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陪驾经历

第一次是在一坡道兼弯道上,我车是上长坡加左转弯,偶坐在付驾驶位上指挥着:降挡,加油!师弟可能是怕上不去,猛踩油门,在快要进入弯道时,这时对面驶来一辆大货,车头已经出了弯道,但车尾还没出弯,偶一看,就叫师弟收油,刹车,让对方先走,可师弟看着大货呼啸而下,车头又已经出弯了,看去是会过的,就没有听,还是加着油,往前开,偶赶紧暴喝一声:“慢点!慢慢慢!!刹车!!!!”边叫边一把抢过方向盘,往外猛拉一把,对面的大货也发现不妙了,一时间,猛踩刹车,猛按喇叭,可是迟了,只听得辟里啪啦声响成一片,完了,撞上啦!!!戴双方停稳后下车一看,只见左前大灯,转向灯碎裂,前保险杠破裂,别的损失倒还没有,这时货车司机提出私了,偶看了看损失也不是很大,就同意了,叫他赔偶500元就算了,(因为是他吃线路,要负全责的)。换个大灯总成和一个保险杠也差不多,可他掏尽口袋只有两百元,又拼命的在说好话,想想虽然理论上是对方全责,但实际上我们也不该强行进弯的,算了算了,叫师弟花钱买个教训吧。

事故原因总结:在弯道上发现对方来车,特别是大货车之类的大型车,他是一定要吃线路的,要不他转不过弯来,不要认为他车头驶入自己的线路了就可以进入,此时他的车尾往往还是在别人的线路上,甚至会把我方的线路全部封堵掉,此时我方车子如果冒然进入,难免发生事故。最好是等对方整辆车子都回到自己的线路上后再进弯,避免事故发生。特别强调一点:给大货车多一些理解,碰到在弯道上与大货交会,一定要让他完全走回自己线路后再进弯,他没有吃线路是转不过弯来的,并不是他们车开的多坏,一定要吃线路才行。

第二次是上演超车惊魂。是为了超一辆卧铺车,因为两车速度差不多,也就是比他快一点点,所以跟在他后面很长一段路后,我看前面有一段很长的直道,就叫师弟打左转向灯,减挡,加油。这时客车也让出了车道,我叫了句:进去!怕他方向不稳,还替他抓紧方向,正在进入一半后,恰在这时,发现对面驶来一辆大货车,速度也挺快的,我一看,距离还是够的,大声命令了句:给油,冲!可是,师弟一看对面来车,吓的不但没给油,还将油门全松了,车速猛的慢了下来,我暴喝一声;加油!!!不要怕!遂又将油门踩下,我替他紧紧的抓住方向盘,一边不停的叫着:“加油,加油”,这时对面车辆边频闪着大灯,边猛打着喇叭,边踩刹车(根据对方车速明显可以看出他踩了刹车),相向的卧铺车可能也有点了下刹车,让出了距离,呼的一下冲出了超车道,走了十几米后赶紧一把方向打回,将车子驶回行车道,大货车带着一阵狂风,呼啸着驶过。危险至极。

超车注意事项:1,要超车时一定要准确判断自己车子的车速,被超车辆的车速,对面来车的车速和相互之间的距离,感觉距离太短时最好不要超。
2,整车都已进入后,发现对面来车,此时一定要果断加油,强行超过,再回到行车道,千万不要犹豫,想超不想超的,油门加一把,丢一把,犹豫不决的,试想想;你已进了超车道,甚至已经超了一半,这时对面即使有车,距离也应该还是有的,够你超车用的,如果此时你又不想超,收油,刹车,那么你还是占着超车道,而对方车辆有已经驶来,车道又被你占着,他还是要刹车让你从回行车道的,往往耗时更多,而且会造成自己的车,相向行驶的车,对面来车三车堵在一起,危险就产生了。用一句俗话来说;你只要进了超车道,哪怕前面是刀山火海你也要往前冲!
3,在弯道上(看不见对面)一定不要超车,安全第一!!!

另外,再简单说说在一些特殊路段上的驾驶方法:
一:沙石路,起步时一定要肯给油,加大油门,让车子有足够的驱动力平稳起步。还有就是刹车时要提前,因为沙石路面如果紧急刹车会使轮胎打滑,影响制动效果,拉长制动距离。

二;泥泞路段;这时要果断减挡,在进入之前就要减速换挡,保持车速的平稳,最好是先进二挡,稳住油门,抓紧方向,让车子稳稳驶过。此时一定不要换挡或停车,以免造成车子从新起步后打滑直至下陷。

三;沙子路段:因为沙子比较松软,在进入时提前加速,进入后不要收油,保持车子匀速前行,切记不要在没通过之前,将车子停在当中,在感到车轮遇到强大的阻力时,千万不要心慌,应稍稍加大油门,试着将车速提高,以利通过,但要注意不要猛的一加速,轮胎产生强打的抓地力,会造成车子下陷,也不要不加速,造成车子停顿,再给油也一样会令车子下陷。

以上都是偶在日常驾驶中总结出的一点心的体会,整理出来,希望不至误导大家。


上一篇:车祸带来的教训
下一篇:爱车防盗该留心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