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微型汽车相关知识(3)

问:造成蓄电池早期损坏的原因主要要有哪些?

答:蓄电池是汽车电气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技术状态直接影响到汽车的正常使用,如果使用、保养不当,将会引起发动机的早期损坏。

造成蓄电池早期损坏的原因主要有:

(1)蓄电池在蓄电池盒里安装过紧或过松。过紧,会造成蓄电池壳破裂;过松,则会造成蓄电池在行车过程中,受到剧烈振动、撞击,而使蓄电池损坏。

(2)在充电时电流超过了规定值或由于发电机的调节器调整不当或失效,使蓄电池充电电流超过了规定值。当充电电流过大时,极板的活性物质将加速脱落,电解液加速蒸发。如果在行车过程中发生这种故障,会在车内闻到很难闻的硫酸味。

(3)长时间使用起动机,使蓄电池急剧放电,致使极板弯曲,活性物质脱落。

(4)蓄电池长时间不用,可能导致极板硫化,以至不能复原。

(5)电解液的液面低于极板上边缘,使露出液面的极板硫化。

(6)电解液中有杂质,会加速蓄电池的自行放电。

问:如何保持蓄电池的清洁?

答:要经常保持蓄电池的外部清洁,经常用清洁的布或用纯碱浸湿的布擦蓄电池持的外壳。如果蓄电池的外壳上沾上了硫酸、污物,可能会造成短路。

要经常检查蓄电池的电桩头和接线头,如发现有脏物,可用热水冲洗。但冲洗前,要注意拧紧加液孔盖,塞好通气孔,以免脏水流入。

蓄电池加液孔口盖上的通气孔应经常疏通。如果通气孔被污物堵塞,蓄电池工作时产生的气体可能使蓄电池涨裂。

问:怎样检查蓄电池的液面加注蒸馏水?

答:蓄电池每小格的液面都应高出极板10-15mm,要经常检查该液面的高度。如果液面高度低于上述规定值,要往蓄电池内加入适当的蒸馏的瓷器或玻璃皿,加注应在汽车开动前或发动机怠速状态下进行,以保证加入的蒸馏水能够与原电解液充分混合。

问:如何判断蓄电池是否需要充电? 答:用电压表检查蓄电池每小格的电压,如果该电压值小于1.27V,则应充电。否则,会使极板梗化而损坏。

问:如何正确拆装蓄电池?

答:拆装蓄电池时,先将搭铁线拆除。在拆夹头时,要用合适的扳手拧松夹头螺栓,轻轻取下或用专和工具取下,以免撞击损坏。拆下夹头后,将夹头刮干净。复装时,要区别正、负电桩头的位置,注意应装合紧密。将蓄电池安装到蓄电池盒内时,用压板将蓄电池压紧,以免行车时,使蓄电池受到震动而损坏。

问:蓄电池在冬季保养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经常检查蓄电池的充电程度,及时充电,并尽量少放电,以防止蓄电池冻裂。 (2)在寒冷季节到来之前,应做好蓄电池的保温准备工作,必要时给蓄电池加上御寒外套。检查和调整电解液密度,使其符合季节的要求。

(3)当往蓄电池内加注了蒸馏水后,应立即起动发动机进行充电,以防极板上部新添加的蒸馏水结冰。

(4)在极其寒冷的情况下,如果不使用汽车,应将蓄电池拆下,放在室内干燥的地方。

问:如何合理使用起动机?

答:用起动机来起动发动机时,每次起动时间不得超过5s,如果一次不能起动发动机,可稍停一会再起动,每次起动的时间产隔为10~15s,起动四、五次如果仍不能起动发动机,要采取相应措施,不能长时间使用起动机起动。起动发动机时,蓄电池剧烈放电,这时最容易损坏极板。应注意新蓄电池在开始使用时,每次起动时间不得超过3s。

问:新车在磨合期内使用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为了使新车的各运动零件充分磨合,以利于汽车以捕捞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新车在最初的1000km行驶里程内,每次起动发动机后不要高速旋转,而应逐渐预热,并要严格按照使用手册中规定的磨合速度行驶。

问:车辆在行车前应做哪些检查?

答:为了安全行车,每次行车前均须进行检查。行车前的检查可分为日查、周查和月查3种。

1.每日检查一次的项目

(1)各种指示灯和仪表的工作状况。

(2)照明装置的工作状况。

(3)喇叭和转发同信号灯的工作状况。

(4)刮水器及洗涤器的工作状况。

(5)燃油箱内的燃油量。

(6)车门、门锁和反光镜的状况。

(7)尾气的颜色。

(8)风扇皮带的张紧程度。

(9)转向机构的工作的状况。

(10)离合器踏板的间隙。

(11)手动制动器制动杆的行程。

2.每周检查一次的项目

(1)发动机机油油面及其清洁度 (2)发动机冷却液液面。

(3)制动液液面。

(4)挡风玻璃洗涤液液面。

3.每月检查一次的项目

(1)三角形皮带的张紧度。

(2)蓄电池电解液液面。

(3)轮胎气压及轮胎的磨损情况。

(4)转向盘的自由行程。

(5)制动器的工作状况。

(6)油门踏板是否轻快。

上述项目如发现异常,均应及时排除。

问:车辆发生哪些情况时须送修理厂检修?

答:若车辆发生如下情况之一时,都应送修理厂进行检修,以防行车时发生事故。

(1)发动机工作不稳、熄火或缸体内有敲击声或杂音。

(2)发动机温度比正常温度高或功率明显下降。

(3)制动效能低或制动跑偏。

(4)轮胎磨损不均匀,在水平路面上直线和行驶的跑偏。

(5)车下有漏水、漏油现象出现(除空调排水外)。

(6)排气声音不正常。


上一篇:电动自行车充电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下一篇:摆脱春困 安全行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