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良好的驾驶习惯有哪些?

●行驶前松手制动

●路口提前做准备

●紧急情况下使用警示灯

1.贴“实习”标

根据北京市交管局上周作出的规定,9月1日起,凡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司机都应当统一粘贴黄底红字的“实习”标志。有驾驶证的实习司机,10月1日前需要到车管所各分所免费领取该标志。

2.调整座椅位置、后视镜位置

座椅调整有两个目的:舒服和安全。如果乘坐不舒服的话,可能会影响驾驶员的情绪,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出于安全的考虑,踏板(油门、制动)踩到底时,腿部应仍有些弯曲,以有利于紧急情况下腿部及时施力。

后视镜的调整是为了消除视野盲点。后视镜不仅能够看到车辆后部和两侧的交通情况,还应适当看到自身的情况。这样可以更有利于倒车和停车。

3.待电脑自检完毕后再启动

对很多电喷车来说,车辆在打开点火钥匙时,行车电脑都会进行电脑自检,以消除行车时的安全隐患,其检查项目一般包括ABS、制动系统、润滑系统、ESP系统等多项。汽车电脑自检的时间一般比较短,大概三四秒钟左右,此时最好不要启动,待各项仪表都正常后,再启动车辆。

4.松开手制动

新手还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冷启动走车时,忘记松开手制动。虽然此时如果油离配合好,车辆一样可以行驶,但是车辆的损耗会增加,油耗上升,而且还会伴随着焦糊的气味。新手在等红灯时,拉起手制动,然而车辆再行驶时就忘了松手制动。

此时,如果车辆起步熄火,最容易急得满头是汗,又找不着毛病。建议新手先养成“走车就松开手制动”的好习惯,免得车辆受损,自己着急。

5.勿高速时空挡滑行

一位汽车维修专家曾表示:低速空挡时的制动距离和有挡时的制动距离相差不多,有些老司机做空挡滑行其实不是为了省油,而是防止车辆熄火。新司机对于一些驾驶习惯应该有所甄别地合理学习。

6.超车、并线时打转向灯,多看后视镜

不打转向灯就超车、并线,是很多事故的诱因,也是很多新手犯错挨骂的“老借口”。对于“跟车太紧”的新手来说,这种情况的危险系数更大,容易发生追尾和被追尾。比如没有安装宽曲率后视镜的车辆,如果司机没有扫视到车身两侧,就容易忽略两侧并行的车辆。如果后面来车过快、车身过小的话,前车在并线时就容易剐蹭。

另外,打左转向灯时主要看左后视镜,打右转灯时主要看右后视镜,连续超车时必须时时观察左右后视镜里车身两侧的情况。

7.路口前要及时并线

老司机常说新手:在路口前(150米左右)不并线,非要等到路口才恍然大悟,然后紧急掰轮、影响交通。

新手的情况不仅是手生,而且路生。对道路的不熟悉,最容易导致在路口处左顾右盼,无所适从。提前想好怎么走,路口前勤看几眼路标指示牌,就不容易犯错了。另外,在长直路面上行驶,新手要养成眼界开阔的习惯,不要紧盯着车辆前方的几十米远的地方。

8.过弯时切忌高速

车辆在转弯时都会出现侧倾,而且侧倾幅度会随着车速的增加而加大。新手由于对车辆性能不了解,不知道车速和道路弯度如何匹配,所以建议不要高速过弯。

高速过弯时司机身体容易倾斜,同时导致司机对方向盘的控制力不够。

9.紧急情况下使用双闪警示灯

如果新手在路上发生紧急情况,最好使用双闪警示灯,其意义是警示后车“此车出现意外情况,请注意”。“双闪”在仪表控制盘上是一个带有红色三角形标志的按钮,按下即可。尤其是在高速路上,不旦要打开“双闪”对后车进行警示,还要配合使用三角警示牌。否则就容易发生后车追尾等事故。

10.驻车时别忘拉起手制动

停车后,不要忘记拉起手制动。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溜车,特别是在坡形路面。老司机常讲:开车首先要从停车开始。所以对于新手来说,“停车拉起手制动”是养成合理用车习惯的第一步。



开车十防

1.防机体过热:当发动机长时间运转或者环境温度高时,发动机容易过热。因此,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和及时加注冷却水。当水箱开锅、发动机过热时,切勿将发动机熄火(电机驱动风扇的除外),也不可向发动机泼冷水,以防机体炸裂。

2.防燃油气阻:温度越高,燃油(特别是汽油)蒸发越快,越容易在油路中形成气阻。因此,应及时清洗燃油滤清器,保证油路畅通;一旦燃油系产生气阻时,应立即停车降温,并扳动手油泵使油路中充满燃油。

3.防电瓶亏水:使用时间长或者环境气温高时,蓄电池电解液中的水分会蒸发,液面下降,造成蓄电池亏水而早期损坏。因此,应经常检查蓄电池内液面高度,并及时添加蒸馏水,保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4.防制动失灵:在路面泥泞、潮湿、雪地或油滑以及高温环境中会造成制动失灵,因此,除了要谨慎驾驶外,还应当经常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更换制动片等,下长坡途中应注意停车晾刹,保证制动性能良好;若发现制动毂发烫,应停车降温,但不可浇泼冷水,以防制动毂破裂。

