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九成车主不知怎样保养车 以没时间为由疏于保养

随着私人汽车拥有量的大幅度增加,汽车养护业开始衍生。目前,几乎所有的私家车主都认识到“三分修、七分养”的道理。据有关调查数字显示,目前经常到专业店做养护的汽车只占总保有量的5%。看来,真正按时对爱车进行保养的车主还只是少部分,那么多数车主为什么不愿去专业店做养护呢?记者试图打开他们心中的结。

高档车车主保养更主动

拥有私家车5年的高先生对记者说,他原来用的车是一辆两厢夏利,那时候除了洗车以外,根本就没想过要对车辆进行养护。后来换了一辆别克轿车,新车买回来的时候,几乎天天鼓捣,车内装饰呀,美容打蜡呀,总想让自己的车更好看,更耐用。现在这辆别克车已经跑了近20万公里了,而高先生也就再没有心思去鼓捣车了。高先生代表了时下车主对汽车养护的理解。市场调查表明:目前我国60%以上的私人高档汽车车主有给汽车做外部美容的习惯;30%以上的私人低档车车主也开始形成了给汽车做美容的观念。由此看来,车辆的档次越高,给车做养护的愿望越强烈,车辆的价格决定了车主对汽车保养的标准,车价越高,车主越舍得掏大钱来保养爱车。根据一项不完全统计,对于一部10多万元的车,按10年使用期限每年3万公里行程计算,每年须用于车辆清洁、美容等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对于中高档车其各项费用还将超过以上数字。为此,汽车维修养护专家指出,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档车,原理是一样的,都需要按时保养,只有保养得当,才能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此外,车主在购买汽车时不要只算买车的费用,还要细算一下用车的各项花销,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养护费。切不可买起马配不起鞍,那样到头来只能是自己吃亏。同样一款车,因为你疏于保养,可能人家使用10年,你可能用到第5年就报废了。当然,汽车保养的费用根据车价高低有所不同,如果高档车的保养费用在2000元,那么,一般中低档车可能就在1000-1500元之间。

以“没时间”为由疏于保养

自己开一家公司的杨先生使用的是捷达轿车,他平时总是疏于保养。他说不是不知道保养的好处,在他看来,汽车保养就如同于健身,肯定对延长汽车的使用寿命有一定的帮助。既然说得头头是道,为什么不去实践呢?杨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太忙,等到节假日,又把时间用在休闲旅游上。这样循环往复,自己既没有时间养护,又不具备养护专业知识,所以更懒得去保养店了。像杨先生这样的有车族还有不少,这些人虽然了解养护汽车的益处,但又懒得花心思在养护上,只好对爱车听之任之。正像不少人明明知道健身的好处,可就是不付诸行动。偶尔情绪所至,跑跑步,做做操,可工作忙了,又回到老样子。对此,专门做过健身调查的苗瑞红医生说,身体弱的人就是这样一天一天拖垮了自己的身体,同样道理,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不愿抽出时间做汽车养护,最终,汽车会以发生故障为抗议,到那时,车主后悔晚矣。

不知道怎样做汽车养护

汽车养护是跨学科的新兴行业,它体现了人们对汽车外观、性能、环保、节能、安全等全方位的追求。但不少车主想为爱车进行系统的养护,可是根本就不知道汽车养护究竟包括哪些内容。杨先生说,以前曾心血来潮做过保养,更换过三滤,还做过贴膜……反正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有个头绪。据了解,像杨先生这样的汽车保养“菜鸟”还大有人在。为此,养护专家胡建军告诉记者,汽车保养至少包含以下内容:装饰美容——清洗、贴膜、内外装饰等;安全防护——安装防盗设施、车身表面防护、加装防撞装置等;定期保养——更换三滤、机油,检查工作液面高度并决定添加或更换,更换轮胎,调整间隙及发动机常规维护等;应急修理——排除临时故障,划痕治理;常规检测——检测整车性能、尾气排放等。汽车养护既不是单纯的装潢美容、洗车,也不是简单的维护、修理,它是一个内涵丰富、外延宽泛的以服务为主体的新行业。只有平时养护得好,才能减少故障、降低修车成本,节省燃油、提高使用效率。

何时做养护心里没底

在媒体做广告策划工作的冯小姐谈起汽车养护很是认真,她说,走在北京街头,随处可见汽车养护店。她不知道爱车多长时间该做保养,所以不敢轻易走进汽车保养店,担心被骗。此外,冯小姐还说,目前各种养护用品层出不穷,国产的、进口的孰优孰劣,每个厂家都说自己的好,结果是令人一头雾水,不知用谁的好,干脆谁的也不用。冯小姐解释说,她周围不少车主朋友都有这个疑问。对此,有关汽车保养专家称,值得信赖的养护用品应有科学检测和权威鉴定资料。此外,多掌握一些养护常识对于防止受骗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一般情况下,汽车养护应包括日常养护和季节性养护。如果你的汽车每天都是短途行驶,在行驶到5000公里或是3个月时,最好进行一次保养。如果是长途运行,那么到7000-10000公里时应该保养一次,换机油是保养的重要内容。因为机油使用时间过长会因氧化而产生水分,这样,机油的润滑性就会降低。再有,无论哪款汽车,都有机油的正常消耗。

除了日常保养外,还要注意季节性保养,这主要是针对汽车在不同温度环境使用而容易出现的故障所进行的保养和调整。比如进入冬季前要对电瓶的电量、起动机、供油线路和启动电路、化油器阻风门等进行检查、调整及清洁,使启动系统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进入夏季前,则要根据夏天常见的水箱高温、突然熄火及空调制冷不好等问题进行检查调整。此外,要想空调在夏天工作良好,应注意在冬季就每月开启空调运行10-20分钟,以保证空调泵的密封不严而漏氟。冬季到来之前,对制动系统也要进行检查,如发现刹车管有裂纹,要进行更换等等。(信报记者 崔庚)

-相关链接

汽车养护行业诞生第一品牌

由人民日报社市场信息中心主办,60多家权威行业协会、各大主流媒体协办,日前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抽查了80多万消费者,开展了“首届中国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度调查”大型活动。由北京红豪特商贸有限公司代理销售的豪特燃油精被评为“中国燃油添加剂市场产品质量用户满意第一品牌”。据悉,这是红豪特公司继今年作为燃油添加剂行业惟一参展企业进驻北京国际车展,并在国内率先倡导“汽车保健专家”品牌理念之后,国内权威机构对该企业的再次认可和推广。


上一篇:汽车停驶期间的养护措施
下一篇:散热器箱上进、排气孔的作用以及保养方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