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保命于松开刹车的瞬间

作者:神舟


一月八日,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言称父亲有病需要手术。当晚即和LD商量回家事宜,考虑到春节将近,火车票不好买的因素,决定自己驾车回去。

一月九日早8点,驾驶一辆普桑从石家庄北口上了石太高速。因为是头一次驾车跑长途,LD一路都在提示着慢行,加之石太高速为双向四车道,以及多年来山西运煤的超载重车所压,造成路况不好。所以一路上车速基本保持在80-110之间。

10:30分后到达太原,由太原的环城高速走到城南,转上大运高速公路。大运高速为2003年十月全县贯通,为双向六车道,路况极好,车辆又少,又因一路走的比较顺利,我和LD的心绪渐渐好了起来,LD的提醒也慢慢的少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脚下的油门也就重重地踩了下去,不经意间,车速基本保持在130-150之间,个别时段达到了160,把这部跑了15万公里的普桑性能发挥到极至。在和LD的闲聊中,很快就驶过祁县、平遥、介休等地,驾车向灵石飞去。

慢慢地地形发生变化,车子进入山区,高速公路在山间起伏穿行,此时车速大约在140左右,看看时间快到中午12点,就和LD说:大概1点就能到临汾啦!

正说着车驶过一个左转山脚,远远地看到几十辆车被堵在公路的三个车道上,心里想着是不是遇到车祸了,但脚仍未离开油门,车顺着大约20-35度的坡道就冲了下去,等到离堵车地点150米左右,大脑感觉到了危险,开始刹车,但由于惯性较大,车速没有明显的减慢,这时大约离前面的卡车有100米,在LD的尖叫中,脑子一片空白,下意识的将脚狠狠地跺在刹车板上,耳边伴着刺耳的刹车声,档风玻璃前的卡车屁股在慢慢放大,90米、80米、50米、20米,离前面最边上车道的卡车15米左右时,向右打方向,打不动,这时才想起我的普桑没有ABS,上帝呀!

此时车离前面的车只有5、6米远了,眼看着就要钻到大卡车的屁股下了。好在原来听单位的司机们闲聊时说道,遇到打不动方向时,可以松开刹车,就又一次不经意地松开狠狠踩在刹车板上的脚,向右打动方向,我的车离卡车屁股不足1米的地方擦身而过,驶上大运高速特有的爬坡车道上,再次狠狠地踩住刹车,天幸此车道前面15、6米才有一部奥迪,终于我的车在离奥迪后3、4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这时我才发现车不知在何时熄了火。真玄啊!

事后想想,总结的教训如下:不论何种路况,车子都不能太快;开车时千万思想不能抛锚;没事多和车友们交流交流,吸取有用的经验!


上一篇:爱车防盗该留心什么
下一篇:新手驾驶历险记---3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