5.防车胎爆裂:在碎石路面行使,轮胎的损耗加快;在夏季,机车轮胎内的气压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容易产生爆胎事故。因此,出车前应适当降低车胎气压。

6.防润滑不良: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其机油粘度下降,造成润滑不良。因此要经常检查油量油质,并及时添加或更换;及时清洗保养机油滤清器、机油散热器,保证机油畅通、散热良好,并尽量避免发动机超负荷工作。

7.防高热中暑:夏季日照强、气温高,驾驶员应当多饮用清凉饮料,并注意补充盐分。要随车携带水壶和毛巾,保持驾驶室内通风良好,途中注意休息。

8.防发动机爆燃:发动机因过热而产生爆燃,会使气缸上部的磨损增强35倍。因此,进入夏季之前就要对燃烧室、气门头等部位的积碳进行一次彻底的清除,使之保持良好的散热和正常的压缩比。

9.九防疲劳磕睡。

10.防掉以轻心:许多事故往往是在麻痹大意和野蛮开车中产生的。

开车节油15招

1.确保轮胎气压正确。不够气或是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根据美国能源部的调查,只要每一辆车的轮胎气压比标准气压少了1PSI(磅/方英寸),美国每天就得多消耗1500万公升的汽油。

2.换成省油轮胎。可减少大约15%的阻力,因此就能帮你省下大约3.75%的汽油。

3.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所以除非你真的很需要那额外的抓地能力,否则你只是在白白浪费汽油钱。

4.定期检查你的驾驶盘和轮胎是否调准。车子旧了,轮胎和驾驶盘往往会失准,这也会耗油。

5.用粘度最低的滑机油。你的汽车手册上应有说明汽车所能用的最低黏度滑机油。滑机油黏度越低,引擎就越\"省力\",也就越省油。

6.好好保养引擎,有问题立刻修好它。因为不论问题大小,它们都会减低引擎的效率,浪费你的汽油。

7.好好保养车身。车身出现凹陷就会增加汽车行驶时所遇到的气流阻力。另外,那些华而不实的装饰品,也同样只会增加阻力,干脆就把它们拆下来算了。

8.别相信汽油辛烷值越高越好的说法。如果你的汽车只需要92辛烷值的汽油,你硬给它98辛烷值汽油它也不会提高效率或动力。所以,先查一查你汽车所需要的汽油辛烷值,不要让汽油公司白赚你的钱。

9.不要\"热身\"过度。有些车主喜欢在早上开车前,先开动引擎让它热一热后才上路,这是个好习惯。但热身太九无疑是跟自己的口袋过不去。另外,你其实也可以先让车子慢慢行驶一两公里来达到热身的效果。

10.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动引擎。如果你需要在车上等一段时间,把引擎熄掉。

11.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你多少时间。

12.什么速度就换什么档。在低档行车太久只会让引擎咆哮,但不会提高速度。

13.不要超速。对一般车子而言,80公里的时速是最省油的速度,每增加1公里的时速,就使你的耗油量增加0.5%。

14.清理你的车后行李厢。多余的东西,不论那是一双很少用到的球鞋,还是半罐用剩的机油,都只是增加你的汽车的负担,也就是说增加你口袋的负担。

15.先相好路程再上路。许多车主都没有养成这个习惯,结果往往走了不少冤枉路。

娴熟你的驾驶技巧

娴熟的驾驶技术,决定了汽车的性能发挥。若是以驾驶为乐趣,就不在于片面追求车辆的配置与性能,而是通过自己的驾控技巧,让车子性能充分发挥。虽然其结果也是因人而异,因不同领悟能力及反应力差异,但努力提高驾控技巧,不仅有利于爱车的性能苛护,更涉及到自身及他人的安全保障。

1.坐姿:新手朋友的坐姿往往太过靠前,应在熟练中慢慢将座椅调整到正确位置。以右脚轻放刹车踏板,大小腿间角度应为钝角约120度左右或更大,紧踩时大小腿不能完全呈直线,力量充足舒展即可;靠背位置也不应过于垂直,尽量将前胸远离方向盘,但保证右手轻松获得换档杆5档位置的换档杆头部;方向盘在市区驾驶可以抬至较高,长途驾驶时可放置于较低位置。

2.视线:不应紧盯眼前。市区内应直视前方五六十米处;高速路面应视线应在两百米以上;行进中,经常同时注视前方几辆车的运行情况;跟车缓慢移动时至少应通过前车尾,看到路面,尤其在坑凹颠簸路段行进;必要时,偏出队列半个车身,以便及早了解前方情况。

3.换档时机(手动档车型):根据发动机结构及驾驶经验,一般市区行驶时,应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转/分左右。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良好动力和兼顾经济油耗的驾驶模式。

换档时宜干净利落,不宜拖泥带水。离合踏板踏下要快,离开要慢。

车辆驾驶省油又有利于环保的三原则

要想省钱、省油,同时还要有利于环保,最好的办法是使车辆在正常状况下运转,有经验的驾驶员得出的原则是:一使用优质产品;二进行日常保养维护;三有良好的驾驶习惯。


上一篇:汽车内饰清洁保养小常识
下一篇: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