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省油自有妙招 奇瑞QQ车主谈清洁保养心得

我家的QQ买了有两年了,两年来,小Q跑了快40000公里,没出过什么大毛病。相反,倒是让我们认识了很多热情的车友,拥有了很多精彩的业余生活。可以说,我们真的是安安稳稳地度过了两年快乐的驾驶生活。这其中,还得归功于我和LG俩人在驾驶的过程中对它的格外爱护,尤其在省油这方面,我俩也算是小有心得,曾创过百公里4.46个油的最低纪录。
别偷懒,记得清洁和保养

我们的QQ是1.1的排量,刚买车时就听销售员说车子只要一开始就注重清洁和保养,以后会很受益的。因此我们一直都十分注意:机油肯定会勤换,而且还尽量用最好的,以提供发动机充分良好的润滑;发动机的清洁也很重要,火嘴和空气滤清器我们经常清扫,以保持洁净;听说超载超限这样的粗暴驾驶会加快气缸、活塞、齿轮的磨损速度,我和LG为此互相监督,绝不允许对方虐待我们共同的宝贝小车,不然就判罚洗车一次,算是对小Q的按摩补偿。

记住啊,良好的驾驶习惯很重要

开车的时间长了,经过长期试验,我们发现除了保养,良好的驾驶技巧也是十分有效的。每天早上,一般都是老公开车先送我到公司,再自己去上班。这时候他往往会先热车1分钟,然后挂1档,在不给油的情况下行驶,当然二档也可以,等水温上来以后再正常行驶。上下班途中,往往都是车辆行驶的高峰期,LG会保持40--60公里的速度走辅路而避免走高速。怠速行驶可以避免起步时浪费不必要的油耗,这个甜头我们很早就尝到了,某次FB活动时我们把它与车友们分享,他们后来纷纷表示这一招确实行之有效。

以后我们也陆续从别的车友那里学到了一些节能驾驶的小窍门,例如:尽量保持均速行驶,避免急加速及急刹车;等候红绿灯时尽量拉手刹,不要总踩刹车,因为电能和油耗也有关系。频繁的起步和停车会增加油耗,因此,培养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是很重要的。LG原本是个急性子,不过自从开了小Q之后,我发现他比原来有耐性,而且也细心多了,没想到小Q的魅力这么大,让我既开心又妒忌,呵呵!

知道吗,其实换档也有讲究的

我们的1.1是手动档的,有时在高速行驶时,我们尽量少使用半离合;换档时也一定会把离合踩尽,确保彻底分离;换档时决不低于2000转;车辆减速后就及时换低档,尽量不低于1500转行驶。有一次听自动档的车友介绍他们的节油说:自动档的QQ在前进档与后退档互换时必须等车辆停稳后进行,尤其在斜坡向上倒车时一定注意,要与手刹配合,确保倒车时车辆不向前滑行!

其实,影响油耗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中很多必须通过专业人员才能得到相应的保养与维修。因此,平时应留意各部分机件是否出现老化的迹象,以便能得到及时的维修。车子8到10万公里后,最好还能进行一次大修。这些驾驶技巧都是我们通过自己以及车友们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真的很有用。我觉得,我们车友会这个大集体不仅带给我们很多的热闹与激情,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份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友爱,能与大家分享我们的节油驾驶体验,换来我们内心的充实与快乐,的确是很幸福也很骄傲的一件事。


上一篇:避热 避脏 避缺 汽车配件长寿秘诀
下一篇:新手驾驶历险记---6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