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雨天行车的原则和技巧?

雨天行车的道路状况复杂,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本文从雨天的交通特点,雨天行车前的检查与维护,雨天行驶特殊情况的处理,结合作者多年的驾驶经验,阐述了雨天安全行车的技巧,从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证安全行驶。

“雨天行车险情多”。雨天行车的道路状况比晴好天气要复杂,容易出现各种意外情况,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如果驾驶员缺乏雨天行车经验,不能针对雨天的特殊情况行驶车辆,就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因此,作为驾驶员必须熟悉雨天道路状况,努力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出车前的安全检查和车辆维护工作,同时提高在雨天行车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熟悉车辆在下雨天气的性能等等。
下面结合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就雨天行车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证安全行驶等方面作一简要阐述,与同道们共榷。
1、熟悉雨天的交通特点:
1.1路况发生变化:久旱初雨或蒙蒙细雨时,雨水和路面上的积土、油污、轮胎橡胶粉末混合在一起形成润滑剂,使路面状况变差;久雨或特大暴雨,会造成路肩松软,有的地段会出现塌方、路基塌陷以及路面积水等。
1.2视线产生影响:细雨易造成挡风玻璃挂满水珠,视线模糊,只能靠刮水器进行改善;大雨或暴雨时,挡风玻璃上形成溪水,有时靠刮水器也难以改善视线;刮水器片在雨中左右摆动,视线不良。
1.3驾驶员易疲劳:雨中行车,视线障碍较大,眼睛易疲乏,观察情况困难;长时间在雨中行车,身体易疲劳,精力消耗大,心理上会产生压抑感,对正确判断来往车辆和行人以及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均带来极大的困难。
1.4行人行为混乱:阵雨、暴雨来临之际,往往是乌云笼罩,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尘埃飞扬,昏天黑地,视线不清,此时,行人往往只顾埋头急奔,寻找避雨处,目标不一,方向不定;路边有晾晒衣物等的地方,必然出现抢收、抢盖等情况;在蒙蒙细雨中的行人和骑车者,因头戴雨帽,致使视线、听觉都受到限制;一手握车把,一手拿伞者更是左右摇晃,对交通情况不易看清,易突然转向或滑倒。
2、雨天行车前的检查与维护
2.1检查雨刮器: 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严重下降,雨天驾车行驶就十分困难,一旦车速加快雨刮器很容易向上浮起,扫水能力下降,特别夜里光线暗,没有刮净的雨滴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
2.2轮胎要充压:有人认为把胎压降低一些,能使轮胎和地面的摩擦面积增大,进而增加附着力,其实这样做适得其反,胎压过低会加剧打滑程度,因此降低胎压增加接地面积纸不可行,反之,适当增加胎压,制动反而好一点,故在雨天必须按照标准气压进行充气,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
2.3检查制动液位:各分泵是否有否漏油现象,一旦分泵漏油,往往造成车辆制动性能下降,特别是在雨天,容易造成重大事故。因此要养成经常检查轮鼓及轮胎上是否有油渍出现的良好习惯。
当然,视线对于行车安全是十分重要的,为确保在行驶之中视野的清晰,时时保持前档玻璃的清洁是每天出车前必须做好的一件重要的事。只有清洁明亮的玻璃,才有更佳的行车视野,行车才更安心。同时还必须检查前后窗的除雾装置是否正常,因为为了防止雨水打进来,车窗大多是紧闭的,因此车厢里的雾气会使前后玻璃看不清楚,也就影响了视线。另外还要检查防雾灯亮不亮,以避免在雨雾天气情况下车辆追尾事故的发生。
3、雨天重点注意事项:根据雨天的交通特点,驾驶员在雨天上路时务必以预防为主,提高警惕小心行驶,特别要重点注意以下几点:
3.1注意路边躲雨的儿童:儿童一般活泼好动,年幼无知,且城镇的儿童一般不惧怕汽车,这些儿童没有大人看管,一下雨后就东奔西跑寻躲雨处,令驾驶员防不胜防,有的在跑边躲雨,突然横穿道路,或低头猛跑,不注意来往的车辆。
