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柴油轿车值得期待 选择柴油车的四大理由

TDI于上月上市。高压泵喷嘴、废气涡轮增压、废气再循环(EGR)、双质量飞轮……一系列专业词汇弄得普通消费者云里雾里,不知其为何物。对于有关柴油轿车的种种疑问,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发动机节能与排放研究所所长倪计民教授从技术和实用等多方面对柴油轿车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以下数据由同济大学发动机节能与排放研究所提供)

四大选择理由

过去一提起柴油车,人们就会和这些词划上等号:噪音,油污,黑烟,笨重……这样的发动机显然不能与时尚精致的“驾驶者之车”宝来相配。那么宝来TDI的心脏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就拿它与汽油机来比一比:1.动力强劲

可见,柴油机在动力性方面与汽油机的差距很小,有些性能参数甚至要好于汽油机;如柴油机的低速扭矩比较大,有利于低速加速。一汽新推出的这款TDI柴油轿车的额定功率是74kw,0-100km/h加速时间为12.1秒,最高时速可达188km/h。无论家用还是商用,这个动力应该足够了。

2.经济性好:油耗低、油价低、寿命长这是柴油轿车最明显的优点。尽管柴油机的初置费用相对较高(宝来TDI比同类1.6升宝来贵1.5万元),但其燃油经济性比汽油机优30%左右。因此,经过一定里程的使用后,柴油机轿车加初置费在内的成本费用就明显低于汽油机轿车了。宝来这款柴油车90km/h等速油耗是5.5L、120km/h等速油耗是6.5L,同为手动挡的宝来1.8T90km/h和120km/h的油耗分别为6.3L和8.7L。

另外,由于柴油机没有点火系统,减少了故障发生概率,因而比汽油机更具可靠性,其平均使用寿命是汽油机的1.5倍。3.排放低

柴油机的CO2

排放比汽油机低20%,HC和CO排放约是汽油机的10%-17%,只是颗粒和NOX比有后置处理的汽油机差。而现代柴油机通过废气再循环和排气后处理,可以明显改善颗粒和NOX排放。这次推出的宝来TDI已经达到了欧洲3号排放标准,其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汽油车。

4.噪声、舒适性表现良好直喷式燃烧室通过电子控制喷油正时和废气再循环等手段可大大降低噪声,乘坐舒适性完全可以和现代汽油机相媲美。

一位开过宝来TDI的一汽技术人员告诉笔者,宝来系列汽油车型的噪声从小到大依次为1.8T,1.6,1.8。TDI的噪声情况与1.8相当,怠速时声音略大,高速时则以轮胎噪声和风噪为主,发动机的声音差别不大。

两道普及关卡

1.油品在谈到柴油车存在的问题时,倪教授首先提到油的问题。普遍认为,国内柴油的品质较差,因而也影响到柴油机的性能。影响油品质量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炼制后的成品油质量;二是运输过程中油质的控制。

没有精炼的柴油中含有很多的硫和颗粒物。颗粒物会堵塞喷嘴,硫成分则会影响排放。使用清洁柴油可以消除这些问题。近年来,欧洲和北美国家都已经采取措施,逐步使用更清洁的柴油。

笔者随后从一汽特约维修站了解到,宝来TDI针对中国柴油品质较低的问题,特意对发动机进行了改进,在德国大众TDI发动机两个柴油滤清器的基础上加装了一个滤清器,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喷油泵。

目前国内油品运输存在很大问题,但随着柴油机的普及,柴油车市场的壮大,油品质量问题一定会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不断得到改善。

2.维修保养

定期的保养维护是降低费用和减少排放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办法,如果汽车得不到很好的保养维护,其排放性能将会逐渐下降。对于现代柴油机,如果要使它保持较好的排放性能,应当对发动机进行定期保养维护,但遗憾的是,许多中国的用户往往对此并没有足够的重视。

喷油嘴必须保持清洁,同时要进行定期校准,确保精确的喷油量。灰尘和颗粒物也会堵塞供油系统,如果喷油嘴出现堵塞,将会导致不完全燃烧,从而出现黑烟。

前途无量

目前,柴油轿车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40%,而德国可达到50%。预计到2006年,全欧洲每销售的两辆轿车中就会有一辆柴油车。欧洲知名的品牌,如奔驰、宝马都有自己的柴油轿车,而且产量逐年增加。

当谈到中国柴油轿车的前景时,倪计民教授充满信心。他说,现在柴油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汽油机只剩下轿车一块阵地,而且这块阵地也逐步被柴油车占据。可以大胆预想,在未来的汽车世界,柴油


上一篇:18款车100公里耗油调查-2
下一篇:10万到15万参考车型-4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