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如何防范汽车追尾

在城市道路,尤其是大城市的环线公路上,车主们时常可以看到机动车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而且多数是"追尾"事故,少的两三辆,多的五六辆汽车。据有关部门统计,汽车追尾事故已占机动车交通事故总数的70%以上。可能不少车主都有过"追尾"或被"追尾"的经历,当时那一瞬间的感受,也许你至今还记忆犹新。在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中,被"追尾"车辆如无违章行为是不担负责任的,而后车是要负全责的,其依据很简单,"后车没有和前车保持安全有效的行车距离"。那么,在"追尾"事故中,前车车主到底有没有责任?在这里暂不理论,先细剖一下"追尾"事故发生的原因再下定论。

发生"追尾"事故的车辆,90%以上是轿车,以中、高档车和非本地车辆占多数。车主的驾龄一般在一到两年。地点多发生于环线主路上,尤其是小型车快车道上,另外还有路面比较宽阔的路口。

几种地方为事故高发区:

(1)在路面比较宽阔的道路和交叉路口。

(2)立交桥快到坡项路段和开始下坡路段。

(3)环线公路的出入口路段。

为什么以上几个地方容易发生"追尾"事故,下面逐一进行分析。

第一种情况:

前车无心理准备,后车无预见性。

在装有信号灯且路面又很宽阔的路口,许多车主为了赶着红灯亮起前加速通过。当你行驶到离停车线不远处,绿灯变成黄灯而前方又有交警看着你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没有经验或前不久因违章刚让警察罚过的车主,这时你的心情是很矛盾的,由于此时车速快,红灯之前肯定能冲过去,但又怕警察罚你,犹豫之中,一脚刹车就停了下来。如果这时后边驾车的车主认为你和他都能冲过去,又没有想到你会突然停车,那你可能就要倒霉了 被"追尾"。还有一些丁字路口,一些新车主和外地车主不太熟悉丁字路口的规定,看到红灯亮了就停车,后边的车主没有思想准备。认为前边的车不应该停车,慌乱中也踩刹车。也许自己没有追上前边的车,可是再后边的车呢,那就说不准了。以上的情况是前车在路口对信号灯突然变换没有心理准备,措施采取不当。而后车又对前车在路口可能要发生的情况没有预见性,没有和前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此时极易发生"追尾"事故。

第二种情况:

视觉盲区和视觉休眠

在环线主路上,车速一船都是很快的,车与车之间的距离在正常情况下。也都保持着有效的安全距离。但当车辆驶上立交桥快到坡顶处和开始下坡时,却时常发生"追尾"事故,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这段路是"盲区",当车辆行驶到这一地区时,由于路面是拱型的,你只能看到你面前的车辆,而看不到前车前边的车辆。这时,你对前方道路的情况无法了解,只能盯着前方车辆的尾部开。一旦前方车辆急刹车,这时你如果反应不及时或思想不集中,对前方道路可能要发生的事情没有预见性或措施不及时,就极易发生"追尾"事故。那么,有时后车与前车保持着很远的安全距离,为什么还会发生"追尾"事故呢?这就要从人的视觉谈起。当两车在同方向以等速行驶在同一条车道上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变化是很小的,虽然这时的车速很快,但两车的距离相对来说却是静止的。这时后面车上车主的眼睛长时间地盯着前面的车,就会失去距离感。这是因为人的大脑也像雷达一样,不断地接收新的映象来刷新旧的映象,以判断车距的变化。但当视觉神经所接收的映象长时间没有变化时,没有新的映象信号刺激大脑,大脑就会对这一映象产生半休眠现象,变得迟钝起来,这时人的思维就可能发生转移,去想别的事情。如果这时候前方车辆突然减速或停车,新的映象信号要激活大脑还需要一、两秒的时间,可能就因为这一、两秒使你失去了安全的行车距离。难怪有些车主在发生了追尾事故后,糊里糊涂地说不清是怎么追上前车的,有的车主还硬说,没有看见前车刹车灯亮,认为前车刹车灯有问题。

第三种情况:

在环线的出入口路段是极易发生"追尾"和重大交通事故的路段

原因是有的车主到了出口时才想起来要出去,从里道强行交道或突然减速停车,造成本道后边的车辆或外道的车辆措手不及。还有的车辆违章强行从出口入或从入口出。这几种情况往往很突然,有违常理,如果心理没有准备,很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有些交通事故还能波及到对面的主路上,有的车为了躲避前方的车辆结果冲过中心隔离带,与对面高速驶来的车辆相撞,造成车毁人亡的重大交通事故。所以驶到这样路段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集中精力,保持安全距离。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有些"追尾"事故与前车车主在驾车当中的驾驶经验不足、驾驶技术不熟练、精力不集中和遇到情况采取措施不当有很大的关系。在国外,有的国家规定车辆发生"追尾"事故时,前车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当然,在这之外还有一些客观的原因,如:饮酒、疲劳驾驶、打手机、疾病的影响、驾驶有故障的车辆等等。还有一些情况是受天文气象的影响,如:下雨、下雪、太阳光的强射等。发生事故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都要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有时还要以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

如何减少或避免"追尾"的发生,并不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在驾车当中,眼睛不要只盯着眼前的车尾部,视野要看得远一点,视角要开阔一些,如果前车后挡风玻璃贴深颜色的膜或大型车辆挡住视野,应与前车错开一点行驶,以便观察前方情况。要养成经常观察汽车两边的倒车镜和后视镜,时刻了解周边的车辆与自己驾驶汽车的距离,观察判断前后左右的车辆在行驶当中有哪些情况可能要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预先采取措施,使自己有充裕的时间来处理情况。在行驶到路口、危险路段时,要密切注意后边的车辆与自己的距离,如太近时,轻踩一下制动踏板,让刹车灯亮一下,提醒后车注意,如后车无反应,你就要与后车距离适当拉远一点,无论何时,在踩刹车之前都要养成一边看后视镜一边判断后车与自己车的距离,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另外,要经常检查车辆的制动系统正常有效,根据不同的路面、天气、车的载重量掌握好刹车距离。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在夏天开空调时,由于许多的汽车刹车是带真空助力的,在空调工作时刹车比不开空调时要硬一些,所以制动时要比不开空调时多用力一些。许多新车主不了解这一点,这也是夏天"追尾"事故多的另一个原因。每天早上出车前要将前风挡上的灰尘清扫掉,因为当阳光直射在风挡玻璃上的灰尘时,会使光线发生散射,影响视线。

总之,要成为一名技术优秀的车主的确不易,有人说:"一个好车主不仅驾车技术好,而且还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学家",此话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预见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安全行车。


上一篇:排名前三位的世界顶级汽车
下一篇:十大城市驾车技巧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