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行车轮胎工业是属于轻工业吗?

有人认为:自行车是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工业属于轻工业。那么,一切为自行车生产的配件工业如自行车轮胎工业也应该属于轻工业。这种看法对吗?

从工业分类来看,根据产品性质可分为重工业与轻工业两大类。重工业主要生产生产资料;一部分也用于生活消费需要。轻工业主要生产消费资料;一部分也用于生产需要。就拿属于重工业的橡胶轮胎来说,它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各个部门,其中一部分用于生活消费需要,橡胶轮胎工业中的自行车轮胎工业,它就是用于生活消费需要的,就其产品性质而言,它属于重工业。

虽然自行车的配件所需要的钢材、橡胶轮胎都是重工业提供的,但就自行车本身产品性质而言,它是服务于生活消费的,属于轻工业。

对自行车轮胎工业,不能理解为轻工业与重工业的综合。就它本身而言,突出的是轮胎工业,轮胎工业就是橡胶加工工业,为化学合成工业属于重工业。橡胶轮胎用途有若干种,用于自行车只是其中的一种。我们应理解为重工业生产的橡胶轮胎一部分用于生活消费。归根结蒂,自行车轮胎工业应该属于重工业。

288.“七五”期间,我们为什么要调整重工业和轻工业发展的速度和比例?

解析:回答这个问题以前,应该首先了解建国以来,我国轻、重工业比

例关系变化的特点(读下表):

年份194919571962197819801986

轻工业73.6%51.7%46.5%42.7%47%48%重工业26.4%48.3%53.5%57.3%53%52%从表中可以看出,建国初,以轻工业占优势,重工业比重较小;60年代后重工业比重超过轻工业;80年代以来,轻工业的比重有了提高,但仍低于重工业。



我们知道,轻工业是生产生活资料的主要部门,它对满足城乡人民生活需要,繁荣市场,活跃经济,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增加有效供给。

从我国国情出发,提高轻工业的比重。发挥轻工业投资少,收效快的优点,以积累资金,扩大再生产。同时调整重工业的服务方向,使工业生产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符合于我国的基本国情。


上一篇:怎样正确使用汽车吸尘器为爱车除垢呢?
下一篇:如何清洁车顶,清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