3.2注意穿雨衣的骑车人:雨天时许多骑自行车或摩托车里的人,把自己裹在雨衣里,仅仅露出脸部,由于耳朵被雨衣阻挡,视线和听觉会受以影响,往往注意不到左、右、后三方的交通情况,不能及时发现、避让车辆。
3.3注意一手打伞,一手扶把骑自行车者:由于一手扶把,骑车方向稳定性差,遇见行驶的车辆临近时会表现出惊慌失措、左右徘徊,也有的人因雨伞被风往上翻起,又要掌握自行车的方向,在公路上走S形,险象环生。
3.4注意烂泥路:如今的道路条件越来越好,所以偶尔碰到地面阻力大、附着力小的烂泥路反而不知如何处理。一般来讲应该保持较大的动力,以中低档位均速地一次通过。尤其应该避免中途换档与停车。如果途中发生侧滑,切忌使用刹车,应立即降低车速,打方向盘修正汽车行驶方向,待车辆中止侧滑后,再缓慢驶回正道。如果发生车轮空转打滑,可将车辆立即后倒,退出滑动地段后,另选新路线行驶。
3.5注意切忌开猛车:起步时油门不能过大,离合器应平稳接触,起步后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要一下子加得太快。遇事尽量提前处理,尤其不要猛力急刹车,以防车辆倾覆。必须刹车时可间断地轻踩制动踏板,随时修正方向,防止出现跑偏、侧滑和滑移。过弯道时打方向盘应慢打慢回,小心防止汽车出现侧滑的现象。
3.6注意控制好视线、车速与车跑的关系:如果雨大天暗视线受阻,应该打开车灯,切记凭经验开“瞎车”。雨天行车本来就必须放慢车速,如果前方有一车一般应保持正常情况下安全距离的三倍以上,以便为处理紧急情况,预防足够的空间。即使在市区路面条件较好的情况下,超车时也必须小心,尤其不能强行超车。
4、雨天行驶特殊情况的处理
雨天有雨水作为润滑剂,道路路面的摩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外情况,操作制动要使汽车停下来,其距离比平时要长,为了安全,雨天行车除了降低车速,谨慎驾驶外,应尽可能与他车保持安全距离,并避免紧急刹车,在特殊的道路上行驶,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4.1山区公路行驶:首先要减速,遇到情况要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久雨的天气要注意山路路基疏松和坍塌,避免防止翻车,遇到大暴雨,要把车停在远离山洪的地方,特别雷雨天气,不能将车停在大树旁边,以防雷击。如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倘若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车内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还有停车时要开警示灯,引起来往车辆的注意。
4.2“水滑”的处理:雨天在行驶中遇到打滑时,千万不要马上刹车,而是利用放松油门使发动机动力下降来减速的方法,如果继续采取刹车,刹得快,翻得快,其后果是很严重,为降低意外的发生,避免紧急刹车。
4.3避免涉水:大雨往往伴随着积水,要尽量避免涉水行驶,以免造成车轮制动器失灵。如果无法避免要涉水,在涉水过程中应尽可能地不停车、不换档,尽量利用惯性驶出局部深水区。千万别把油门放掉,以防积水经排气管出口进入引擎,导致死火及机件受损。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车和打马达等方法强行启动,应迅速想办法将从水中拉出来,卸下火花塞,发动引擎将引擎中的水排除出去。驶出积水区后应该低速慢行,同时轻踩几次刹车将渗入制动系统的水挤出。这关系到行车安全的大问题,千万不要忽略。
总之,遵守交通法规,保持良好车况,慢速缓行,是雨天行车安全的重要关键。虽然雨天行车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道路状况较差,视线较模糊,车辆性能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只要驾驶员时刻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平时做好车辆的维修和保养,熟悉雨天驾驶的特性,准确判断和处理雨天车辆、道路、行人的关系,在驾驶时,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开“英雄车”、“麻痹车”、“带病车”,不掉以轻心,沉着谨慎,驾驶观察,就一定能做到雨天的安全行车。

原则:安全第一!
技巧:靠边儿熄火!
一定要慢啊,

上一篇:氙气大灯和卤素大灯哪个好?
下一篇:汽车空调的正确使用常识和维修保养指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