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大众车系常识-4

何谓ESP?
英文原文: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中文名称:电子行车稳定系统。
运作原理:ESP为高科技功能,它是一种主动性安全设备。当因路面湿滑,或因转向过度,甚至驾驶操作不当导致失控时,不需踩煞车即可经由三组感知器测知,计算机能迅速判断,当界定为即将失控时,计算机即主动介入操控,藉由调整引擎、变速箱的运作,并控制特定车轮煞车分泵,恢复平衡,避免失控的发生。
使用车型:Beetle2.0

何谓ASR?
英文原文:Anti Slip Regulation(Traction Control System)
中文名称:加速防滑装置。
运作原理:功能与EDL类似,但方法不同。当大马力车辆急速起步或路面湿滑时,动力轮会打滑而导致失控丧失马力,ASR系统会比较左右动力轮之转速,当任一侧轮胎转速过高时,即界定为发生打滑,ASR系统即通知引擎控制计算机,调整引擎动力输出,避免动力轮打滑,且能维持引擎最大限度的输出(此限度取决于路面所能提供的最大摩擦力)所以此系统一般用于高马力跑车上,以发挥最大的引擎动力。
常见例子:(轮胎起步间叫声表示车主控制不当,动力浪费且加速反而慢)。
使用车辆:Passat2.8

为什么有ABS还不够?
ABS煞车系统只在驾驶者踩煞车时作动,虽能缩短煞车距离、减少轮胎磨损、避免因轮胎死锁而失去转向能力。但对于车辆加速行驶时可能产生之失控(即EDL或TCS、ASR)及转向过弯时防止车辆失控(即ESP)并无帮助。有EDL、ASR、TCS及ESP为主动安全的防护系统,可防止意外事件发生。一辆好的车子除乐能享受驾驶乐趣外还要顾及到安全。

Q21:冬天是否应关闭冷气?
A21:冷气配合暖气系统组成空调系统,它能调整车内温度并能除湿,防止雾气及异味产生,即使在冬天,正确的使用法还是应打开冷气,您可能认为这样作太浪费能源,但实际上,大众汽车自1992年Golf以上车型即使用可变容积式压缩机,它能根据不同的热负荷,容积自动由5%~100%之间变化,也就是热天时相当于一具大型压缩机,但冷天或夜间,则自动变成一具很小的压缩机,所以设计上非常适合全年运转。如果冬天时不使用,系统闲置到隔年夏天,可能反而产一此问题,也比较容易产生异味现象。

Q22:我需要加装防盗器吗?
A22:大众汽车自96年起所有车型皆安装所谓的智能防盗系统(immobolizer),此系统好比使用身份辨识磁卡,当刷卡后计算机会比对身份,合格者才能进入,所不同者您看不见磁盘,它使用整合在车匙内的特别传送器(Transponder),此系统能随机数跳号,安全性非常高,几乎无法破解!即使修车高手直接接线也无用。
智能防盗系统可允许配用最多8支车匙,如果车主遗失车匙或要增加,请带齐所有现存车匙及车主手册,经服务厂重新配对即可,而遗失的车匙因未进行配对将自动失效。
由于汽车科技日新月异,系统几乎都自动化,复杂性超乎想象,非原厂防盗系统一般皆为万用型,任意由不熟悉系统的人剪线加装防盗器实在非常危险,经验得知,汽车故障有很大部份由此产生,不可不慎。

Q23:为什么开车门会电人?
A23:汽车在移动中会感应产生静电,当车主开车门时,会经人体传导而触电,此为物理现象并非汽车故障漏电,这种现象在干冷的冬天特别容易发生,但湿度较高时,则自动消失。可能因各人体质之差异,某些人较易感电。
在汽车底盘上安装静电带,避免穿着人造纤维衣服,不要使用塑料椅垫可减少感电的可能。

Q24:小孩将可乐饮料打翻在车内地毯怎么办?
A24: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泼清水于翻倒处,再用可吸水的桶型吸尘器吸干,如果状况许可,使用家庭除湿机,关起车门除湿一至二晚即可。

Q25:为何原厂的零件要比外面保养厂的零件贵?
A25:VW原厂零件是专门为VW车系之车辆设计,其规格品质、安全性及耐用度
在VW严格要求之下均较外厂优良,加上进口的成本(须课征约25%之进口税,再加上包装、运送、保险等费用),所以价格较贵一点,但有工资及另件一年无限里程保固比较有保障。
外厂零件充斥仿制品、或来路不明的货源,虽然零件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但这种零件品质与正厂相比较,有极大差异,且大部份未提供售后保证,只怕您反受其害而得不偿失。

