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注重性能,买一辆安全的车

一般人不大可能在公路上辨认出最安全的车辆,但是买一辆安全性能不错的汽车是可能的,因为某些车辆的技术指标显示出其安全性高于其他车子。在以下的内文当中,我们将从汽车最基本的安全设计讲起,并对安全气囊、ABS防包死装置、牵引力控制等配置进行探讨,看看它们在保护功能上的出色表现以及局限。

汽车结构设计

汽车结构设计是汽车发挥保护作用的出发点,能使你在一起严重的撞车事故中幸免于难。精确的汽车结构设计必须有牢固的车厢或安全栅,以及能够在严重的撞击中吸收冲击力的前后缓冲区。如果汽车结构设计很合理,并把缓冲区设计得更长一些,那么在交通事故中,将同时降低乘客受伤的机率和车厢内的撞击力。

不要指望所有的汽车都设计得很好,有些车子的缓冲区太硬或者太短,有些车子的安全栅不够牢固,这些都能导致车厢在严重的撞击中完全扭曲。

汽车的尺寸和重量

这两个因素也能影响汽车的抗撞击能力。根据物理学原理,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更大和更重的汽车比小而轻的汽车更安全一些。每年,小型汽车在马路交通事故中引起的死亡率是大型汽车的一倍多。

尺寸和重量有很大相关性。大型车辆通常要重一些,小型车辆要轻许多,但这两个指标在影响汽车的抗撞击能力方面还是有所差异的。

大型汽车既能够保护单车相撞(如车撞上树)中的乘员,也能够保护两车相撞中的乘员,就因为它通常有更长的缓冲区,能够使得安全栅后的乘客不受伤害,并减小车厢内的撞击力。

但是汽车重量通常只在两车相撞时起到保护作用。比如在一个正面撞击中,重型汽车发出的向后推动力要小一些,能够减小自身内部的力量,但与此相反,却能增加对方(如果与之相撞的车子要稍轻一些的话)车子内部的力量。所有的重型汽车,包括那些设计很差的,都能够在两车相撞时发挥这一特长,但在单车相撞时可能毫无优势。

安全带

安全带、安全气囊、头部保护装置,这些和汽车结构一起,都能在严重撞车事故中起到保护作用。膝——肩安全带把你牢牢固定在位置上,减少你“砰”地撞到某个硬物上或因车辆相撞而被弹射起来的可能性。有些安全带用起来比别的同类产品更舒适也更简单一些,所以在买车时试一下安全带为好,选择一款适合你的。

安全气囊

即使是安装了撞击张紧器的膝——肩安全带,在严重的前方撞击中,还是不能起到保护乘客的头部和胸部的作用,但车中的安全气囊却能给头部和上半身提供额外的保护,就保护头部而言,一个安全气囊能起到一个膝——肩安全带的双倍作用。

但是如果当安全气囊刚开始充气时,车主距离气囊很近的话,那会很危险,气囊的爆炸力将伤害近距离的乘员,汽车司机胸部距离方向盘至少达到10英寸。买车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那种驾驶者既能舒服地踩到踏板、同时手臂又不是距离方向盘太近的车子,有些车子提供方向盘多向调节功能,能达到上述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婴儿、蹒跚学步的孩子以及大一点的儿童都必须坐在后排座椅上,如果孩子必须坐在前排,需要把座位尽量往后移,不要让孩子前倾着玩弄收音机的旋转按钮。

在撞车事故中,如果安全栅完好无损的话,无论儿童座位还是成人的安全带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如果安全栅遭到破坏的话,保护系统的功能就会减弱。当撞击力把门推向乘客一边,就发生严重的侧翼碰撞,它比正面碰撞更能破坏安全栅。于是某些生产商就在侧翼填上涂料,以减少这一撞击力,而另外的生产商却增加侧翼上的气囊,保护头部的侧翼安全气囊也即将面市。

头部保护系统

并不是所有的头部保护系统都是一样的,有的可调节、有的却是固定的。为了保护颈部,该系统必须在头部的正后方,距离头部很近。买车时需要确认你要买的是不是符合这一标准。如果系统是可调节的,调节完毕需要锁好它,如果锁不住的话,说明它在撞车中起不到保护作用。

撞击预防

基本的撞击预防指标是刹车、照明灯和转向信号灯,但很少有更先进的指标证明其减少了撞击。

汽车生产商们一般会极力吹捧他们的牵引力控制和四轮驱动功能,说他们能有效预防撞击的发生。这两项指标在某些路况下确实发挥了作用,它们在改进性能、快速启动和过弯时更有不俗的表现,但没有迹象表明他们能防止撞击。

防抱死制动器

当驾驶员用普通刹车急刹时,轮子可能被锁定并且容易打滑,车子失去控制,在湿滑的道路上需要很长的距离才能停下来。防抱死制动器是自动运作的,多数情况下只要一秒钟,就能帮轮子解锁,使驾驶员依旧可以操纵方向盘。记住:这装置更多的益处在于能让你控制方向,而不是立刻停下来。


上一篇:改进型减振器系统
下一篇:汽车内饰进入极致时代 车内缝隙用毫米来衡量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