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季养车6法

冬季养车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 14:35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



冬季对爱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季节,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在冬季,汽车起动困难,升温时间长,有的汽车甚至因为防冻液加注或更换不及时而冻环水箱和发动机,柴油汽车如果用油不当则无法起动。因此让爱车安全地过冬,必要的保养和维护是非常重要的。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维修保养工作的所见所闻,谈谈在冬季使用汽车应采取的搭施,供车主和读者参考。

做好挡风玻璃的防雾处理

在冬季天寒地冻,车内开暖气其乐融融,然而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车风挡玻璃上会结出许多雾气和冰花,影响视线,极易造成事故。若备上一瓶玻璃防雾剂,在晚上锁车后,均匀喷在风挡玻璃上,第二天便可轻松驾驶。

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由于在冬季汽油不将易汽化,一部分汽油在气缸壁上凝结,破坏润滑油膜,并流入曲轴箱冲淡润滑油;燃烧后一部分生成物在气缸内与冷凝水结合生成酸性物质,腐蚀气缸,使发动机磨损显著增加。冷却液温度过低造成的损害不易被察觉,往往被驾驶员忽视。试验证明,如冷却液温度自85℃降到30℃,发动机功率会降低8%,耗油增加30%~40%,磨损将增大约6倍,由此可见,为了提高功率,减少磨损,节约燃料,必须经常注意防止水温过低。

当天气很冷,汽车停放过夜时,车辆头部应避免逆风,使发动机处于背风处,有条件的可将车停在车库内,这样做,早晨发动机易于起动。

发动机罩和散热器前加装保温套。在散热器前放置硬纸板或在货车前部缝隙处贴上封密胶带等,都能有效地防止发动机温度过低。

在冬季为防止蓄电池电解液结冰和容量下降而影响发动机起动,当蓄电池放电超过25%时,即应进行补充充电。在严寒地区如车辆夜间露天停放时,可将蓄电池拆下来放在室内保温,第二天装车使用有利于起动发动机。

保持节温器工作正常

节温器的作用是自动控制发动机正常水温,在低温起动时,能使发动机迅速升温,以减轻气缸磨损。试验证明,如将节温器拆掉,则发动机起动升温时间要延长4~5倍,气缸磨损增大5~6倍。因此,那种任意拆掉节温器的作法是不正确的。使用中节温器容易损坏,损坏后节温器阀门就会长期开放,失去控制作用,故应定期检查。以桑塔纳轿车为例,将节温器放在盛有热水的器皿中加温,发动机节温器在水温85℃时开始开启,105℃完全开启,全开时阀门升程不少于7mm。检查其他车辆节温器也可参考这组数据。

柴油汽车要正确使用柴油

柴油车使用柴油应符合季节要求,应根据最低气温来选用不同牌号的轻柴油。一般要求柴油的凝点应低于当地季节最低气温5℃。正确选用柴油牌号,可以避免在低温下析出结晶而造成油路堵塞,发动机不能起动。

为保证发动机燃料在低温下正常供油,柴油的凝点应比使用时的最低气温低4~6℃,风险率为10%。我国轻柴油按质量分为优级品、一级器和合格品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轻柴油按凝点分为10、0、-10、-20、-35和-50等六种牌号。当柴油中含有水份时,不仅会使金属锈蚀,冬季使用时,还会因结成冰粒堵塞滤清器,影响发动机供油。因此,在使用中必须注意防止混入水分。

不同牌号柴油可掺兑使用,如当月最低气温为0℃,不宜使用0号轻柴油,但可将0号轻柴油与低凝点轻柴油(-10号以下)按一定比例掺兑。不能掺入汽油,柴油中若有汽油存在,发火性能会显著变差,导致不易起动,甚至无法起动。

使用长效防腐防冻液

现代汽车发动机广泛使用封闭式冷却系,一般都使用加入防腐添加剂的防冻液,它比普通自来水对冷却系金属的腐蚀性要小很多,并有利于提高散热性能。封闭式冷却系,可保证发动机长时间不加冷却液,在使用中必须保证密封才能收到效果。膨胀水箱内冷却液不能注满,加注1/2即可。使用2年后放出过滤,调整成分和冰点后继续使用。如果冷却系加注的是自来水,冬季如车辆露天停放,应在晚上将散热器和气缸体内的水放净,防止冻坏散热器和发动机。冷却水流净后,再起动发动机运转1~2分钟,排除水泵内存水,否则水泵内有水,会在水封处结冰,次日起发动机水封会损坏,造成水泵漏水。

更换各总成润滑油和润滑脂

如发动机使用润滑油为多级油,可以冬夏通用。多级油:10W/3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20~40℃;15W/3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18~40℃;15W/400E汽油机油,使用范围-18℃以上。

齿轮油粘度较大,凝点较高,在冬季使用时,如果选用齿轮油不当,由于阻力增大,会造成换挡和起步困难。如发现原有普通齿轮油在冬季变稠,粘度过大,造成换挡和起步困难时,可改用80W/90、85W/90普通齿轮油。它们是多级油,可分别用于全年-26℃或-12℃以上地区。如汽车为双曲线传动装置,原用齿轮油不能满足要求时,可改用多级油80W/90或85W/90中、重负荷车辆齿轮油。

寒区冬季气温很低,润滑脂选用不当,会变得很稠,不但加注困难,而且会造成润滑不良,功率损失增大。寒区冬季选用润滑脂时,主要从组成上考虑。润滑脂是由基础油和稠化剂组成,寒区冬季用的润滑脂,基础油粘度要小,凝点要低,应是中、低粘度的润滑油或合成油。一般情况下,寒区通用的多为锂基润滑脂或有机稠化剂制成的润滑脂。●丁鸣朝


上一篇:.汽车蓄电池时五大误区
下一篇:蓄电池使用注意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