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后视镜调整有什么学问?

一部车有三个后视镜,每个车主一天看它们不下百来回,但问个简单的问题:你怎么调整爱车的后视镜?阁下说得出一个所以然来吗?也许每个人开车都有不同的习惯,但是怎么调后视镜,还是有一定的规矩。

现在已经迈入新世纪,先进的配备使得汽车更聪明、更安全,但是位在车侧两边的左、右后视镜和位于车室内的中央后视镜,无论看来多碍眼,没有一部车少得了它们。

曾经有很多概念车使用摄影机来掌握车子外围的情况,但似乎功能上都还不及那两片薄薄的镜子,每部量产车都还是乖乖地装上后视镜。即使左、右后视镜正是行车风切声的主要来源之一,也因为处于车身两边最外侧的位置而特别容易碰撞而毁损,长久以来很多汽车工程师都很想用别的配备来取代它的功能,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车厂办得到;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


正确的后视镜位置

那么究竟位于左、右,及档风玻璃中央的三个后视镜应该怎么调整?第一还是老话一句,先把标准坐姿调整好,再来调整镜面。

一、中央后视镜:左、右位置调整到镜面的左侧边缘正好切至自己在镜中影像的右耳际,这表示,在一般的驾驶情况下,从中央后视镜里是看不到自己的,而上、下位置则是把远处的地平线置于镜面中央即可。

中央后视镜调整要领:水平摆中间、耳际放左边。远方的水平线横置于中央后视镜的中线位置,然后再移动左右,把自己右耳的影像刚好放在在镜面的左缘。

二、左侧后视镜:上、下位置是把远处的地平线置于中央,左、右位置则调整至车身占据镜面范围的1/4。


左侧后视镜调整要领:把水平线置于后视镜的中线位置,然后再把车身的边缘调到占据镜面影像的1/4。

三、右侧后视镜:因为驾驶座位于左侧,因此驾驶人对车耳右侧的掌握不是那么容易,再加上有时路边停车的需要,在右侧后视镜在调整上、下位置时地面面积要较大,约占镜面的2/3。而左、右位置则同样调整到车身占1/4面积即可。


右侧后视镜调整要领:把水平线置于后视镜的2/3位置,然后再把车身的边缘调到占据镜面影像的1/4。

很多人以为,要消除视线死角,都尽量把左、右后视镜往外调或往下调。另外或许是为了能随时维持整齐的仪容,研究显示,也有很多驾驶人把中央后视镜调整在开车中把自己都照进去。而根据三阳工业安全驾驶训练中心表示,要获取最大的有效后视角度,依上述的方式调整才是最正确的。


车子的视觉死角可能多得出乎你的意料之外,可不是区区三个后照镜就能涵盖得住的,所以无论在切换车道还是左、右转时,还是在确定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回头望一眼吧!

回头看看才能确保净空
正常的驾驶人在仅转动眼球而不回头的情况下,约可以看到前方200度左、右的范围,换句话说,还有约160度是看不见的。要靠三片小小的镜子就能涵盖这剩下的160度,实在太「强镜所难」了;事实上左、右后视镜再加中央后视镜,只能再提供额外约60度左右的可视范围,那么剩下的这100度该怎么办呢?

很简单,就回头去看吧!这可不是开玩笑!相信在美国开过车的车主都知道,在美国考驾照时,实际路试有个的重要的项目就是在转弯和变换车道时,有没有回头以确定有无来车。在台湾很多人开车都是方向灯一打、左右后视镜瞄一眼,一看没车就弯过去了,擦撞的和侧撞往往都因此造成。

当然,在回头确认侧后方是否有来车之前,得在车子前方安全无虞的情况下。这一瞬间的动作,在大部分的情况下都不会影响驾驶安全。虽然现在有很多新车都配备了双曲率后视镜,但这不过是把左、右后视镜的视角范围再加大一些,仍无法完全涵盖所有的区域。

另外市面上的汽车百货行都不难买到广角镜来换装,这或许能再进一步消除一些死角,但是视角范围越广的后视镜影像的变形程度越大,同时镜中物的距离越难拿捏,这是使用广角镜必需同时面临的「副作用」。

清理后视镜小秘方

左、右后视镜因为曝露在外,很容易沾到空气中的油污,用一般的面纸擦拭,总是力有未逮,一遇到雨水,还是模糊不清。

牙膏是很好的后视镜清洁剂,用淘汰的牙刷沾一点牙膏,由中心向外画圆方式把镜面刷均匀,再用清水洗净即可。牙膏本身除了具有清洁效果外,也是很细致的研磨剂,可以把左、右后视镜上的油垢、顽垢清除干净。即使遇到雨水,水滴也会结成球状而快速排除,不会沾在镜面成一片,妨碍驾车安全。


上一篇:开车不被扣分的五大“秘诀”
下一篇:为什么汽车颜色不同发生车祸的概率也不同?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