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谈汽车价格-从税收方面

近来看到很多人谈国内外的汽车价格问题,忍不住了,有些蠢蠢欲动的感觉,从事税务工作,对国外的税制有一些肤浅的了解,所以也上来冒个泡喘口气,有不对的地方请DX们指教,不要把我打沉罗!
很多人都说美国和日本的汽车价格很便宜,这里其实税收制度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原因!美国和日本都是以所得税为主体税种,没有增殖税,而我国和大部分的欧洲国家都是开征增殖税的所以单单以美国日本的汽车市场价格和我国现在的价格比并不公平,因为我国还多了个17%的增殖税!
很多人期待06年7月后进口车价格大降,同时压迫国产车价格下调,现在看来是不太现实的!06年后关税是25%,加17%的增殖税和3%到8%的消费税,单是这进口环节所要负担的税率就是50%以上,退一步按50%来算,例如美国市场售价2.4万美圆的佳美折合人民币大概20万加上这50%的税,售价就要30万了,现在呀阁的售价是26万,按本田的说法售价比进口同类车低20%左右,那么最乐观的看法是06年呀阁的售价也在23到24万之间,降价的幅度并不会很大,大家拿这个公式去套一套就知道那些车现在值得买那些不值得买了!
再说说欧洲的情况,由于大部分欧洲国家也实行增殖税,所以相对来说我国的价格和欧洲更有可比性,但要看和哪个欧洲国家来比!国内有些企业大声喊冤说:价格已经和国际接轨,甚至比欧洲还低,某某车没有利润,国内企业的负担重等等,但事实是否如此呢?
我们一项项来分析:首先就税收负担来说我国的增殖税是17%,欧洲很多国家在13%到14%是要比我们低一点,而且欧洲的固定资产可以抵扣,我国不行,只能在折旧里每年慢慢摊,就税收制度来说我国的企业确实要比欧洲的负担重,但不要忘记我国现在还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例如企业所得税的两免三减,三资企业在所得税税率上的优惠,还有再投资退税,用国产设备的退税等等,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地方政府给予汽车企业的种种优惠和奖励,由于汽车企业对税收的贡献非常大,地方政府为留住企业,往往从地方的财政拿出一部分以各种理由或名称奖励这些纳税大户,这些企业怎么就不谈?而只是说自己的负担怎么怎么重?
其次,我们的车价真的和欧洲接近甚至比欧洲低吗?要看和什么欧洲国家比了!有些汽车杂志其实是在误导读者,他拿英国汽车的价格和中国比!同样是这本杂志,前几年还登了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英国人到其他欧洲国家买车回英国用的事件,说明什么问题?因为英国的车价比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要贵20%到30%?中国和英国比有没有可比性?还有写文章拿中国的价格和德国比,德国的价格比英国要便宜但和另一些欧洲国家比还是偏贵。另外还有一点,也被作者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他拿中国的国产车和英国的进口车相比,凯越在中国是国产车,而在英国是进口车,同一款车国产比进口还是要便宜一点的!
最后就是汇率问题了。大家知道这一年以来欧元大副升值,猛这一看国产车似乎更值了,把欧元价格的车换算过来很是虚荣了一把,看我们的车买得比欧洲还便宜啊!我们的消费者是上帝啦!初初一看好象有道理,但仔细一想不对,欧元升值只是影响欧洲的出口,对欧洲人民的内部消费没多大影响啊!也就是说我以前用一欧元买个欧洲产的面包现在还是一欧元啊,并不是说欧元升值,面包的内在价值也升了,我的欧元收入没减少,汽车的欧元价格也没上涨,变的只是换算成人民币的价格而已!仔细想想是不是很有欺骗性!?


上一篇:购车:什么样的衡量指标最科学?
下一篇:13款家用轿车调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