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购车:什么样的衡量指标最科学?

衡量一辆汽车质量的高低,技术性能是重要的依据。其中动力性、经济性是主要指标。当然,在评价汽车质量的同时还必须考虑销售价格以及消费者个人自身的需要。现今市场上流行四个衡量指标。

第一:动力性

汽车的动力性指标主要由最高车速、加速能力和最大爬坡度来表示,是汽车使用性能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性能。在我国,这些指标是汽车制造厂根据国家规定的试验标准,通过样车测试得出来的。

最高车速:指在无风条件下,在水平、良好的沥青或水泥路面上,汽车所能达到的最大行驶速度。按我国的规定,以1.6公里长的试验路段的最后500米作为最高车速的测试区,共往返四次,取平均值。

加速能力(加速时间):指汽车在行驶中迅速增加行驶速度的能力,通常用加速时间和加速距离来表示。加速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即原地起步加速性和超车加速性。现多介绍原地起步加速性的参数。因为起步加速性性能良好的汽车,超车加速性也一样良好。原地起步加速性是指汽车由静止状态起步后,以最大加速强度连续换挡至最高挡,加速到一定距离或车速所需要的时间,它是真实反映汽车动力性能最重要的参数,时间越短越好。

第二:经济性

汽车的经济性指标主要由耗油量来表示,是汽车使用性能中重要的性能。尤其我国要实施燃油税,汽车的耗油量参数就有特别的意义。耗油量参数是指汽车行驶百公里消耗的燃油量(以“升”「L」为计量单位)。在我国这些指标是汽车制造厂根据国家规定的试验标准, 通过样车测试得出来的。它包括等速百公里油耗和循环油耗。

等速百公里油耗:指在平坦硬实的路面上,汽车以最高挡分别以不同车速等速行驶这段路程,往返一次取平均值,记录下油耗量,即可获得不同车速下汽车的百公里耗油量。将每个车速段的耗油量用点连起来,就发现是一条开口向上的抛物线,最凹点就是耗油量最低的车速段,也就是“经济车速”。一些厂家以这个经济车速做为耗油量参数,实际上也是做为参考值而已,因为一般用户是很难做得到的,原因与前面所述的“加速时间”道理一样。

循环油耗:指在一段指定的典型路段内汽车以等速、加速和减速等三种工况行驶时的耗油量。有些还要计入起动和怠速等工况的耗油量,然后折算成百公里耗油量。一般而言,循环油耗与等速百公里油耗(指定车速)加权平均取得综合油耗值,就比较客观地反映了汽车的耗油量。一些汽车技术性能表上将循环油耗标注为“城市油耗”,而将等速百公里油耗标注为“等速油耗”。

第三:性价比

性能价格比,指的是产品本身具有的特性和功能与其单个产品价格之间的比率关系,也就是说要根据产品的性能来决定产品的价值,这是以产品性能为主要衡量标准的比较方法。家用车是一种集美观、动力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于一身的特殊商品。用户购买家用车,必然综合考虑外观造型、技术性能、安全性能等各种因素。一辆轿车的安全性较差,即使价格再低,成熟的用户也绝不会动心;安全保证、技术性能俱佳的轿车,即使价格贵一点,用户也会掏腰包,因为它物有所值。

第四:利价比

利益的比较是立体化的,既要考虑性能,还要满足需要,更要注重实效。比如你需要的是私家日常代步车,安全和舒适就应该是首要的选择标准;如果你需要的是家务和商务兼用车,三厢轿车就比两厢轿车更适合要求。

性能价格比看重的是性能指标,利益价格比看重实用功效;性能价格比以比较产品为核心;利益价格比以自身需要为核心;性能价格比是刚性的单向比较,利益价格比是柔性的双向比较。

通过利益和价格的比较关系,可以发现在选择车辆时需要细致划分,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性能、质量、服务、品牌缺一不可。汽车作为近两万个零配件组合而成的运动的载体,性能固然重要,质量更是关键,服务才是保障,品牌就是价值。你不可能把这些选全了,所以只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上一篇:三种汽车买不得
下一篇:谈汽车价格-从税收方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