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油的标号到底代表什么区别

燃油标号即辛烷值是一单调上升曲线,与压缩比之间无函数应关系。燃油标号越高,油的燃烧速度越慢,燃烧爆震越低,发动机需要较高的压缩比;反之,低标号燃油的燃烧速度较快,燃烧爆震大,发动机压缩比较低。

■低标号汽油燃烧速度快,点火角度要滞后;高标号燃油燃烧速度慢,点火角度要提前。

■除明书以外,主机厂会在油箱盖内侧标注推荐使用的燃油标号。

■主机厂推荐的燃油标号完全可以满足发动机的使用要求。

■如果在外地加油,可以添加高一级标号的燃油,避免低辛烷值燃油损害发动机。

北京市场上出售的汽油都是无铅汽油,有90、93、95、97等标号。这些数字所标定的就是汽油的辛烷值,代表汽油的抗爆性,与汽油的清洁程度毫无关联。车主加油时不要受“高标号的汽油更清洁”的误导,根据发动机的压缩比或遵循汽车使用明书上的建议添加汽油,更科学、更经济,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功率。

汽油抗爆性的评价指标是辛烷值,即汽油的标号。它是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标准汽油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异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烷值定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机上容易发生爆震,其辛烷值定为0。如果汽油的标号为90,则表示该标号的汽油与含异辛烷、正庚烷的标准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从经济性上来看,炼油时提取高纯度的异辛烷做汽油用是非常不划算的。一般是提取含有一定纯度的异辛烷的多组分烷烃再加入抗爆添加剂,这样可以明显提高汽油的抗爆性。我们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勾兑”。

因为现在的汽车大都采用电喷发动机,其中的三元催化器汽油的添加剂非常敏感,含铅的抗爆添加剂会使其中毒失效,北京市场已经不再出售含铅汽油了。

汽车发动机在设计阶段,会根据压缩比设定所用燃油的标号。压缩比是发动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参数,它表示活塞在下止点压缩开始时的气体体积与活塞在上止点压缩终了时的气体体积之比。从动力性和经济性方面来,压缩比应该越大越好。压缩比高,动力性好、热效率高,车辆加速性、最高车速等会相应提高。但是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烧爆震的制约,汽油机的压缩比又不能太大。发动机的压缩比与汽车的高档、豪华与否没有必然联系。

简单地,较高的压缩比可以使用交通标号的燃油。燃油标号越高,油的燃烧速度就越慢,燃烧爆震就越低,发动机需要较高的压缩比;反之,低标号燃油的燃烧速度较快,燃烧爆震大,发动机压缩比较低。

燃油的标号还涉及到发动机点火正时的问题。低标号汽油燃烧速度快,点火角度要滞后;高标号燃油燃烧速度慢,点火角度要提前。例如一台发动机按照明书要求应添加93号汽油,现在加入了90号汽油,需要使用正时灯,调整点火提前角滞后一度到两度。如果不听从主机厂的建议,使用低标号燃油,又不进行点火时间的调整,可能会造成发动机启动困难;加速时,发动机内有清脆的金属碰撞声音;长途行车后,关闭点火开关时发动机抖动或不停止运转。

那么选择汽油是不是标号越高越好呢?也不是。汽油标号选择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压缩比、点火提前角等参数已经在发动机电脑中设置好了,车主只要严格按照使用明的要求选择汽油就绝没有问题。现代汽车的发动机电脑程序中,抗爆性较差的汽油设置了进行微调节的适应性程序,而高标号汽油则没有相应的程序。所以,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不仅会在行驶中产生加速无力的现象,而且其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会造成金钱的浪费


上一篇:汽车贴膜有哪些作用?
下一篇:概念车是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