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行车路上好伴侣 在车上开个流动的音乐间

说起开车,在行驶的途中最不可缺少或最需要的是什么?大多数人应该都会脱口而出———音乐。好的音乐不仅让人在行车途中心情愉悦,而且还可提神醒脑,消除途中的疲劳。现在就一般中低档车而言,汽车原配的音响设备往往不是太好,因而尤其是对音乐爱好者来说,如何打造一个“HIFI”级别的汽车音乐殿堂就势在必行了。

日系品牌成主打

目前,成都可进行汽车音响安装的地方主要是以汽车装饰店为主,集中在肖家河和红牌楼附近。音响品牌有上百种之多,不过较为畅销的还是那屈指可数的几个进口品牌。主机的选择上除了传统的CD类型以外,现在还有VCD、DVD、MP3、MD等流行新品。这几种主机类型相比较而言,CD的音质最好,也是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的方向;VCD、DVD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影音需求,但还是不如CD普及;而更加新潮的MP3、MD的优势在于方便,一张碟片可连续放几个小时,新新人类选择这种类型的较多。在主机品牌的选择上,CD类型表现较为突出的有:阿尔派、健伍、索尼、松下、先锋;VCD主要集中在健伍品牌;DVD则有阿尔派、健伍、索尼、华阳;MD和MP3多为松下、先锋、阿尔派。从以上品牌的出处可以看出,目前成都的汽车音响基本上都是以日系产品为主打。尽管国产主机价格低廉(仅日系产品的一半),但为何市场上却难觅踪影?还是一商家道出了其中原委:“现在我们是不敢卖国产主机,去年我们进了一批国产主机,几乎是卖一台出一次问题,顾客不停地回来返修,还以为是我们商家安装上的问题。”

品牌特性要了解

每一个音响品牌都各有所长,因而在选择音响的品牌时,了解它的音质特点必不可少。就目前成都市面上的品牌,音响师做了点评:阿尔派因是专业汽车音响,所以是目前最流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健伍品牌早年是做家用音响的,而近几年已全力以赴做汽车音响,它的高频音色部分表现出色,声音感觉亮丽,并且其汽车影音系统十分出色。索尼的风格则十分时尚,而且在高科技的运用上十分成功。喜力士品牌的声音柔和细腻,有很强的音乐感,十分适合古典音乐。莱福恰恰与喜力士相反,它的音色粗犷豪放,有强劲的节奏感,适合摇滚劲爆的音乐。

音响构成有讲究

一个最基本的汽车音响是由主机、中高音扬声器、低音扬声器构成。在这个基础上还可加上功放、均衡器、分频器,选择单独的高、中、低音扬声器,以及单独的超低音。不过首先要考虑的还是主机。主机把音乐软件的磁信号或数字信号等转化为相应的电信号。其次就是扬声器,也就是所谓的喇叭。喇叭是体现个人品位的电声转换器件,不同的喇叭有不同的声音,在音色表现上分为欧洲风格、美国风格以及日本风格。汽车音响的喇叭通常又分为套装喇叭(分体喇叭)、同轴喇叭以及超低音喇叭。同轴喇叭一般成本较低,也易于驱动,但音场定位与音色都不如套装喇叭那样尽善尽美,所以一套好的音响系统建议采用套装喇叭。套装喇叭是将各音域单体分开设计,再以分音器作为频率设定的喇叭组合,这种设计声音品质一般较好。

喇叭选好后,该精心选择功放了。选择功放首先考虑的是对声电流放大的真实程度(也就是保真度)、与喇叭匹配的功率以及产品散热与稳定性等。功放有较高的技术含量,所以建议选择进口的专业产品。

安装音响忌盲目

在进行音响安装的时候,由于消费者本身不懂行,往往会出现安装出来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或在安装的过程当中花冤枉钱。那么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呢?不妨来听听音响师怎么说。首先,在选择商家时可以看看其是否有音响品牌的授权施工证书,同时应选择较知名的大型正规商家。其次,应注意施工流程。在施工之前应对自己所选的品牌音响进行试听,这样在施工完成后才能够有个比较。事实上,很多时候的音响效果不好其实都与施工没达标有关系,问题往往就出在安装和调试上。


上一篇:如何预防、清除风挡玻璃冰雪?
下一篇:汽车隔音隔绝嘈杂的噪音还你一个清静世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