牙齿都连在一起,成为板齿。翻车渶用背鳍和臀鳍懒散的游动。它常常在近水面侧卧漂浮。翻车渶在世界各地的温暖海域都有分布。大翻车渶的体长可达3米,体重超过907公斤。 翻车渶的推进方法很奇特。推进动作是由左右摆动大背鳍和臀鳍完成的,小小的胸鳍作平衡器,圆形的尾鳍能起到舵的作用。翻车渶的鳃能够用来导航,它依靠从鳃和嘴向外喷射水流而改变前进的方向。翻车渶的大脑很小,比两个肾脏还小。翻车渶的肾脏位于大脑的后面,而不象一般的鱼那样在身体的后半部。翻车渶的幼体具有普通鱼的形状。当翻车渶的幼鱼长到1.3厘米时,它们的身体开始向成鱼的体形发展。当它们长成成鱼后,就开始过着独立的生活,成为海洋中孤独的旅行家。 大块头的雌性翻车渶一次可以产下300百万枚卵。卵被直接产在海水中,随波逐流。翻车渶的卵孵化成幼鱼后,以微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它们经常成群结队地在海里游荡。翻车渶经常在海面漂流,特别是当海面平静的时候。翻车渶主要摄取浮游生物、水母和鱼类的幼体为生。


上一篇:两厢、三厢车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中顺汽车新车型全国配套商发布会在沈召开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