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从说明书看汽车

购买新车时,销售商会提供一些印刷精美的汽车产品说明书,购车者在选车的过程中,应当留意这些资料并对比多家产品,来选择满意的车辆。
一般而言,说明书有多项内容,上面有汽车性能规格表,记载了汽车尺寸、发动机、悬挂、运行等参数和设备配置。这些内容是汽车制造厂家对产品性能最直接的描述。对于不同类型的汽车,其一些参数的重要性也各自不同。例如轿车是以舒适性为主,注重于发动机功率参数、悬挂参数、车厢装饰水平等,越野车是以通过性为主,注重于发动机扭矩参数、加速度、爬坡度、离地最小间隙等。因此,选购轿车要重视说明书以下一些性能介绍,以求得对某种轿车的了解。
一、车辆尺寸:这是汽车物理性能的基本要素。说明书一般标注产品的长度、宽度、高度等轮廓尺寸和轴距、前后轮距等。这里重要的是长度,车身长度不但决定泊车面积,而且对轿车而言,车身长度与轴距有一定的关系,当两车车身长度相似,而轴距又有明显差别时,往往轴距较大者是比较新型的汽车,而它的优势就在于车辆空间利用率大。
二、发动机:主要是功率和扭矩。一般说明书是指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现在的轿车发动机都是高速发动机,发动机转速越高,说明发动机的转速变化范围越大,发动机的技术性能越好。另外,要注意燃油消耗量、加速性能参数。关于燃油消耗量,有些汽车在说明书标注的数值与许多车主使用的实耗不一样,这是与驾驶技术、路面环境有直接关系。同样加速度性能也是这样,因此这两个参数仅供参考。至于是每缸多气门还是2气门,是双顶置凸轮轴(DOHC)还是单顶置凸轮轴(SOHC),只是一种结构形式,关键是看车辆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如果不同的车比较,应当注重动力性与经济性参数,而不应当注重于结构形式。在轿车说明书上反映动力性的项目有最高速度、加速度性能,反映经济性的项目有百公里耗油量。
三、变速器:变速器分手动和自动两种,自动又分有机械式及电子控制式两种,选择哪一种要根据经济能力而定。一般而言,自动变速器使用方便,省力,但耗油较大,价格贵,适用于平坦路面行驶。手动变速器则是耗油省,价格便宜,但比较讲究驾驶技术,适用于复杂路面行驶。注意的是,如果手动变速器车主要在市区街道上行驶,档位有4-5个档位就能满足需要了。
四、底盘:主要指悬挂系统、制动系统、方向机、轮胎等。对于轿车要注意前后悬挂是独立悬架。制动应是双回路(双管路)液压制动。为什么要采用双回路液压制动?这是因为保障汽车制动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若其中一套回路发生损坏漏油时,另一套仍然起制动作用。还要注意的是“离地最小间隙”参数。这个数值直接反映了汽车的通过性能,如果购车主经常要经过凹凸较大的地段,例如台阶、小徒坡等,就必须要知道这个间隙数值是否足够大。还有一项“最小转弯半径”,有些说明书标注“最小转弯直径”,都是同一类指标。这个参数反映了汽车的操纵性能,转弯半径越小汽车越灵活。
五、配置:一般是指除上述总成以外的设备和工艺技术。例如大灯、玻璃、门锁、座椅、内饰、音响、空调、安全装置、便利装置等等。配置分为两种,标准配置和选用配置,标准配置是该型号车的基本配置,必须要具备的。选用配置是根据用户要求而添加的附加配置。同系列不同档次车的主要差别是在配置上的不同,经济型车配置简单一些,豪华型车配置高级一些,因此一般轿车的介绍说明书都会将配置项目列得很详细。
选购轿车既要重视说明书的介绍,但也不要盲目相信说明书上一些广告式的宣传内容,它仅是作为选择汽车的一种参考。最可靠的方法还是询问使用者了解汽车的运行状态,在购车现场仔细察看,自己亲自试驾体验一下感觉。


上一篇:轿车选购参考
下一篇:二手车省钱妙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