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给我一片蔚蓝的天--谈保养天窗

朋友的车最近出了点问题,在经过崎岖不平路面时天窗总是吱吱的响,听起来估计是密封圈的毛病,在4S店里也检查不出原因来。这是一款40多万的某国产豪华车,生产日期是今年4月,按理说不会是工艺和质量的问题,这件事让朋友很郁闷也很无奈。



A4的天窗


朋友的这次经历让我想到了天窗保养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中高档轿车都装备了天窗,有的车主在原车不带天窗的情况下还新加装了手动或电动天窗。天窗能够有效地使车内空气流通,增加新鲜空气进入,为车主带来健康、舒适的享受。只是国内的消费者很少有人意识到爱车的天窗是需要保养的。天窗作为一种结构做工都非常精密的装置,离不开精心的维护,如果不注意正确使用和保养,尤其在隆冬季节,极有可能出现故障,给车主带来不便。下面是必要的天窗保养常识。

(1)汽车被冰雪覆盖,打开天窗之前一定要确保天窗彻底解冻。因车内温度较高,会使天窗周围冰雪融化,隔夜后极易使天窗玻璃与密封胶框冻住。如强行打开天窗,易使天窗电机及橡胶密封条损坏,要待车内温度上升,确认完全解冻后再打开天窗。

(2)爱抽烟的人士,使用天窗的频率较高,在极为颠簸的道路上最好不要完全滑开天窗,否则可能因天窗和滑轨之间振动太大而引起相关部件变形甚至使电机损坏。有很多天窗发生的故障都是使用者的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手动式天窗的锁扣或摇柄不慎拧反了方向对天窗造成损害。

(3)天窗由橡胶密封圈来密封,以确保天窗完全防水,平时使用时要注意不要存有尘埃、沙尘等杂物,每两个月至少要用湿海绵清洁一次。用细细的滑石粉经常保养可延长密封圈的使用寿命。

(4)对于后加装的天窗,要想保证正常使用,并且尽量降低故障率,就得保证4点:合格的产品、专业化安装、正确使用和定期保养维护。

天窗保养的四个程序

1)将天窗完全打开。

2)拿一块干洁的软布轻擦天窗滑轨上的灰尘。

3)对天窗活动部分和传动管道进行润滑。

4)将天窗完全打开和关闭几次,再用一块软布擦掉多余的润滑剂。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润滑剂时,千万不要使用容易吸附或沾染灰尘的润滑剂,这样可以防止滑动部分和管道在运动过程中过早的磨损,以及其他不正常的天窗故障。

以上是理论的注意事项,下面通过图片介绍正确保养天窗的方法。





在下雨天或者洗车时禁止打开天窗,禁止头、手伸出天窗外。在下雨或者洗车后需行驶5分钟后才能打开天窗,以便风干车顶积水。





开启天窗前请注意车顶是否有障碍阻碍玻璃面板的运行。天窗面板的设计有隔绝热能和紫外线的功能,请用软布和清洁剂清洗,请勿用粘性清洗剂。太阳挡请用软布和清洁剂清洗,请勿用粘性清洁剂。启天窗前请注,请勿用粘性清洁剂。





用幼细的滑石粉经常保养可延长密封圈的使用寿命,天窗移动部分由低保养材料制成,请定期用机油或润滑剂清洗机械部分,建议每两个月至少清洁一次。


编者按: 细细说来,天窗也算是享受品,它为车内提供阳关和新鲜空气,在它兢兢业业为车主服务的时候,车主们是否也应该关注一下对天窗的养护呢.


上一篇:一年四季如何保养汽车音响
下一篇:安全、舒适、驾驶乐趣——ESP带给你些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