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一级保养--之三

一、发动机部分:

(1)起动发动机,倾听发动机在怠速、中速和高速运转时有无杂音异响,拆下发动机总成

(2)清洗、拆卸发动机,清除积炭、油污和结胶,清理水垢,主油道、油底壳,检查各机件的技术状况,研磨气门,检验气门弹簧,收校轴承衬瓦,根据情况更换活塞环,检查油封,根据清况进行更换。

(3)拆检、清先化油器汽油泵,在试验台上进行试验和高速使其符合标准,拆洗空气滤清器和更换机油,清洗汽油滤清器及其管道。

(4)检验气缸盖,根据情况更换气缸盖衬垫,清进进、排气歧管及消声器并紧、固其螺栓、螺母,检查并紧固飞轮壳与缸体的螺栓。

(5)清理机油粗、细滤清器更换细滤芯),拆栓机油泵、机油集滤器装上油底壳并紧固,发动机装配后,按规定加注对号的新机渍至规定高度。

(6)检查空气压缩机工作情况及管道密封性,根据情况进行拆修,调整皮带公紧度,擀除贮气筒内的油水及污物,检查刮水器及其气道。

(7)拆检水泵,根据情况更换密封皮碗和垫圈,水泵轴加注润滑脂,检查节温器疏通水道及分水管。



二、离合器及传动部分:

(1)分解、清洗、检查和调整离合器(根据情况更换被动盘磨擦片和分离轴承),高速离合器跳板的自由行程,向跳板轴加注润滑脂。

(2)分解、清洗、检查和调整变速器根据情况进行修整或列换,按远见定加注对号的齿轮油至所需高度,运转,检验质量,检查并紧固变速器壳与飞轮壳螺栓。

(3)拆检万向节,根据情况进行更换,检查伟动轴的弯曲并进行校正,检查传动轴与伸缩套的松旷程度,拆栓中间轴承及支架,加注传动系统润滑脂,检查并紧固拖车挂鬼及螺母

(4)拆检、清洗、调整手制动器根据情况更换制动摩擦片),向制动蹄销加注润滑脂。

(5)拆检、清洗、高速主减速器和差速器根据情况更换誓片),更换齿轮油,疏通通气孔,栓查其紧固情况和有无漏油现象。

三、前桥部分:

(1)拆卸、清洗、检查前制动鼓、制动足片(根据情况更换制动摩擦片),弹簧、轴承、油封(根据情况更换)、蹄片轴、凸轮的磨损情况,调整制动蹄片与制动鼓之间的间隙,调整前轮毂轴承的松紧度,更换润滑脂,拆栓转向节和主销磨损情况,根据顶要更换衬大、垫圈或止推轴承,加注润滑脂,紧固轮胎螺母。

(2)拆检、清洗、调整转向器加注润滑脂,检查调整方向盘的转动量和游隙,拆检、清洗耳恭听、润滑横、直拉杆,直拉杆臂转向臂球头及弹簧、钢碗(根据情况更换),调整松紧度,紧固并加锁销。

(3)拆卸、清洗、检查减震器更换减震液,试验其减速震效果,拆栓、清洗、润滑钢板弹筑、钢板销、去架和吊耳(根据情况更换钢板销或衬套),检查、清洗夹子、骑马螺栓、螺母、装复并紧固。

(4)紧紧固前保险杠、前拖钩、翼板、发动机罩、脚啃板、倒车镜、驾驶室的固定螺栓、螺母等,拆检制动器气室、软管(根据情况更换橡皮膜片或软管),拆检制动器气室、管(根据情况更换橡皮膜片或软管),拆检制动凸轮调整臂向凸轮轴加润滑脂。

(5)检查前轴(工字梁)有无弯曲、断裂现象,较削主销孔上下平面,拆检转向横拉杆球头,加注润滑脂,并调整其松紧度,调整前轮的定位及转向角。



四、后桥部分:

(1)拆卸、清洗、检查后制动鼓、制动蹄片(根据情况更换制动摩擦片)、弹簧、轴承、油封(根据情况更换)、蹄片轴、凸轮的磨损情况,调整制动蹄片与制动鼓的间隙,高速后轮毂轴承的松紧度,更换润滑脂,检查轴距,检查兰轴,紧固半轴突缘螺栓、螺母和轮胎螺栓、螺母,拆卸制动器气室(根据情况更换橡皮膜片和软管),检查通气管道,拆检制动凸轮高速臂向制动凸轴加润滑脂。

(2)拆检、清洗、润滑主、副钢板弹簧、钢板销、支架和吊耳(根据情况更换钢板销和衬套),检查和清洗夹子、骑马螺栓、螺母。

(3)检查、紧固油箱架螺栓、螺栓、螺母,车厢挡板、后门挡板、车厢固定螺栓、螺母、挡泥板螺栓、螺母等。

(4)检查、紧固备胎架,工具箱。



五、电气设备:

(1)检查蓄电池,如110h放电容量小于40%额定容量时,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充电或解体修理,检查或修整起动导线。

(2)检查汽车全部电气设备,检查各仪表及传感20A保险器及各开关和线路的清理,拆检、清理和润滑分电器,检验离心块弹簧拉力、真空调节器的作用,检验电容器点火线圈、火花塞、灯光、喇叭、转向开关及闪光灯等,必要时进行拆修或调整。

(3)清理、检查、高速发电机及调节器,起动机的工作性能,根据情况进行拆检修整。



六、轮胎部分:

(1)清除胎纹里的石子等夹杂物,检查外胎有无鼓泡、脱层、断线、裂伤、变殂、老化等

(2)拆检轮胎,检查钢圈有无变形,清除轮辋锈污和补漆,检查内胎和垫带有无损伤或折摺,按规定充足气压,配齐胎嘴帽,进行轮胎翻边或换位。

(3)检查轮胎与翼板、车厢底板、钢板弹簧、挡泥板等有无摩擦碰挂现象。



七、车架部分:

(1)检修保险杠,检查车架有无断裂、扭曲或变形,铆钉有无松动,并根据情况进行修整

(2)清洗散热器水垢,焊修渗漏,清洗油箱,焊修渗漏。

(3)修整车头面、翼板、驾驶室等裂缝及不平整等缺陷。

(4)检查全车门窗及下班是否完整,开关是否灵活合适,门锁是否良好,并根据情况进行修整。

(5)检修座垫、篷布。

(6)检修车厢、工具箱等。

(7)检查车头面、翼板、驾驶室、车门、车厢等油漆情况,根据情况进行补漆,车架、前后桥、脚踏板等处的补漆。

整车检验项目:

检查汽车全部外表完好状态及油漆情况,检查制动系统的工作效能及管路密封情况,调整制动阀拉臂自由行程和最大气压,调整制动跳板自由行程,按照全车润滑图中的规定检查润滑情况,如发瑞故障或不合技术要求时,应由有关工位高速修理。

进行路试,倾听发动机的加速、减速时的运转情况,有无不正常的响声,底盘部分有无不正常的响声,在各种不同速度下试验制动器的制动性能,应无跑偏、拦颤及制动不群众观点现象有不正常的响声。汽车停在陡坡上,将手制、动器拉紧,应停止不动。检查变速器壳、后桥主减速器壳、各制动鼓处是否过热。路试发现有不正常现象,应予以消除。


上一篇:驾驶出游中要注意哪些误区?
下一篇:自己动手为爱车做换季保养有八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