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报警常识介绍

110报警服务台和“110匪警”电话有什么区别?

110报警服务台与“110匪警”电话最大的区别是扩大了受理群众报警的范围,“匪警”电话只受理群众报告的刑事、治安案件,报警服务台是把“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作为宗旨,除了继续受理刑事、治安案(事)件外,还为群众突遇的急、难、险、重的危难事情提供帮助和服务。因此,当您遇到或看到打架斗殴、扰乱公共秩序、抢劫、杀人、伤害、盗窃、流氓、吸毒贩毒等治安刑事案的时候;当您遇到急、难、险、重等危难,又无力解决的时候;当您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您都可以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民警会及时为您提供服务。

西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的管辖范围

西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是为加快西安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对原来的“110匪警”电话进行全面技术改造,于97年建成开通的。根据西安市电信布局的实际情况,全市共建有8个110报警服务台。其中市局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区域覆盖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等六个区行政管辖范围内;临潼、闫良、长安区和高陵、兰田、户县、周至等七个远郊区县分别设有各自的110报警服务台。这8个110报警服务台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报警服务网络,您在本市任何地区打110都会得到民警的热情帮助。

110与119、122是什么关系

110是报警服务台,119是火警报警台、122是交通事故报警台。这三个报警服务台都是市公安局所属的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的机构,是西安公安机关面向社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窗口。这三个报警服务台的工作各有侧重。当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或遇到紧急突发事件、个人无力解决时,可以向110报警求助。当发生火灾或有火警出现时,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为了及时得到处理,要立即向119或122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及时派出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妥善处置。

正确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的方法

西安110报警服务台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方针,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除受理刑事、治安案(事)件外,还接受群众突遇的、个人无力解决的紧急危难求助。因此:
1、当正在发生杀人、抢劫、绑架、强奸、伤害、盗窃、抢夺、流氓、贩毒等刑事案件时;
2、当正在发生扰乱商店、市场、车站、体育文化娱乐场所公共秩序,赌博、卖淫嫖娼、吸毒、结伙斗殴等治安案件时;
3、当发生各种自然灾害事故时;
4、当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时;
5、当您突遇危难无力解决时;
6、当您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
不论您是受害人还是目击人,都应该主动拨打110报警服务电话。

按照我们的线路条件,“110”不会出现打不进去的问题,有时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因为在市电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110”开通了光缆接警线路(远郊区县“110”台一般在2条线路以上)。市局平时开通了6-8个接警台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所以不会出现打不进110的问题。但有时在某地发生重大事件时,有数名群众同时打110报警,这时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当您打通110,听到语音提示,不要忙于挂电话,请耐心等候一会儿,我们的接警员会很快受理您的电话。在此提醒群众,如果您的打110仅仅是一般性求助或咨询,请您长话短说,以免长时间占用“110”线路,耽误其他群众的报警或紧急救助。

拨通110电话后,首先会听到中、英文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然后会有接警员受理您的报警求助。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比如自己的姓名、所在位置、联系方法等,以及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以便及时取得联系。对现场内的东西不要乱动,以便民警到场后获取证据。有时候会因拨错号或串线打到“110”,遇到这种情况,请您立即挂机。

根据公安部、邮电部联合发布的有关文件规定,拨打110电话对报警当事人一律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都具有直接拨打110的功能。打110都是免费的。但应教育您的孩子,不要随意拨打“110”,以免占用有限的线路,耽误了真正呼救群众的时间;对恶意拨打“110”的人,每个公民都有权制止,情节严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进行拘留处罚。

机动车被盗抢的正确报警方法

当您发现机动车被盗抢后(首先应当排除是否由于违章停车、妨碍交通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拖走。如果您在白天将车随意停在繁华地区路边,后发现车辆不知去向,请先向“122”或当地公安交通大队查询,如确被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拖走,请您到指定地点取回车辆),您可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或拨打110报警。特别需要提醒您的是,拨打110报警并不等同于正式报案。依照法定程序,您打110报警后仍需持个人有效证件和机动车行驶证及车辆相关手续到当地公安分、县局刑警队、派出所登记报案。同时还要到您投报的保险公司进行登记备案,以便您按有关规定进行索赔事宜。
从我们公安机关破获的许多盗窃机动车案件看,犯罪分子作案前都有一定选择。他们基本将目标锁定在没有安装防盗报警器的车辆或停在街边、楼群内的车辆。作案前,都先踢车轮或拉下车门把手,如果车内的防盗报警器发出报警,就立刻逃走。如果发现无报警器,就下手盗窃。所以,为了确保安全,司机朋友们一是要将车辆停放在定点的停车场等比较安全的地方;二是要正确地选择和安装防盗报警器。为了确保群众机动车的安全,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增加了机动车监控报警服务台,在西安市布置了800个无线监控机站和反控制机站(强行控制车辆停车、熄火),聘请了专业安装、维护人员和经公安部及技术部门检测合格的报警设备, 您离开车辆时按动“设防”按钮,就由我们公安机关对入网车辆实行防盗防劫的直接监控。您可发电子邮件到西安市公安局110机动车监控中心申请安装并提供专项服务(Email:110@xian110.com.cn)。

加入网络自动报警和监控系统的方法

网络自动报警系统又称公安机关的固定目标监控系统。是我们公安机关针对特定的对象,采用的一种专门服务的手段。主要是在用户端安装电子防盗抢等技术防范设备,您在离开时按动遥控器上的“设防”按钮,既由西安市公安局网络报警监控服务台为您提供监控服务,用户遇有盗抢、火情,自动报警系统会立即作出反应,将警情传输给报警中心,立即调派警务人员到现场处置,同时主动与您联系,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国内引进的美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生产的高科技智能型自动报警装置,可适用于政府机关、军事单位、金融机构(银行、储蓄所、信用社、证券交易所)、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博物馆、档案馆、百货商场、仓库、医院、大型住宅区及家庭等。您可发电子邮件到西安市公安局110网络监控中心申请安装并提供专项服务(Email:110@xian110.com.cn)。

水、电、气等设施发生故障时的处置方法

由于市政部门有专业抢险队伍,相关部门也有维修单位和专门应急电话。出现上述情况后,一般情况下,我们将向您提供有关专业部门的服务电话,或提出参考性建议帮您摆脱困境。如遇到水、气、热力管道泄漏,可能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紧急情况,我们会及时调动附近巡逻的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协助主管部门处置。

家中有危重病人的处置方法

群众经常遇到这类情况。一般出现危重病人,而又一时无法与医疗急救部门取得联系的,“110”会尽快派民警赶赴现场帮助您。但需要说明,110提供的帮助与120提供的帮助是有区别的。绝大多数民警未受过专业医疗救护的培训,而且我们也没有专业的医疗设备。很多民警到现场后对一些疑难急症病人无法处理,只好在现场再拨打120寻求帮助,无形中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所以我们建议您,最好直接依靠120等专业医疗救护部门来抢救危重病人。

有时打了110电话报警
事主还应到当地派出所去报案

110报警服务台仅是公安机关接受公民应急报警部门而非办案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的立案程序,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要向当事人询问、调查情况,并作登记,经过审批立案后,报案登记将作为立案材料内容之一成为证据。因此一旦发生刑事案件和严重治安案件,在拨打110报警后还需要您到案发地公安机关作正式的报案登记,以便我们公安机关依此进行调查取证和附入案卷材料。


上一篇:保时捷品牌历史
下一篇:概念车是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