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开车一族患病几率骤增

据最近的一份医疗杂志公开的调查研究显示,随着开车一族的增多,开车的潜在危害也日益突显出来。据医学专家介绍,司机在长期驾驶过程中,受到振动、噪声、高温、汽油、一氧化碳以及强制的不良体位等有害因素的影响,发生多种职业病的几率正在大幅度增加。

司机最常见的职业病为振动病。机动车在发动、行驶时,都在不停地振动,司机因此全身尤其手脚受到较大的振动。开车时间一长,手部末梢血管和肌肉可产生痉挛,表现为手麻、手痛、手胀、手凉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引起手腕及手指关节的骨质增生,甚至关节变形。

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喇叭、所载物体的振动等,所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则易造成噪声性耳聋。另外,司机在开车时,眼睛时刻都要注视路面的车辆和行人的情况。倘若汽车的挡风玻璃板质量粗糙,或高低不平,厚薄不一,便可直接影响司机的视力,引致视力疲劳综合征。司机开车时始终注视着一个方向,也容易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可使颈椎间关节处于一个不正常的位置,长此以往则会发生颈椎微错位等病。

此外,长期开车精神紧张,可能会引致血压升高。长期饮食无规律,饮食不当,容易患胃病,如急、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驾驶室安装空调的汽车,若长时间使用空调而不开窗换气,可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相关链接

司机保健切记“五要”

既然开车可能对人体造成损害,那么适当的保健措施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医生指出:司机们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保健。

减少车辆行驶时的振动

司机坐位应该用弹簧、海绵坐垫制成。开车时应戴松软手套,减少手与机器手柄和方向盘的直接接触。当道路凹凸不平时,应减速行驶,以减少全身振动。

降低噪声强度

一般而言,高音喇叭的噪声对人的听力危害较大。因此,应使用低音喇叭。开车时播放音乐,音量不宜太大,以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影响。司机在开车时,可戴防噪声耳塞,这是防止噪声性耳聋的简单易行的保健措施。

选用质量上乘的挡风玻璃

由于质量差的挡风玻璃是造成视力疲劳综合征的主因,因此,要选用质量上乘的挡风玻璃。此外,长途行车时要强调适当休息,防止视力过度疲劳。曾有一名长途客运汽车司机,开了几年车后,便辞职在家当起了专业炒股人,不为别的,只因视力急剧下降。所以,司机在休息时,应抓紧时间擦干净挡风玻璃板上的灰尘。同时,还应活动一下四肢,尤其要活动颈部,头部向左、右旋转各十数次,可预防颈椎病。

多食富含维生素食物

司机要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饮食要有规律,不要过饥或过饱。多吃高蛋白、高糖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 B和 C。饭后应休息20~30分钟再开车,以利于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此外,睡眠时间要充足,心情要开朗乐观。

定期进行体检

司机每年应进行一次职业性体检,以便早期发现与职业有关的疾病,及时治疗处理。倘若发现禁忌开车的情况,如明显的听觉器官、心血管、神经系统器质性疾患和色盲等疾病者,均不宜从事机动车驾驶工作。


上一篇:远离疲劳驾驶
下一篇: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有什么不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