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安全带需保养 不系安全带低速碰撞也伤人

9月底,大陆汽车俱乐部(CAA)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ACL)进行了“安全带与安全气囊”的试验,现场演示了不正确使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给驾驶员和乘车者造成的严重伤害和后果。试验运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和精确的数据诠释了正确使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号召广大驾驶员在驾车的时候,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与安全气囊。即便在低速行驶下,也要佩带安全带,同时配备安全气囊将会取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交通安全社会行动

当汽车快速普及到中国百姓家庭之时,汽车驾驶安全成为社会的新课题。如何让原来与汽车没有任何接触的普通人,在学会驾驶车辆之后,更加安全地上路,提高安全意识,已是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大陆汽车俱乐部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展的交通安全社会行动应运而生,通过现场实验,直观数据,警醒世人,倡导安全理念。

这是一项完全公益的社会活动,本报汽车风尚全情支持,为共建和谐安全的交通秩序尽力,这是我们不容推卸的社会责任。

大陆交通安全社会行动将持续六个月,关注的第一个交通安全主题是安全带与安全气囊,随后还将深入探讨超速驾驶、酒后驾车以及行车中的儿童安全问题。读者感兴趣可与本报联系,亲自到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观摩现场,面听讲解,答疑解惑。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涌入寻常百姓家,汽车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热点话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在您的脑海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呢?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以及残酷的事故画面是否还能触动到我们安全的防范意识?其实在发生交通事故时,给人们安全起主要保障作用的就是安全带。然而目前又有多少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系安全带?多少乘客会系安全带?多少交通事故是因没有系安全带所导致的呢?

安全带的作用 将人束缚在座位上 减轻受伤程度

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造成对乘员的严重伤害。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员的受伤害程度。

由于观念的滞后,很多人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在市内行车,时速不会太高,所以没什么机会能用得着安全带。其实,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其冲力之大可想而知。

安全带认识误区 配安全气囊 没必要系安全带

有些人认为,车内配备安全气囊,就没必要系安全带了。其实,单纯依*安全气囊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而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对身体也会有严重的损伤。

安全气囊是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其“安全”的作用的。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挽救约45%的生命,如果同时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0%,仅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下降到18%左右。

安全带保养 性能损坏及时更换 检查固定螺栓

在汽车的日常保养工作中,安全带常常被忽视,其实,同其他部件一样,安全带也要使用与保养兼顾,经常检查安全带的性能,一旦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

碰撞实验结论 安全带是最主要的乘员保护装置

为说明安全带的安全功效,大陆汽车俱乐部(CAA)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ACL)9月22日进行了现场演示试验,通过模拟计算对头部伤害值(HIC)和胸部3ms加速度指标分析表明,安全带是最主要的乘员保护装置,同时配备安全气囊将会取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头部伤害指标 根据头部三向加速度的值计算而得,显示了在碰撞过程中头部受伤害的程度。在美国和中国的相关法规中规定,HIC值小于1000时是人体的忍受上限。

胸部伤害指标 指在碰撞过程中胸部受伤害的程度。胸部3ms加速度的上限是60g。

专家提醒 低速行驶也要系安全带 有条件要与安全气囊同时使用

大陆汽车与清华碰撞试验室共同开展正确使用安全带与气囊的活动,目的就是善意地提醒广大驾驶员以及乘客,即便在低速行驶时也要系安全带,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与安全气囊同时使用,保护您个人和乘车者的人身安全,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上一篇:配电装置维修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汽车地毯清洗方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