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排量渐成买车新标准

消费者对汽车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鍎从十几年前的夏利、都市贝贝,到这几年热销的捷达、富康,到现如今倍受关注的2.0L排量的中级轿车,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老百姓对于汽车排量的需求在不断提高,汽车所能展现的力量与速度已经成为了更多人追求的目标。

小排量汽车曾经挑大梁

曾几何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遍布着红色的夏利牌小轿车,都市贝贝像小精灵一样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1升左右的小排量,简单的操作方式,方便的维修服务,灵巧的车身线条给无数希望实现自己拥有轿车,开上轿车的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那个时候谁要拥有一辆夏利,简直可以在整整一年里为之兴奋,可以天天在街坊邻居面前好好夸耀一番。

确实,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中期,由于我国的汽车工业还没有完全伸展开自己的手脚,仅仅有几个品牌和车型能够供消费者选择(天津夏利、上海大众桑塔纳、广州标致以及一些面包车)。而那个时候的择车原则也非常简单:能够代步、皮实耐用,所以夏利作为1升排量左右车型的代表则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那个时候很多小公司都把夏利当作办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即使在春节期间现场抽奖的时候,夏利也被当作最贵重的实物奖品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小排量车的主要代表,天津夏利一直是汽车销售市场上的宠儿,形成了“偌大的市场,小鬼当家”的局面。

黄金排量依然魅力无穷

时间进入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批通过合资焕发了青春的汽车生产企业逐渐散发出了诱人的魅力。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富康、捷达这些比夏利车内空间更宽敞,速度更快,乘坐更加舒适的车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于是排量在1.6升左右的“老三样”便应运而生了。“老三样”的出现使得中国的车市变得热闹了许多,更多人开始注意到了汽车的加速性能,舒适性能以及安全性能,消费者购买车辆不仅仅为了能代步上班了,而是有了更多的需求。在1997年就购买了一辆捷达的陈先生这样说:“当时按照我的经济水平选择的车最好是一辆10万以下的车,但是当时10万以下的车排量都比较小,也不能够装很多东西,如果我带上全家出去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我一咬牙就多花了些钱买了捷达。”和陈先生的想法一样,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口味已经提高了,大众的捷达和桑塔纳以及雪铁龙的富康车已经取代夏利等小排量车型成为了世纪之交车市上最受关注的“人物”,从此捷达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地成为这几年北京汽车交易市场单品牌车型的销售冠军。

随着车型的不断增加,1.6升左右排量的市场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前有富康、捷达挟十年发展的雄厚基础,后有爱丽舍、菱帅、POLO、嘉年华、宝来等冲劲十足的新锐车型,纷繁复杂、热闹非凡的汽车市场一时令消费者看花了眼,不断降低的价格和不断推出的新车让老百姓更多地向“黄金排量”车型伸出了双手。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最近组织了“北京市汽车消费调查”,调查发现:有20.8%的欲购车者和23.6%的有车者认为,1.6升左右的排量合适。调查结果还显示:相比较而言,有车者更倾向于排量大的车,而欲购车者选择排量小的车的比例略高,这说明在一段时间内家庭用车还将是以1.6左右排量的车型为主。

2.0排量将成为新焦点

1.6作为“黄金排量”的观念深入人心,而去年最惨烈的价格战也集中在了1.6升左右排量的车型上,降价降价再降价,新车新车又是新车,很多购车者都因此暂时放弃了买车的想法,选择保值率更高的2.0升左右的车型。今年初,一份主流车型的调查报告则预示了车市的微妙变化:今年轿车市场竞争的焦点已经从1.6为主的15万元车型,转移到了以2.0为主的20万元车型上。平心而论,1.6排量车在保持了相对不错的动力同时也有良好的经济性,但与此同时1.6排量牺牲了驾乘上的舒适和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而2.0轿车大多以中级轿车为主,正好弥补了1.6排量车型的缺点:中级车宽敞的空间、低速时强有力的扭矩以及高速行驶的稳定性。随着个性时代的到来,2.0排量队伍中面孔越来越丰富,从单厢的毕加索到两厢的高尔夫再到两厢半的赛纳,让追求动力和个性的一代有了更多的选择,2.0排量车型独有的魅力正在慢慢释放。

4月份,中华和奇瑞东方之子相继推出了两款超值版2.0排量车型,史无前例地把2.0排量的轿车价格探底到了14万元,直接挑战这个区间的1.6排量车型。而战势最激烈的20万元左右的2.0排量中级车市场也正在展开,5月中旬,上海通用的君威突然降价,使得众多经销蒙迪欧、帕萨特以及雅阁的商家大大吃了一惊,中级车市场正面临着价格重组的境地,而索纳塔、阳光等一批次中级2.0轿车也将为继续保持和扩展自己的市场份额而拼杀到底。

业内人士认为,1.6排量车型现在正向2.0排量过渡,今后几年将是2.0排量车型竞争最激烈的时间,国产品牌的整体价格趋势已从20万元向15万元靠拢,而合资品牌也将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价格体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2.0排量的中级车概念正慢慢被接受,业内人士乐观估计,在未来两到三年之内,2.0排量轿车将取代1.6排量成为车市的主流。


上一篇:奔驰S 600防弹车
下一篇:汽车价格启示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