VW原厂零件特性: VW 正厂零件特性
产品特性 客户利益
严格产品品质测试 所有VW正厂零件均经过VW原厂品管单位严格产品品质测试,车主至服务厂可享有高稳定性及可靠性之零件。除人车安全可获得完全保障外,更可使相同零件再次故障发生之机率大为降低。
不断研发改进 VW原厂每年度投入巨额之人力与预算研发及改良零件产品,车主至服务厂换修之零件均为原厂最新设计出厂零件,使车主享有更具经济性与耐久性之零件服务。
使用寿命长 非正厂零件为求降低成本常采用低成本之材质或替代品,耐用程度较差,常于非正常维修频率发生零件故障或造成周边零组件不正常耗损。惟有使用VW正厂零件可降低非正常维修频率,使车主更经济、省时及安心地拥有VW汽车。
超高精密度
(符合德国国家标准) 正厂零件均受严格德国国家标准规范,符合德国各项汽车零件相关法规,使VW车主人车安全享有欧洲先进国家同等之安全保障。
全省经销体系零件不限哩程一年保固服务 VW原厂提供正厂零件换修一年产品保固,可至全省任一台凤VW经销商办理零件保固换修,因此使用正厂零件可不限地区限制享有『入厂维修,全省保固』之专属VIP服务。

VW 非正厂零件特性
非正厂零件来源 缺点 无原厂零件包装盒
OEM厂受VW原厂委托代工生产零件,因未符合原厂品管规范遭拒绝之退货。 产品本身即有瑕疵,安装后同样故障问题可能随时发生,更甚者造成相关零件故障。 无原厂零件包装盒
行车无安全保障。
因安装非正厂零件造成汽车其它零件故障时,无法申请保固。
未经授权之制造厂模仿原厂零件设计制造之零件 由于无原厂设计平面图,尺寸外观相近而非100㳠相符。安装后可能造成汽车运作异常,影响行车安全。 无原厂零件包装盒
未经原厂品管检验,车主购买不良品零件机率增加,亦即爱车相同故障再次发生之机率提高。
使用低成本之替代原料,使零件使用寿命减短。
行车无安全保障。
因安装非正厂零件造成汽车其它零件故障时,无法申请保固。
OEM厂生产之多厂牌车型共享零件 OEM厂为市场销售及成本考量所生产之多厂牌车型共享零件。由于非针对特定车型量身订制,易有尺寸不完全兼容或安装时需修改原车设计。 无原厂零件包装盒
行车无安全保障。
因安装非正厂零件造成汽车其它零件故障时,无法申请保固。

Q26:如何辨识大众各车型生产地?
A26:车身号码WVWZZZ3BZ1P271232之第11码为'P',
即表示这部车是大众在德国Mosel厂所生产。
车身号码WVWZZZ1JZ1W680496之第11码为'W',
即表示这部车是大众在德国Wolfsburg厂所生产。

对照表由德国大众总厂提供。

Q27:大灯为什么会有雾气?是否进水?
A27:大灯产生雾气有两种可能:
1. 进水:由于密封不良,在雨天或洗车时进水,导致雾气产生,灯具需检查更换
2. 温差及高湿度环境下造成雾气:空气中一般皆有60%~70%的湿度,当下雨时,湿 度可达95%以上,此时温度变化就可能产生水气凝结,例如:
A. 将可乐从冰箱中取出便可马上在包装瓶罐上发现有雾气产生,时间稍长甚至水滴流下。
B. 开冷气行车时,车窗玻璃外侧有雾气凝结,原因是车厢内温度低导致空气中水气凝结在玻璃外侧。这种热力学现象,在炎热的下雨天时因湿度高情形会更严重。
大灯灯具的构造在下方皆设有通气孔,以平衡因开大灯后灯具内空气膨胀所产生的压力,所以即使在大灯密封完全正常下,空气中的湿气也可能会由通气孔进入大灯内(尤其是长时间停车于地下室),当灯具内外的温度差异大时就可能产生雾气,这种现象在反射式大灯上不容易产生,因为大灯玻璃整面皆有光线通过而被加热,因此湿气无法附着,故只有边缘部分可能产生雾气,易被忽略。
现代汽车为追求更好的照明效果,大灯采用透镜式(如:New Beetle、Lupo、Bora、Passat车型)设计,因透镜式大灯光线集中,故大灯镜面上只有小区域会被加热,其它区域的温度较低,所以湿气特别容易集中在灯光区外侧的镜面上,由于目标明显常被误认为是大灯进水。
进水与雾气的分别如下:
A. 进水的影响范围大且水滴巨大,会有向下流动现象。
B. 湿气造成的雾气范围小且轻微,在洗车或长时间停车于地下室时最易发生,但 随大灯开启使用一段时间温度升高后,雾气即会消散。

Q28:VW车系,若于新车保固期内,因原厂问题而汰换之非消耗性零件,其是否享有自更换日起,一年无限里程保固呢?
A28:依据VW 原厂保固政策之非消耗性零件保固是必须车主有付费行为购买或更换 该零件,则自当日起即享有一年无限里程保固; 依此原则,若于新车保固期内您也有付费购买或更换非消耗性零件,该零件当然即享有一年无限里程保固 ; 否则新车一年保固到期, 即保固终止。

以上资料为转贴,最初来源可能来自台湾,仅供参考


上一篇:怒宰狂牛--车市周刊试驾兰博基尼Gallardo
下一篇:山人试驾——毕加索2.0AT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