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电器设备

1.汽车电系有何特点

(1)低压:汽车电系低压电路的电压属于安全电压,其额定电压有6V、12V、24V三种。目前汽油车普遍采用12V电源,而柴油汽车则多采用24V电源。

(2)直流:汽车发动机点火系和起动系均由蓄电池供电,蓄电池为直流电源,故向蓄电池充电也必须用直流电。

硅整流交流发电机其本质是一台三相同步交流发电机,通过硅二极管整流后供出直流电。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情况下,发电机对点火系及其它用电设备供电,同时还对蓄电池充电。

(3)单线制:所有用电设备均并联,即电源的一个电极和各用电设备只用一根导线相连,而电源的另一电极则利用发动机体、汽车车架和车身等金属机体作为另一公共导线。采用单线制时,蓄电池负极接至车架上,俗称负极搭铁。

2.汽车电源由哪些部分组成

汽车电源主要由蓄电池、发电机及调节器组成。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情况下,发电机对点火系及其它用电设备供电,同时还对蓄电池充电,其充电原理如图8-1所示。当发动机处于起动或低速运转时,发电机不能发电或发出的电压很低,此时点火系及其它用电设备所需的电能完全由蓄电池供给。

调节器自动控制发电机的输出电压,使发电机输出电压保持在一定范围内。

3.五菱汽车电气设备的规格及参数

五菱汽车电气设备的规格及参数见表8-1。



4.识别蓄电池的型号及启用新蓄电池

起动用蓄电池的型号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串联的单格电池数。

第二部分:电池用途,一律用“Q”表示。

第三部分:若为一般电池可略去不用表示,若为干荷电电池,则以“A”表示。

第四部分:指20h率放电额定容量。

第五部分:指特殊性能,如为高起动率电池,则以“G”表示。

例如:

3-Q-90:由三只单格电池组成,额定电压为6V,额定容量为90A·h的起动用铅蓄电池。

6-QA-60G:由六只单格电池组成,额定电压为12V,额定容量为60A·h的起动用干荷电极板、高起动率铅蓄电池。

新蓄电池在启用之前,极板表面会有一定程度的氧化。放的时间越长,氧化越严重。加入电解液后,会出现急剧升温现象,在充电时会表现出较大的电阻,使充电困难。因此,启用新电池应做到:加注电解液后,应静放6h左右,待电解液完全浸透极板,温度下降至35℃以下,再接通电源进行充电,充电电流要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如果在充电过程中,升温过高,超过45℃时,可减少电流或停止充电。进行1-2次充、放电循环,使其达到额定容量。

5.清洁蓄电池

为了防止蓄电池过多地自行放电,蓄电池的表面必须保持清洁,因此要经常清洗蓄电池表面。在清洗蓄电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清洗时,要一边用水(最好用热水)冲,一边用刷子刷。

(2)蓄电池极柱由于有电解液漏出,容易腐蚀,应仔细地把电解液洗掉,清理直到裸露出金属。

(3)检查蓄电池的电池塞子通气孔,如有堵塞物应清除干净。

(4)清理蓄电池槽和电极夹以后,安装时在电池夹上涂加少量的耐酸油脂。

(5)清洗蓄电池一般在充电结束后进行。当蓄电池表面很脏时,充电前应进行一次清洗,充电后重新用水冲洗并擦干净。

6.检查与修理蓄电池

(1)在冬天隔半月左右,夏天隔7-10天清洁蓄电池表面和接线柱,并在接线柱处涂润滑脂。

(2)检查电解液液面,应经常保持液面高出极板10-15mm,不足时添加蒸馏水,但不能加浓硫酸,当电解液浓度不足时,应将蓄电池交专修店修理。需检查蓄电池盖上的通气孔,保持畅通。

(3)电解液的相对密度标准值为1.280(20℃时),当密度降低时说明蓄电池电量不足,应及时进行充电。

(4)使用汽车过程中,蓄电池处于半充半放电状态,长期下去,会使极板硫化。因此每3个月应将蓄电池从车上搬下来,进行全充全放和再充电的恢复充电过程。



7.识别汽车蓄电池的正负极接线柱

(1)看颜色标志:涂红漆为“+”极,涂绿色为“-”极。

(2)看极柱粗细:粗极柱为正极,细者为负极。

(3)看极柱表面的硬度:用起子在极柱表面轻轻划过,较坚硬的为“+”极,反之为“-”极。

(4)看厂牌区别:靠厂牌一侧的极柱为“+”,不靠厂牌一侧为“-”极柱。

(5)看极柱本身的颜色:极柱表面呈棕黑色的为“+”极,浅灰色的为“-”极。

(6)看连条的颜色:每个蓄


上一篇:雾天出行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制动器松不开闸的原因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